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监管>>

房产证“难产”问题逐一解决 市北万余户今年有望“领证”

2021-01-27 09:59:34 大众报业·半岛网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实习生矫文静

入住8年后,终于能领到房产证了。近日,天怡景园C区正式开启了办证前的工作,惠及回迁居民400户。此外,于2010年回迁安置的孤山村项目回迁居民,也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办证工作。近日,记者从市北区城建局获悉,此前曾在《问政青岛》栏目中备受关注的房产证办证难问题,正在被逐一解决。据了解,市北区城建局今年将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项目办证工作,力争实现十五大街A4区、华光侨馨苑等10余个项目,涉及1万余户居民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

开发商一房两卖,房产证难产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市北区一些“老大难”问题多年未解决,有的长达20多年。去年12月份的《问政青岛》栏目中,就曾聚焦市北区回迁房办证难问题。其中,天怡景园小区回迁居民入住多年,房子的不动产权证却一直不见踪影。据了解,天怡景园C区项目自2013年2月起居民陆续入住。因开发单位存在“一房两卖”问题,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

就在近日,该小区的房产证终于有了眉目。针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市北区城建局先后解决了土地出让批文缺失、确定解决路径、筹措土地出让金、实测绘超面积、司法查封抵押以及协商债权人等难题,并于2020年12月24日取得了出让土地的《不动产权证书》,30日完成项目初始登记。

今年1月18日至22日,天怡景园C区正式开启了办证前的工作,惠及回迁居民400户。组织公证处、律师对部分居民的分户、继承等有关疑问集中解答。并与居民进行资料信息核对,为居民发实测与预测面积差的结算单,本月30日前完成房款结算的居民春节过后即可取得房屋产权证。

此外,孤山村项目共涉及回迁居民613户,于2010年回迁安置,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致使办证问题10年未解决。市北区城建局为此成立专班,截至今年1月20日,已发放200余户居民网签合同,且办理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预计春节前可完成居民办证工作。

拖了18年的房产证办下来了

近日,市北区74岁的老人张华(化名)如愿拿到了居住长达18年的房屋的产权证书,她高兴地为市北区城建局送去了锦旗。

原来,张华于2002年购买房屋一处,因历史遗留原因及房屋抵押查封问题,迟迟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给老人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2020年10月14日,该房屋经市北区城建局多次协调,在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和区法院的支持下,房屋解封。在办理产权证期间,该房屋仍然存在买卖手续不全、承租关系没有变更、前后房屋安置协议不一致等诸多问题,无法顺利办理房产证。为此,市北区城建局先后十余次协调市不动产登记二中心和房屋开发建设单位,为信访人办理房产证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老人于近日终于如愿拿到了房屋产权证书。

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项目办证

记者从市北区城建局了解到,为妥善解决办证难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北区城建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税务局等部门成立市北区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工作专班,并设立专班办公室,统筹推进已入住居民办证难的相关工作。该项工作涉及单位广、部门多,专业性强,且问题复杂,涉及安置房、保障房和商品房等多种类型房屋,处理起来十分棘手。为推进办证工作,市北区城建局以自身为班底,从其他单位抽调人员组建了一支高效专业的工作团队,强力推进办证工作进度。

对于不积极、不主动,办证工作推进缓慢的开发单位,市北区城建局及时约谈,督促其制定办证工作节点计划表,并安排专人按照时间节点监督开发单位推进,在重要节点环节做到盯上靠上。如合肥路497号499号项目,开发单位因公司资金困难,工作推进积极性不高,市北区城建局工作专班特安排专人定期调度开发单位,该项目近期将按计划提报房屋实测绘审核。

金源小区三期近期启动办证

同时,市北区城建局工作专班为各项目建立了市级主管部门工作联系人、工作专班联系人、属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联系人。市级联系人负责确定各项目难点堵点的推进路径,专班联系人负责承上启下,统筹推进项目进度,街道社区联系人负责定期做好居民解释工作。

市北区城建局在解决遗留办证问题时先后多次协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同意对全区“问题项目”先进行不动产登记审核,通过不动产登记审核发现问题,做到有针对性地整改,大大节约办证时间。近期,市北区城建局将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报观象山庄、御苑山水等5个项目,做到边整改边审核。

而对于某些因债务纠纷或因开发单位抵押、法院查封而无法办理居民个人不动产权证的项目,运用司法手段破解项目难题。如金源小区三期项目,因开发单位将项目抵押,导致项目首次登记后长期无法办理居民个人不动产权证,工作专班多方协调债权人、居民代表,最终该项目已完成房屋解押工作,并将于近期启动居民产权证办理工作。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城建局将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项目办证工作,力争实现十五大街A4区、华光侨馨苑等10余个项目,涉及1万余户居民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