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陈锦石:建议推广低碳住宅 并给予购房人补贴

2021-03-08 15:59: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5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 刘璐)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中新经纬客户端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有份关于《以工业化推动建筑发展》的建议。

陈锦石表示,中国的建筑能耗依然较高,而且传统的建筑节能技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大力推广低碳住宅,参照低能耗家电鼓励等系列政策,对购买达标低碳住宅的个人进行现金补贴或契税减免。

陈锦石认为,推动建筑节能减排、采用新型技术和材料,将有助于中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同时消除安全隐患。因此,他建议大力推广低碳住宅:一是制定国家强制性低碳建筑标准,并对低碳住宅进行明确定义;二是在土地供应时增加低碳要求,增加市场低碳住宅供给;三是参照低能耗家电鼓励等系列政策,对购买达标低碳住宅的个人进行现金补贴或契税减免。

同时,建议利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融资支持等政策,大力发展光伏建筑,有效降低建筑物能耗。

陈锦石还建议,因地制宜变更外墙保温技术规范要求。一是禁止使用外墙外保温技术,大力推广外墙内保温技术;二是对于使用外墙内保温技术的,适当放宽建筑面积和容积率计算规则;三是大力发展结构自保温一体化技术体系。

在《以工业化推动建筑发展》的建议中,陈锦石认为,中国建筑业的劳动生产率较低,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程度不高,而且产生了较多污染。

他建议,大力推行预制装配式建筑,不断提升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水平与技术水平;高层建筑强制使用钢结构,有效提升工业化程度,同时增强结构安全性;继续加大对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消除目前存在的质量通病问题。

此外,在建筑工业化推进过程中,使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和节水技术,节约水资源;选择符合区域地理、气候特征的住宅建筑体系,研制推广新型砌块、轻质板材和高效保温材料,减少能耗;政策上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激励政策扶持建筑工业化项目。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