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西安>>市场>>

买了房子也不一定能住?《民法典》为你买房撑了哪些腰?

2021-01-07 11:38:56 乐居买房

《民法典》作为中国第一部“生活百科全书”,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这些条例与你息息相关:居住权时代,二手房还好卖吗?今天重点来聊聊《民法典》中与房屋买卖息息相关的几点规定。

设立居住权

居住权是指居住权人依据合同或他人(所有权人)的遗嘱,对他人(所有权人)的住宅房屋的全部或者部分及其附属设施所享有的占有、使用的权利。通俗来说就是,假如你买了一个房子,通过相关流程,产权证变成了你的名字,但是居住权是另外一个人的,那么你就只拥有产权证。这种享有房子居住权的人,是按照法律规定,直接居住不用搬走的。

居住权设立的初衷,是想让一些只有一套房的人,或者不想卖掉房子的人,能够通过单独转让居住权的方式获得收益。租赁权最多二十年,而居住权完全没有时间期限,可以无偿永久居住,直至死亡。

房子本身就是容易产生纠纷的东西,如果产居分离,在购买时要如何查询?如何辨别?如何抵制耍赖?这些都是一系列的问题,并且会在存量房的时代得到凸显。假如未来买房时,产权人同意卖房,并且已经付清房款,过户完毕了,但在收房时才得知房子内早有居住权人存在,并且在法律的保护下能一分钱不出的住到死,到那时只会房钱两空!

那么如何来规避这种风险呢?那就是在买房付定金前,不仅要去交易中心拉产权调查,查看有无查封冻结抵押,还要到居住登记机构查询是否存在居住权登记,两者缺一不可!这也是今后买卖二手房时大家需要多加注意的点。

住宅70年产权期满自动续费

根据2021年新规,住宅70年产权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不需要手动提出申请。这解决了很多人担心产权到期之后的问题。但需要说明的是,续期费用目前尚没有明细出台。

其次,20年、30年、40年、50年的工业、商业、办公用地,土地到期后是否可以续期还是未知数。就算可以续期,仍需要按照市场价重新缴纳全额土地出让金。假如你投资了房龄十几、二十年的商住楼和办公楼,未来再过20年,你还将面临土地出让金的重新缴纳,否则将被收归国有。

抵押房产可直接办理过户

2021年民法典新规规定,在押房产可直接交易并过户,不需要缴清全款或提前征得银行同意。

这条规定对于增加二手房的流动性是重大利好,省掉了上家先还清贷款,下家再贷款,再过户的繁琐程序,把一系列程序同时一步就完成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银行依然具有这套房子的抵押权,如果过户后不及时偿还银行贷款,银行依然有权申请处置这套房屋。因此,不要想着把有按揭的房子卖给一个无偿还能力的人,银行对此还是会出面制止的。

客户跳单仍要支付中介费

以前对于中介利益损害最大的跳单行为,并没有法律明确保护。中介小哥辛辛苦苦的付出几个月的带看后,客户跳单跑掉后,中介小哥只能自认倒霉。但是现在新的《民法典》明确规定,经过中介服务后绕开中介,买卖双方直接签合同交易的,中介有权利追讨中介费。另外,在接受大中介的带看咨询服务后,跑到小中介成交,逃避大额中介费的行为,大中介也是有权利追讨部分中介费用的。

这对中介行业来说,是一个充分的认可和保护,也有助于中介行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你知道吗?你家电梯里的帅哥其实都是你的!

每天上下班回家,笔者都会注意到电梯里频繁更换的电梯海报,其中不乏明星帅哥(一视同仁原则,男的一律按帅哥处理),涉及的领域从食物到植发、从教育到整容……尽管短短10秒钟的停留,但也占据了不少的注意力。

抛开植发产品是否真的有用不说,广告收益应该进到谁的口袋里却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最新的《民法典》明确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

也就是说小区内的会所、健身馆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其对外经营所得收入扣除必要的运营成本后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并且小区物业用房改建成商铺对外出租的,租金收益也属于全体业主所有。除此之外,小区电梯里的广告、围墙外的广告收益也是属于全体业主的。

过去太多的物业公司都在利用法律的模糊和业主的无知赚黑心钱,《民法典》正式实施后,希望更多的业主可以联合起来通过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