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2020年超470家房企破产,专家:应平衡好现金流和扩张关系

2021-01-06 11:0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日电 (张猛)2020年,疫情冲击着整个房地产行业,各地楼市调控持续进行,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竞争加剧,中小房企“压力山大”。

多重因素影响 超470家房企破产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房企破产数量超470家。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指出,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房企破产也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下,总有一些企业抵御不了市场、政策、疫情等风险,会被淘汰出局。

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下,房企销售回款受阻,资金链承压,加之下半年融资监管逐渐收紧,房企“三道红线”新规的出台,进一步推高了财务状况不佳、现金流不足的中小房企的资金链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房企破产现象每年都有,就市场发展来说,出现部分企业破产是正常现象。

谈到如何解决房企破产问题,陈霄指出,首先需要密切关注中小房企的债务状况,评估风险指数,提前洞察企业风险。同时要平衡好现金流和发展扩张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另外,加强对行业和政策的关注和研究,积极进行战略复盘等。

赵秀池指出,房企要避免破产,就要审时度势,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布局,不断推陈出新,使其产品能够适销对路,符合老百姓需要,从需求角度去提供相应的产品。从政府角度,要尽量为面临破产风险的企业,提供一定的融资、税费减免等政策,鼓励重组合并等,帮助其渡过难关。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指出,在当前竞争格局下,头部房企增速放缓,中小规模房企增长空间进一步受限,规模竞争压力提升。同时,在“三道红线”要求下,未来高杠杆、高负债运营模式无法持续。

在严跃进看来,房企财务要把控得当,同时需要监管层加强金融监管。

债券融资刷新纪录 专家:“三道红线”不会放松

2020年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9492亿元,同比增长6.8%。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71099亿元,同比增长6.6%。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房企发行债券融资高达7115.89亿,相比2019年全年5694.29亿涨了25%,刷新历史纪录。在土地成交方面,上海、杭州、广州、南京四城土地成交额超2000亿,北京、武汉等13城土地成交额超千亿,均刷新历史纪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5日,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54603亿元,较2019年整年上升12.1%。

经济学家马光远预判,2021年房地产数据仍然会创新高,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不会低于2020年。同时,房地产行业金融环境依然严峻,“三道红线”不会放松。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殊资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伟表示,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面临保现金流、降低负债的双重压力,促销售、降成本成为房企重点工作。

陈霄预测,未来随着融资监管收紧,不排除有更多房企资金运转不灵而走向破产。

赵秀池认为,2021年是否会有更多房企破产,取决于楼市及宏观经济走势。明年随着楼市及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不一定会有更多房企破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所对辖区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进口冷链 ...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新年经济开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普 ...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