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监管>>

杭州推进住保房管领域法治体系建设

2021-01-18 15:24:45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

“十三五期间,杭州住保房管部门有力推进杭州市住保房管领域法治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深入人心的普法宣传,使群众全面了解住保房管政策法规与业务知识,更好地实现“住有安居”。

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法治体系建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以杭州被列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为契机,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充分认识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意义,发扬首创精神,进行差别化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试点成果,有效优化了杭州的住房租赁市场监管模式。

与此同时,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积极关注社会民生实事热点、焦点,综合城市更新改造、完善住宅使用功能、适应人口老龄化需求等内容,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2017年11月,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和安全要求等方面都作了说明,有序推进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为了更加规范、高效地推进该项工作落实,制订《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

此外,为适应新形势发展下的物业管理新情况,提升整体物业管理水平,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综合物业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对现行《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完善,目前修订工作正有序推进,杭州市物业管理工作将迎来新的篇章。

另外,为保障城市中低收入人员、新毕业大学生群体等的住房问题,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为核心,逐步形成了经济适用房住房、廉租住房、公有住房管理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相关人员的住房困难。

普法宣传走近群众、深入人心

“十三五”期间,杭州住保房管部门面向社会积极做好普法宣传,针对群众普遍较为关注的住房保障、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系统性地组织法制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

一方面,利用该局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深入开展“线上”普法宣传,还与相关媒体平台加强合作,及时宣传解释住保房管领域的新政策法规。另一方面,在“线下”的社区普法活动中,为了让社区居民全面了解住保房管知识及业务,住保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耐心地倾听群众声音,细致地进行答疑解惑,并认真收集梳理群众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以便后续改进工作。

比如,2016 年《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2017年《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市住保房管相关部门通过走进社区、定期开展讲座论坛等方式进行房屋安全方面的普法宣传。

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放《房管时讯》、《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手册》等宣传手册及宣传用品6.5万余次,该市社区覆盖率达95%,进一步方便社区居民了解房屋安全鉴定、房屋装修管理等房屋安全使用知识。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