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浙江>>头条>>

“新”与“旧”!杭州这些工业遗存焕发新生,城市发展新机遇

2021-03-31 14:46:40 搜狐焦点杭州

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的站点名称已经确定,曾经的杭钢站正式确定为独城生态公园站,这不仅是一个名称的变更,更是一个城市规划发展的缩影,曾经的杭钢退出杭州,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生态、文明的城市发展。 杭州不少的工业遗存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杭钢建国后半个多世纪以来“十里钢城”,是杭钢给予杭州城市的印象。

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的站点名称已经确定,曾经的杭钢站正式确定为独城生态公园站,这不仅是一个名称的变更,更是一个城市规划发展的缩影,曾经的杭钢退出杭州,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生态、文明的城市发展。

杭州不少的工业遗存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

杭钢

建国后半个多世纪以来“十里钢城”,是杭钢给予杭州城市的印象。一代又一代杭钢人,用无悔的青春和满腔的激情,燃烧着这片炽热的土地。

1957年4月2日,杭钢破土动工。

1958年2月和5月,杭钢第一座高炉和转炉分别建成投产,结束了浙江没有钢铁的历史。

1994年10月,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的挂牌运行,标志着杭钢的公司制改制拉开了序幕。

1998年以来,杭钢开启多元化发展的第二次创业历程。

2015年12月22日上午7时30分,“杭钢”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钢花熄灭了,机器设备也永久地停在了这一刻。

曾经城市的名片,在城市发展中,也逐渐退出舞台,“杭钢”也迎来了新的发展。

去年3月份,《杭州市杭钢单元(GS13)控制性详细规划(2020版)》获得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复。

杭钢单元控规范围:东至320国道,南至金昌路,西至杭宁高铁、沿山港,北至拱墅区界。规划用地面积为565.80万平方米。

杭钢单元的定位是,成为大城北核心区的东部组团,集休闲文化中心(城北副中心“东翼”)、品质居住、新兴产业等功能为一体,以工业遗产活化利用为特色的新标志性区域,打造城北转型新引擎,工业遗产新地标,城北副中心新节点。

目前规划形成“一心一带、一轴一环、四片区”的功能结构。

“一心”:即杭钢休闲文化中心,也是城北副中心的“东翼”。

“一带”:即平炼路历史年轮带。

“一轴”:即康园路城市发展轴。

“一环”:即电厂河、吴家角港、杭钢河、大运河山水景观环链的组成部分。

“四片区”:即康桥路以南的综合功能片区、康桥路以北到刘一路的杭钢新兴产业片区、刘一路以北至绕城高速公路的商务科研功能片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北的北城·智汇产业片区。

而杭钢旧址公园土壤修复先行项目一次性通过专家评审,正式竣工。

杭钢旧址公园总占地面积约55万方,开发量约50万方,保留下来的高炉、焦炉、筒仓、烟囱等工业遗存将被重新规划利用,打造成为文化地标。

未来,杭钢旧址公园将是一个集艺文活动、观光旅游、家庭亲子、体育活动、创意办公、特色展览为一体的综合场地,定位为年轻、时尚、活力、先锋,计划举办水上运动、工业马拉松、音乐节等活动集聚人气,打造未来文化体育中心。

一个全新的杭钢新城正在建设,未来品质居住、新兴产业、休闲文化于一体的新城,在城北悄然发生。

杭氧杭锅

1958年,杭氧、杭锅两大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在潮王路与东新路交叉口两侧,这两个工厂记录杭州老工业的繁荣时代。当时,杭氧是亚洲最大的制氧机制造厂,杭锅有一个亚洲最大的单体厂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杭氧杭锅都是杭州城市工业的一张金名片。

巅峰时期的杭氧杭锅,几乎占据杭州经济的半壁江山。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转型,2008年杭氧开始搬迁,并于2009年迁入临安;2013年5月杭锅正式搬迁,成为最后一个搬离市中心的大型工业企业。至此,一个工业辉煌的时代宣告终结。

关于杭锅杭氧这块的地,如何建,怎么建,也成为了整个城市关注的焦点。2009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决定要依托这一工业遗存打造国际城市展览中心及国际文化旅游综合体,也就是今日所说的城市之星综合体。

从2010年启动征迁,到2016年杭氧杭锅地块的江南园最后3幢农居的拆除,区块土地征收也实现全面清零。历史6年,征收工作划上句号,而“武林之星”进入建设元年。

杭氧杭锅旅游综合体(杭州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占地约500亩,总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工业遗存建筑9幢。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项目利用现有工业老厂房进行更新、改造和利用,新建花园式办公公寓区、精品商业区、特色餐饮区、时尚品牌酒店等,打造具有独特观光、休闲和娱乐功能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9年4月和5月,文晖单元两宗商住地分别被中海和嘉里竞得,正式开启城市之星建设。

杭州热电厂

莫干山路817号,是杭州协联热电有限公司,老底子的杭州热电厂。1983年,150米高的大烟囱,是当时杭州的最高建筑,高度是六和塔的2.5倍。

随着拱墅区的转型升级,2009年6月29日,热电厂停工搬迁,烟囱不再冒烟。厂房拆除后,这根烟囱作为杭州工业遗产保留了下来,成为该区块的地标建筑和莫干山路上重要的工业遗存。

曾经的热电厂大烟囱旧址,如今已变成了烟囱文化广场,聚集了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运河书房、文化规划馆,现在已经向大众开放啦!

目前大烟囱化身为光影幕墙,夜晚,大烟囱采用亮化效果,成为城北夜景的一个亮点,并和大悦城高层建筑形成“一塔矗立,众楼相拥”的景观形象。4D空间立体环绕效果的运河书房“藏身”在大烟囱里。

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烟囱脚下,占地7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4层,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在城市中算是超大的艺术馆,杭州开心麻花黑匣子剧场在运河文化艺术中心的1楼。

大烟囱周边,是申花的高档住宅,大悦城就一街之隔,艺术与生活在此地融合。

除了这些,杭州人比较熟悉的还有杭一棉厂房里的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以及周边的刀剪剑博物馆。

工业,创造了城市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而城市化的发展以及城市版图的扩大,曾经的市中心工业逐渐远离城市核心区。这些工业遗存如何在保留历史的同时,还能够实现与现代生活的融合,或许更是当下城市发展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杭州工业遗存未来又将有怎样的发展,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