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重庆>>头条>>

“家门口就业创业”获国务院肯定 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晒项目 晒品牌”

2021-01-13 11:43:13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

image.png

在自家门口打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这样的事正发生在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通过开展“家门口就业创业”项目,该公租房社区已累计帮助近4000名居民实现就业创业、200余名居民获得各类职业技能证书,并得到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而这仅仅是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众多项目中的一个“缩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1月6日从2020年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专项调研汇报会暨社区治理联席会上获悉,重庆中心城区21个公租房小区,就各自开展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楼层互助”“邻里工匠志愿服务集市”“成长加油站”等社区治理项目、品牌进行现场展示,进一步提升公租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140余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欢迎来我们的共享客厅坐一坐!”在当天下午的交流会上,蔡家岗街道碚都佳园公租房社区书记吴正全向大家发出邀请。碚都佳园公租房“共享客厅”灵活利用楼道架空层建成,分为阅读、议事、交友等五个活动区域,设立的“党员轮值岗”和“居民说事吧”等阵地,逐渐成为居民们“有事来吐槽、无事话家常”的集聚地,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建新阵地。

近年来,重庆公租房不断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社区共商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良好局面。据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公租房累计分配54万套,140余万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市级投资建设的21个公租房项目已全部交房入住,这些公租房项目布局均衡、环境宜居、配套完善,打破城乡内外差别和户籍限制,有效满足了本市住房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外地来渝就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新就业人员等群体,强化住用监管,构建了和谐有序的租赁秩序。

在市级公租房坚持以社区党建联席会统揽下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不断强化社会事务责任的努力下,小区居委会增至36个,警务室增至23个,卫生服务中心增至20个,医院9家,养老服务机构27家,配套小学、幼儿园增至60所。

2020公租房社区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出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经过连续6年的有序推进,已累计支持实施187个考核型项目,遴选产生了88个亮点突出的示范型项目,成为重庆市公租房小区社区治理的丰硕实践成果。

2020年,各小区开展基层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就业创业等5类25个考核型项目,并结合实际开展社区治理创新示范项目,内容涉及基层党建、就业创业、居民自治、养老敬老、帮扶救助、青少年教育发展、基层调解等社区治理方面,最终遴选产生了“2020年公租房社区治理十大创新项目”,分别是康居西城“成长加油站”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美丽阳光家园“阳光照亮空巢”、学府悦园“12336党建工作法”、民安华福“家门口就业创业”、九龙西苑“绿色新风”垃圾分类项目、城南家园“睦邻家园”微治理项目、两江名居“邻里工匠”志愿服务集市、空港乐园“爱尚理心灵之家”、龙洲南苑“青春家坊”儿童健康教育服务和民心佳园的“楼层互助”。这些项目不断助推社区治理创新迈上新台阶,公租房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安华福公租房通过建就业超市、建创业苗圃、建巧手梦工坊,建创业大市场为居民精准搭建就业桥,合力铺设就业路。”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书记周培全为各个公租房社区介绍就业创业工作经验。社区居民夏梅灵为了照顾两岁的儿子,辞职回家,现在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的巧手梦工坊灵活就业,照顾家庭之余,还能收入几千元。通过项目开展形成的“家门口”就业创业经验,得到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并积极向其他公租房社区进行推广。

养老扶幼 用党建引领民生保障行动

最近,家住渝北区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78岁的刘敬碧老人有了新去处,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后,刘敬碧和老朋友们每天必来这里“打卡”。

空港佳园公租房所在仙桃街道副主任李勇介绍到,空港佳园社区养老服务站面积800平方米,规划设置了托养护理、健康管理等八大服务功能区,组建了一支12人的专业服务队伍,为辖区老人提供集文化娱乐和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站还配置了健康风险评估系统、多种无创康复医疗设备,为社区老年人进行慢病调理及康复保健,日均服务老人200人次,深受老年人欢迎。像刘敬碧老人,之前还需拐杖助行,通过长时间康复理疗已成功扔掉拐杖。

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让公租房居民生活更幸福,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市民政局与市公租房管理局开展“公租房养老服务促进计划”,目前依托公租房小区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0个,正在建设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5个,健全“四个一”定期巡访服务工作机制,为1.2万户独居老人建立动态健康档案,促进居民享受“家门口”养老服务。

除了“养老”还有“扶幼”。康居西城“成长加油站”项目是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制的一个社区项目,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提供了410场次服务。其中,“彩虹课堂”周一至周五开展课业辅导,还免费提供托管、兴趣培养等服务,为公租房小区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家庭解决了子女放学后的后顾之忧。

通过养老服务促进计划,推动公租房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少年儿童成长促进计划,通过“四点半”课堂、亲子交流活动等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努力实现幼有所扶;特殊重点人群扶助促进计划针对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重点人群,通过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的方式、“一网五格”网格化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让困难群众“弱有所扶”……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公租房民生保障行动,实施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少年儿童成长、特殊重点人群扶助四个促进计划,真正解决公租房各类人群最直接、最根本、最需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