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8年掉落21扇窗户,山东一小区业主提心吊胆

2021-01-19 18:27:13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蔚晓贤 见习记者 马小杰

住在一栋窗户随时有可能掉落的房子里,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家住潍坊寒亭区宏富颐景园小区的居民已经这样过了8年。8年来,该小区累计掉下21扇窗户,这些窗户有的是半夜自行坠落,有的是擦玻璃时突然掉落,掉落的窗户已砸坏三辆车。

小区居民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如此明显的质量问题,多年来一直无法得到解决,不少业主无奈发问:砸坏东西可以赔偿,万一砸到人,谁能承担得起呢?

业主孙女士家的一扇窗户坠落后,只好暂时用硬纸壳糊起来。

窗户深夜掉落砸坏车辆

1月1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孙女士位于宏富颐景园小区7号楼2单元的家中,在客厅大窗户中央,贴着一个纸箱壳,原先的玻璃窗不见踪影。

说起几天前的事,孙女士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这间房子是她二姑和奶奶居住。1月7日正值寒流过境,潍坊市区迎来大风降温,当天凌晨5点左右,两位老人起床从卧室出来,一进客厅突然感到一阵寒风,仔细一看,客厅的一扇窗户不翼而飞。客厅大窗户原先是三扇塑钢推拉窗,中间的一扇没了。两位老人从窗户口探身一看,自家的窗户坠到了一楼楼底。老人赶紧下楼查看,发现玻璃已经碎了一地,窗户框也四分五裂,更糟糕的是掉落的窗户还砸坏了两辆白色轿车。

天亮后,两位老人才听邻居反映,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听见一声巨响,大家估计窗户就是那个时候掉下去的。孙女士接到奶奶的电话后赶紧赶来查看,面对一片狼藉的现场,孙女士也不知所措。“幸亏没砸到人。”孙女士自我安慰。

对于掉窗户的问题,小区居民早已见怪不怪。就在一个多月前,1号楼朱先生家的窗户也掉了下来。

朱先生先前把房子租了出去,2020年12月5日晚11点半,他突然接到租户电话说家里的窗户掉到楼下了。朱先生赶来一看倒吸一口凉气,自家的一扇窗户从三楼掉下来不偏不倚砸到了一辆奥迪A6轿车。朱先生说,窗户把车的挡风玻璃、后视镜、前盖都砸坏了,定损20000多元,最后实际赔了1万多,又花几百元自行换了一扇窗户。

六成业主反映窗户有问题

同样是该小区8号楼2单元的史女士家中曾掉落过两次窗户,第一次发生在2016年11月。当天下午两点多,史女士正在南向卧室哄刚出生的宝宝睡觉,突然,阳台上的窗户掉了下来,朝里砸到了晾衣架上。宝宝吓得哇哇大哭,史女士起来一看,一扇窗户把晾衣架都砸变形了,玻璃碎了一地,后来史女士找人把窗户重新安了上去。2018年春节前,史女士找妹妹来家里帮忙大扫除,妹妹到南边卧室擦玻璃,可是就在拉开窗户的一刹那,整个窗户掉了下去,妹妹还差点从窗户闪出去。听到妹妹的呼喊声,史女士赶紧跑过来一看,窗户掉到了外边的空调外机上,两人合力将窗户拽了上来,手都划破了。

家住7号楼2单元的孙女士说,这栋房子是她2018年购买的,当她向物业反映问题时才发现,类似的问题已经发生过多起。宏富颐景园小区2012年建成,从2013年交房入住开始就出现窗户坠落的情况。小区物业经理秦迎华告诉记者,据统计,8年间总共掉了21扇。

秦迎华说,他们并不是原有物业,是2016年才入驻的该小区。秦迎华还清楚地记得2018年的一天,他在小区里巡查,当他刚从7号楼3单元楼底经过时,身后一身巨响把他吓了一跳,转身一看,一扇窗户在他身后20米左右的地方摔得粉碎。他抬头一看,是五楼的一扇窗户掉下来了,虽然躲过一劫,但秦迎华仍一身冷汗。

秦迎华说,2020年12月5日发生坠窗砸奥迪事件后,物业在群里发起了“窗户问题反映接龙”,短短几分钟就有178户居民参与接龙,除了反映掉窗户的,有的反映窗户摇摇欲坠,有的反映窗户关不严实,有的反映推拉不动。记者了解到,宏富颐景园小区总共7栋楼292户,窗户存在问题的占到60%以上。

开发商称已出两年保修期

宏富颐景园小区的窗户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老往下掉呢?物业经理秦迎华直言窗户本身就有质量问题。

在史女士家中,秦迎华指着窗户说,现在很多业主家的窗户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一是窗框架严重变形,二是窗框架的尺寸明显做小了。秦迎华介绍,推拉窗户主要靠窗框挡着可以滑动的窗体,窗框一旦发生变形,或者窗框原本就设计较窄,就很容易出现窗体滑出窗框的问题。秦迎华说,现在居民家中的窗框基本都出现了变形,窗框中边部位下陷,尤其是在冬季,塑钢遇冷收缩,窗体更易脱落,此时如果风稍微大一些,窗户可能就会掉下来。

记者在多户居民家中看到,秦迎华说的问题普遍存在,有的住户家中窗户用手轻轻一推就晃荡,有的窗户刚拉开一半就掉下来了。“我们基本上都常年不敢开窗户,窗户直接钉死了。”一位居民无奈地说。而记者在小区楼下观察发现,一些居民家中都安装了防盗窗,物业经理秦迎华告诉记者,按照原先的规定,防盗窗得安装在窗户里边,可是现在要求大家安装在窗户外边,这样的话即便窗户掉了也能拦着,避免坠到楼下。“别人安防盗窗是为了防盗,我们小区是为了防窗户坠落。”秦迎华苦笑着说。

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难道就没有人管吗?秦迎华说,理论上讲,窗户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开发商应该对此负责,可这几年他们持续向开发商反映,开发商都以出了质保期为由拒绝负责。

小区所在的寒亭区开元街道通亭街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宏富颐景园小区是由山东宏富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这些年来他们也一直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但都没有结果,他们与开发商联系,也毫无进展。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她与山东宏富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聊天记录,每次发生窗户坠落事故后,这名工作人员都会给该负责人发现场的照片或视频,但对方从不回复信息。

12日上午,记者拨打该负责人的电话。他告诉记者,窗户问题已经出了两年的保修期,他们不再负责维修,现在出现的问题只能由业主自己承担。

维修基金不能用于修窗户

开发商甩手掌柜的态度让业主们难以接受。“每天从楼下走过,就像在冒险一样。”也有居民提出自己的疑问,这么严重的质量问题,当时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面对如此不负责任的开发商,难道就没有一点办法吗?万一砸到人,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承担呢?

砸了奥迪车的朱先生对记者说,因为一扇窗户他搭进去一万多元,这个损失完全由自己承担实在是太憋屈。记者了解到,业主们每遇到窗户方面的问题首先会向物业公司反映,但物业也束手无策。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孙宗凯告诉记者,他们打过市长热线,也向寒亭区住建局反映过,但都没能解决问题。孙宗凯说,他们原想动用维修基金对窗户进行整体维修,但是根据相关规定,维修基金只能用于建筑物的外部维修,窗户属于房屋内部,因此维修基金的路子走不通。而且在申请维修基金的过程中,他们还惊愕地发现,开发商只给7栋楼中的3栋缴纳了维修基金,也就是说,业主当时买房时将维修基金足额交给了开发商,但开发商只上交了一部分,如果小区楼房外部需要维修的话,也是没法使用维修基金的。

1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寒亭区住建局质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职能划分,房屋在保修期内出现的问题属于住建部门处理,出了保修期的应该由街道、社区出面处理。关于宏富颐景园小区的问题,住建局一直会同街道、社区等部门积极协调处理,他们调取了当年小区建成后的验收材料,材料显示该小区的验收全部合格。鉴于小区已经建成8年,工作人员建议业主可以找专业鉴定机构对窗户的质量问题进行鉴定,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即便出了保修期,业主也可以对开发商的责任进行追溯。但据工作人员了解,开发商在完成宏富颐景园小区项目后就不在寒亭辖区内了。

对于如此棘手的问题,小区所在的寒亭区开元街道通亭街社区居委会也一筹莫展。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能做的就是继续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处理,如果业主有走司法程序的想法,社区会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