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头条>>

高位负债的中南,面临山东项目“品质之问”

2021-03-18 16:2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单烁 韩笑)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全国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中南集团以2202.4亿元的成绩位列全国房企第18位,同比前一年下降2位。从集团整体来说,这个成绩其实是相对稳健的,下滑幅度并不高。

中南在老家山东地区还因质量问题频频被曝光,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南漫悦湾,或许就是中南山东地区问题的冰山一角。

近期,其业主多次向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投诉称,中南漫悦湾的精装房存在质量问题。于是,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跟随“青岛房师傅”的验房师李永强来到位于黄岛开发区的中南漫悦湾项目,为一套94㎡的精装住房进行了“全面体检”,结果是问题重重。

难经验房考验,中南漫悦湾问题多

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和验房师随业主进入住房后,验房师首先拿出激光标线仪检查房屋净高、各个房间的使用面积。在详细记录了基础测量数据后,验房师李永强开始检查门窗,结果发现了很多问题。其中,入户门的外门套与墙面闪缝、门槛与地面闪缝、内门套两侧松动;西南卧、北卧、东南卧和客卫等多个门扇都存在密封不严、门套松动的问题。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空鼓检测,也是验房的重要一环。经查验,其中厨房成为空鼓问题的“重灾区”烟道瓷砖空鼓10处、南墙瓷砖空鼓3处、西墙瓷砖空鼓8处、北墙瓷砖空鼓5处、窗台瓷砖空鼓2处、窗洞顶面瓷砖空鼓2处。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不仅厨房存在大量空鼓问题,验房师在客厅和过道的地面瓷砖也发现了空鼓。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精装房的水电安装,不仅影响业主的居住舒适感,如果施工不到位,可能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其中,厨房排风管漏烟、集水器无分路标识、未见地暖压力表。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信息箱内未安装插座;东南卧主灯开关不好用;客卫暖气片安装不正、暖气片掉漆、淋浴间未装花洒。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全屋检查完毕,总体来看该项目精装房问题不少,验房师建议业主尽快联系开发商或物业公司进行维修整改,门窗问题建议尽快进行维修整改;大面积瓷砖空鼓适合灌浆处理的进行灌浆填充,不适合灌浆处理的需要重新铺贴;木地板踩踏下陷建议拆掉木地板重新找平后重新铺贴;注意用电安全。

中南遭遇山东“品质之问”

中南漫悦湾并不是中南在青岛唯一一个因品质问题遭到投诉的项目。早在2020年12月,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就曾关注过有关青岛李沧区中南世纪城的质量问题。

彼时,业主们反映,中南世纪城项目拥有高达4000元/平的精装标准,最后却在交付时出现了“纸皮门”品质低劣、地板空鼓严重、墙壁泡水、墙面起皮等多种问题。

一名业主从木门破裂处轻轻撕拽木门贴皮,结果这木门的贴皮竟然像纸片一样被轻松撕下,露出粗糙的内芯。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除木门之外,业主对地板、橱柜等精装关键建材的品质也提出了强烈质疑,并且要求开发商出具相关的质检报告和合格证书。但是根据投诉的业主反映,开发商并没有将这些关键资料移交他们或者进行公示。

另外,项目的人车分流设计的科学性和绿化率能否达到承诺的40%等方面问题,也遭到了业主们的质疑。


图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

随后在2021年1月1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再次就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半个月时间过去了,老问题都没有解决,而且在寒潮来临之后,小区不断出现水管爆裂的问题。中南世纪城的业主们就验收质量不达标、验收房程序不合规等维度进行了中南世纪城九大问题的总结,并且希望开发商给予明确答复。

脚踩红线,中南“狂奔”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山东房企销售额榜单,中南置地以108.6亿元的成绩排在当年全省第17名。这一成绩与中南的全国排名基本持平。

据观点指数研究院历年披露的中国房地产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中南自2017年开始便一直位居行业前二十之列。而中南从2016年的合约销售额373亿元到跨过千亿门槛再到跨越两千亿门槛,仅用了总共四年的时间。

但中南的“狂奔”并不具备十足的底气。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中南剔除预付款后资产负债率已经高于70%,踩中“三道红线”中的第一条,解决负债问题迫在眉睫。

同时按照规定,中南有息负债规模增幅将不允许超过10%。而在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有息负债为781.4亿元,相比2019年末增加了10.7%。

虽然中南近两年间一直在为“减负”做努力,已经从2019年底的总负债率为90.77%降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89.02%,但相比同规模的同行而言仍处于高位。

高速的扩张也带来了其他一些问题。2020年初,中南收到了深交所寄来的一封问询函涉及2019年年报中提到的有关公司负债、存货、关联交易、PPP项目、毛利率等多个方面内容。

据观点地产网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里,中南建设地产业务分别录得毛利率18.08%、15.57%、20.23%、17.93%、19.4%;该水平远低于以证监会标准统计的A股上市地产公司毛利率平均值。

中南在问询函中也坦言,公司起点较低,净资产积累少,融资成本高。因此,公司房地产业务无法像行业其他公司一样依赖提高杠杆来储备更多土地,从而获取更多土地升值的收益。因此,中南选择了通过提高运营效率,以运营和回款管理去换取生产住宅产品的收益。

据观点地产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南累计土储约4226万平方米;于2020年前三季度,新增了70个项目,土储累计4410万平方米。由于加杠杆代价太高,无法大规模拿地的中南,不得不通过加快周转速度来不断回款,从而支撑持续扩张的脚步。

毕竟,解决负债问题之于中南已迫在眉睫,而除了直接变卖资产偿债之外,它很可能需要从项目和产品的维度作出改变,通过压缩成本、提高利润、驱动销售等方式,获取更多更快的现金回流。

综上,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胶东区域再次提醒置业者:在购买商品房时,一定要到网上房地产查询房产状态,并且到实地考察施工品质,不相信任何口头承诺,认真阅读开发商的格式合同,发现不合理条款立刻提出,以免买到问题房走上漫漫维权路。而业主在收房前,应该先请专业的验房师傅对新房进行核验,发现问题尽快处理,检验合格后再收房。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