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政策>>

发改委: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多策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

2021-04-15 16:51:59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2021年4月12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关于房地产市场,其中提到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

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首先,通知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对于政策调控的方向给予了指示,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然是今年调控的关键词,同时对于租赁住房着笔颇多,也呼应了此前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精神,落实了因城施策,透露出未来解决大城市的问题着重从供应端入手,加大土地供应,盘活存量,大城市的住房问题根源在于土地供给不足,造成了市场供不应求,从而拉高了房价,近期以来,供地“两集中”新规逐步在重点城市施行,表明了政府对土地市场关注度的提升。

其次,通知提及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体现了国家对于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重点关注,体现了城市的包容性和针对性,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再次,通知强调要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2020年受疫情影响,租赁市场下行,长租公寓爆雷、跑路现象频频发生,暴露出长租公寓行业目前需要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今年长租房建设仍是政策的重点,同时,租金水平将会受到管控,稳租金也将成为2021年租赁市场的重要工作。

另外,关于城市落户方面,通知提出了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意味着未来多数城市将实现“零门槛”落户,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重点城市外,全国其他多数城市都要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政策,并且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呼应了租售同权,租售同权或将迎来重要进展。同时,有利于人才的引进,一定程度上也会拉动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活力,但是影响力度可能有限。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