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广东省住建厅切实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安全防范

2021-01-19 16:34:40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image.png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城管、市政、环卫主管部门:

近日,在汕头、揭阳两市开展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专项检查时,我厅发现部分在建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存在交通疏导与警戒措施不到位、通风照明和个人防护等安全防护器械缺失以及深基坑安全防坠网、防护围栏设置不规范等严重安全隐患,面临重大安全风险。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决杜绝亡人事故,现就切实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安全防范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建筑工地特别是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施工进入高峰,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意愿强烈,同时,受市场、疫情、天气等不利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针对可能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特别要坚决杜绝亡人事故。

二、迅速组织落实,扎实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以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工程为重点,迅速对辖区内所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落实人员到岗履职。检查施工项目部人员和项目监理部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重点检查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项目总监等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关键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以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二是严把基坑工程等危大工程施工安全关。科学编制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严格执行方案中的开挖顺序和坡度。基坑(槽)或管沟深度超过5米(自然放坡的除外)的必须进行专家论证。施工中应采取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沟内,以免边坡塌方或基土遭破坏。三是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要吸取以往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教训,加强施工现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包括审批施工方案、落实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规范安全作业程序等方面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实施,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旁站监控。四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应急处置,针对窒息、中毒、坍塌等重大风险源专门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升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及总监等关键人员的风险辨识、防控能力,开展专项应急处置安全交底,向一线作业人员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按规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通风、检测、照明、通讯、应急救援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从业人员自救互救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盲目施救。

三、加强研判防范,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应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对于春节期间需继续施工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监管到位,督促相关企业将项目施工情况及安全生产措施报属地县级以上有关主管部门备案,施工项目各参建单位要落实“提级管理”有关措施,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确保春节期间施工安全。要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通畅,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如实上报。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 ​奇瑞2021款SUV星途TXL

  •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进入传统过年食 ...

  •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种植草莓约333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