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要闻>>

郑州新规规范建筑物“日照”以期破解“采光纠纷”

2021-01-29 10:4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 (杨大勇) 新建建筑物影响周围住户采光怎么办?“日照纠纷”如何避免?建设单位或编制单位因为日照分析弄虚作假怎样处理……近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发布的《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日照分析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了民众的关注。

据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一些城市因采光问题发生纠纷不断出现,有的还对簿公堂,给业主带来麻烦的同时,也让建设单位受到一定损失,在建设之处就避免出现“采光纠纷”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梳理该《办法》发现,建设单位向主管部门申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时,还同时报送日照分析报告,并进行公示。

该《办法》明确,郑州市城镇规划区内有日照要求或对周边造成日照影响的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调整导致建筑位置、正负零、外轮廓、户型、窗户等改变的,应当随调整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重新报送日照分析报告。同时,为维护相邻地块的开发权益,拟建建筑周边为尚未进入实施阶段的规划地块时,应进行模拟日照分析。

该《办法》还表明,对出现日照分析报告结论错误的编制单位,从检查结果公布之日起一年内,资源规划主管部门不接收该单位编制的日照分析报告成果。同一家编制单位日照分析出现两次错误的,取消该单位市辖区内日照分析资格,并通报相关资质主管部门。

得知该《办法》即将出台后,郑州市一些购房者纷纷表示支持。26日,郑州市的蔡先生称该《办法》对购房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买房前,可事先查阅该小区的日照情况。

“这让购房者在购房前就对房屋的采光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为以后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有购房者认为,该《办法》让消费者在购房前的知情权更加明确,也是对建设方的约束,避免了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

郑州一位杨姓建筑商称,该《办法》明确了建筑物在一定的环境下,应该有什么样的日照标准,让建筑设计者明晰了设计标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 ...

  • 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口罩 ...

  • 山东荣成爱伦湾海水养殖区采用新型彩 ...

  • 南京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建院4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