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浙江省建科院项目浙江建设科技研发中心荣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三等奖

2021-04-16 17:39:11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image.png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名单,浙江省建科院项目——浙江建设科技研发中心荣获三等奖。

省建科院在推进该项目过程中重点开展了对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绿色技术的适用性研究,创新性地研发并示范应用了多项新技术,在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方面技术体系具有突出创新性,关键技术达到行业领先。在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及运行等阶段采用了创新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2018年,建设科技研发中心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并先后获得浙江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奖项。

项目应用的主要创新技术有:

地下室混凝土渗漏缺陷修复与自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项目地下室有三层,地下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34.2%,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同时,防渗漏至关重要。地下室底板和地下连续墙(两墙合一)混凝土设计标号为C35,P8,在施工过程出现渗水现象。经硅化剂处理后,地下连续墙渗漏水问题得到解决,低成本地提高了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提高建筑耐久性、安全性。

结构智能安全监测系统在绿色建筑运营管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项目从工程桩施工阶段开始实施,在基桩、剪力墙、柱、梁中等重要的建筑构件内埋入光纤光栅传感器,并采取可靠的工艺保证其成活。通过光纤光栅解调仪将传感器光信号数据源解调成电信号数据源并采集至现场电脑;在中央控制室通过远程控制技术、远程唤醒技术及无线通讯技术,构建远程网络监测系统。实现在控制室对建筑的结构动力特性及重要构件行为实施长期实时监测,并对其超限行为进行报警。夏热冬冷地区外围护结构节能适宜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

外墙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无热桥自保温烧结页岩砌块,墙体的传热系数小于0.85W/(m2·K)。外窗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双层窗中置活动遮阳系统,整窗综合遮阳系数达到0.1-0.12。

节能监测及智能控制集成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项目设置地下室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通过控制每盏灯管亮度来实现灯光节能化智能控制;利用微波感应器检测车辆及人员活动情况,通过楼宇集中控制器的逻辑分析控制LED灯管的亮度,实现车来灯亮,车走灯暗,实现了中央控制、本地控制、定时控制、感应控制和节能量分析等功能。

绿色建筑能源与环境管理控制展示平台开发与应用

项目利用自主开发的绿色建筑能源与环境管理控制展示平台,进行智能化运行。采用中央数据处理中心系统,集成了能耗监测、主要设备控制、地源热泵监测、光伏监测、无线无源管理控制、地下车库LED智能照明、空气质量监测、雨水回用监测、安防、停车、消防、泛光照明、电梯梯控系统等,提高大楼管理的智能化程度和集中化程度,向使用者提供一个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的建筑环境。

可再生能源集成研究与应用

1)采用光伏复合绿化的建筑屋面:采用花园式盆栽绿化种植屋顶,同时盆栽绿化植物上方,架设布置了透光率为25%的光伏板作为花园阳光屋顶,光伏板的面积约400㎡。在主楼屋顶及裙楼屋顶共安装多晶硅双玻透光组件241片,发电的同时保证了屋顶植物的自然采光效果。2)地源热泵系统:项目保留建筑一栋,为原有综合试验楼,楼内空调系统和生活热水系统采用地源热泵系统,项目利用该地源热泵空调机房为新建办公楼B楼一、二层楼提供空调系统冷热源,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空调安装费用,节省运行费用。同时保留可再生能源-地源热泵系统科研实验平台,继续积累运行数据,为后续研究提供基础参数。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