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济南>>市场>>

山泉湖河城“串珠成链”,泉城绿道如何打造城市名片

2021-01-19 11:34:0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于悦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规划建设泉城绿道系统,加快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联互通、大明湖——护城河游览步道贯通工程。作为串联城市景观的绿色动脉,绿道对于提升城市发展环境意义重要。而具有济南特色的泉城绿道,将在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的同时,为泉城再增加一张靓丽名片。

系统打造绿道网络 去年已建成133公里

“济南老城区的名胜古迹这么多,如果能有一条线路串起来就好了。”元旦假期,前来济南游玩的张勤说,他拿着手机导航,一路从黑虎泉步行经过趵突泉、五龙潭公园等景点来到了大明湖。

连接城市多样资源,生态绿道就承担着这样的功能。作为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绿道一般是林荫小路,供行人和自行车进入,通常沿河滨、溪谷、山脊、风景带,串联各类景观资源,满足人们岀行、健身、娱乐需求,提升宜居宜业环境和城市竞争力。

规划建设泉城绿道系统,写入了今年的济南政府工作报告。而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也提出了建设绿道的计划。在去年完成133公里的绿道建设基础上,济南将系统整体打造绿道网,推进城市景观互联互通。

打造多种类型的绿道,济南有着天然的基础和优势。南依泰山、北携黄河,济南市域范围内共有山体900余座,遍布700多处天然泉涌,具有独特的“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风貌特色,具备打造山体绿道、泉水绿道、环湖绿道、滨河绿道的独特优势,有利于构建城市绿道系统。

不难看到,如今济南已陆续打造了多条成规模、有特色的绿道,例如去年全新开放的小清河景观风貌带,建设了约60公里长的健身步道,沿岸景观绿廊在尽量保护现有绿植前提下,重点打造贯通的健身绿道,增加健身休闲场地,增设公厕、停车位、运动球场等等公共设施。这些集休闲、健身、文化、游憩于一体的综合性绿道,不仅串联起了城市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还串联起了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绿色生活方式。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绿道是将城市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等串在一起的绿色动脉。”业内人士曾表示。作为增加居民生活幸福感、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城市绿道的建设方兴未艾。除了济南一直在探索绿道建设外,当前,上海、北京、成都、福州、武汉等许多城市都在积极建设城市绿道,美化居民生活,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绿道是从19世纪欧美城市开始建设出现的公共休闲的道路系统,一方面满足城市居民休闲交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实现徒步交通的城市特有的道路系统。”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说,“绿道建设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这是一种以人为本形成的新的城市休闲体系,也是现代城市成熟的标志。”

自2010年开始,山东首先在济南、青岛、潍坊等城市出现城市绿道,现在全省大部分具有旅游功能的城市都出现了绿道系统。“城市绿道建设是满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从生活在城市中市民的角度来说,城市中生长的绿道,能够让市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陈国忠说。

当前,明确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济南,在近几年的民生实事中也频频提出建设绿道。这也与济南目前的规划和整体发展息息相关。11月18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其中就提出贯通环“大明湖-护城河”游览步道,规划打造泉城历史文化休闲步道。名胜景点密集的老城区,一条绿道便可将泉城景点串联成片。

让外地人留的下 全方位融入城市

绿道为城市带来的,不仅是市民百姓幸福感的增强,许多小有名气的绿道也成了许多外地游客的打卡地,进一步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报道,北京绿道旅游在节假日等高峰期接待人次已达上百万,武汉的东湖绿道自建成后,每逢节假日,游客量均在50万人次以上。2018年,建设绿道后的东湖风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62.8%,创历史新高;淳安的绿道建设接待国内外游客、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也得到了大幅增长。

“一条具有‘打卡’特色的绿道,也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济南。”陈国忠说。从宽厚里到芙蓉街,济南的“打卡地”越来越多,这也成为了吸引游客的重要方式。“力争‘十四五’时期,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亿人次以上,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一场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而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也离不开让游客慕名而来的城市元素,绿道也或许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城市绿道建好后,一方面是让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有了更高的幸福感,另外还让外地游客进入到城市以后,融入到城市的各个细胞中,渗透到城市的最末梢,让游客有更强的互动性和沉浸感。”陈国忠说,这也能让外地来的游客更能吸引来,留的下。

打造“沿河、露山、环湖、融泉”绿道

去年6月30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就《济南市绿道网规划》初步方案向公众征求意见。按照规划,济南将打造“一纵一环两横”市域骨干线路规划,以深入挖掘济南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文化潜力,满足居民周未游玩或中长距离远足等的需求,构建体验大山大水、感知齐鲁文化的骨干性绿道网络系统,总长1797公里,市一级902公里,市二级895公里。

要打造独具泉城特色的绿道系统,除了要继续扩大绿道的规模,还要在品质上下功夫。在上海,45公里岸线全面贯通的黄浦江绿道是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黄浦江两岸还景于民,既能散步又能看景的绿道,成为了市民游客的游憩胜地。黄浦江是上海的地标河流,沿河而建的绿道,让更多市民更愿意亲近这条城市母亲河。

还有不少城市选择将绿道建在景点之间,将各名胜古迹“串珠成链”。在福州,全长19公里的“福道”串联起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这条全钢结构悬空城市森林步道在森林中穿梭,成为了城市新地标;武汉的东湖绿道总长101.98公里,串联起东湖各景点的绿色纽带,成为万千市民的后花园。

不难看出,不同城市在打造城市绿道的过程中也有自己的思路。无论依河而兴还是串联景点,都让绿道成为了城市的新名片,市民百姓的好去处。按照济南市绿道网提出的建设目标,济南绿道规划建设将在今年实现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基本完成绿道试点任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初步建立“济南绿道”特色品牌。

“城市绿道不仅仅是一条路,它也是城市规划的‘思路’。”业内专家指出。

陈国忠认为,绿道建设要与“山泉河湖城” 五大空间串联起来,在黄河战略背景下,满足黄河融入城市的需要,建设城市绿道、沿黄绿道、小清河绿道等绿道系统。“尤其在中心城区,依托大明湖、千佛山等景点,建议打造‘沿河、露山、环湖、融泉’具有泉城特色的绿道。”

王晨光也表示,城市绿道不仅是要具备交通、绿化的功能,还要融入文化体验和参与的内涵,“要想体现泉城特色,就要在完善交通、营造好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分区域细化各个节点,让绿道像毛细血管一样融入城市的发展脉络之中。”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