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市场>>

楼市2020 | 不促不销!济南前11个月卖房比去年全年多两千套

2020-12-30 16:51:00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谷婉宁 葛未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济南的楼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各大楼盘的应变能力。

这一年的济南楼市,从降价促销刺激市场开始,为此前一度热起来的市场及时调整节奏。

“不促不销”几乎贯穿全年,市场回归理性,“房住不炒”在济南有了生动的注脚,新房成交量已赶超去年,甚至冲到了历史第二。

2020年从促销开始 特价房贯穿全年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对楼市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住宅供应数据显示,今年2月济南市住宅供应量仅有3.79万平米,同比去年2月的22.17万平米,下跌了82.9%。

从成交量更能看出差距,今年2月新建商品房住宅销售量是1206套,比2019年2月的3375套,少了2169套。虽然2月本就是全年楼市中成交量相对较低的月份,但成交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开发商面临的压力陡增。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资金回款需求极大的房地产市场,面对销量大幅下降,多个品牌房企主动放价促销。恒大在全国率先开始了75折卖房的优惠,其中也包括济南的项目。

华润公元九里则喊出13500元/平米起价,融创文旅城则推出12500元/平米起价,在3月的济南楼市中,掀起了促销大战。

“当时这两个项目推出的价格确实突破了大多数意向购房者的预期。”从业多年的地产渠道经理高志超说,品牌房企的大力度促销,再加上项目本身的位置和配套有一定优势,很快带来了销量。“包括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样的力度少有,一旦错过可能就难有这样的优惠了。”

两个大盘的售楼处人气回升得很快,以价换量带来了2020年济南楼市开门红。3月济南楼市新建住宅成交量回升到了6221套,同比2019年差距已大幅缩小。

2020年的济南楼市自此开启了“以价换量”的潮流,购房促销贯穿全年,只要有节日就会有促销,特价房几乎天天见。

今年“十一”期间,至少二十家楼盘推出了一口价特惠房源,每套优惠额度从2万到50万元不等。这其中就包括万科、龙湖、中海、绿地等知名开发商开发项目。

恒大更是抢先在“十一”前喊出7折特大优惠。虽然折扣并不全到7折或75折,但在售楼盘价格确实有不小的优惠。

华润的两个楼盘在年初大力度促销后,售价逐渐回升,不过又在“十一”、双11等节点给出了部分特惠房源最高直降50万元、30万元的大力度直降优惠,将楼盘单价带回年初。

邻近年尾,今年两大率先促销的大盘,年终的促销力度不比年初低。房企促销贯彻全年,在年中的五一、国庆、双11等促销节点几乎都能看到铺天盖地的地产促销信息。

“回看我自己今年发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特价房,而且是主要的楼盘都会有。”一位新房中介说,频频推出特价房也是今年各大项目促销的手段之一。“看上去好像很便宜,但其实多数是顶底层或采光受限的居住公寓。以特价房吸引购房者到访,用其它楼层吸引购房者购房。”该中介人员说,好楼层分摊到月供里只是比特价房多个二三百元,不少购房者也愿意。

销售任务从实际出发下调 价格平稳购房回归理性

促销确实带来了销量的迅速回升,而难得的是,济南并没有像少部分城市那样很快出现房价上涨,也没有出现万人开盘那样的抢房现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9年8月起,济南新房价格开始走低,截至2020年3月,新房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跌幅控制在1%以内。

在复工复产迎来开门红后,4月济南新房价格持平,5月首次上涨,连续上涨三个月后,8月再次回落,截至11月呈小幅回落态势。

“不促不销成了今年卖房的常态,购房者可以慢慢选,他们中不少是一个楼盘看五六次,还不出手购买,还想等待时机,或者在看其它楼盘。”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负责人说,促销之下,不少购房者在充分对比之后,确实买到了合适价位的房子。而从开发商角度说,更需要充分把握促销节奏。

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认为,价格有所下调是行业周期的正常表现,房企为了能够在年内追平既定计划,加大促销力度,也使得房价会有小幅下调。

记者了解到,新东站、唐冶和雪山片区作为济南主要走量的刚需片区,楼盘供应数量充足,凭借较低的价格和相对优质的产品成为今年的热销区域,二环南片区降价幅度较大,部分项目降价幅度超过20%。

国际金融城和汉峪为传统的改善片区,价格较为坚挺,受市场影响较小,虽然有楼盘也推出促销活动,但优惠力度不大。

一位济南开发商人士说,众多促销之中,开发商拿出诚意,同时又保持了价格相对稳定,项目才能真正吸引购房者。“有的楼盘开盘定价较周围项目高,销售一般后又一次两次试探降价,就很难真正吸引购房者。”该人士说,购房者买房心态已经放平,成交周期大大拉长,有的会到售楼处五六趟,但还在参考对比。他们希望开发商能拿出真正的买房优惠,同时又保持市场的稳定。

“今年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整个销售的节奏与往年都不一样。我们原定的销售计划要比2019年高很多,今年七八月的时候,公司总部也从实际出发,调低了销售任务,任务下降近半,这样我们就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济南中心城区一楼盘营销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多家开发商都适当调低了销售任务。

“以价换量”见效 创下历史第二多成交

不论是年初还是年尾,今年不少刚需和改善购房者已经在合适价位出手,“以价换量”已经见出成效,3—7月,济南市房地产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受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市场成交规模可观,住宅日均成交量保持在280套左右。

记者了解到,1-11月份济南新建住宅销售8.21万套,面积1034.36万平方米,截至今年11月,济南的新建住宅成交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比2019年全年的8.04万套成交多出近2000套。

从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数据来看,今年5—11月的当月销量都超过去年同期,“以价换量”的促销集中推出后,5—7月3个月单月销量均超9000套,表现抢眼。

“当前新建住宅日均成交量已超过济南近三年日均成交水平。”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认为,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住宅销售量大幅增长,整体价格波动幅度较小,呈现“量增价稳”的回暖态势。

许传明说,开发企业积极采取以价换量等“自救取暖”措施,在楼市景气周期的低谷期,济南今年至今已经达到楼市历史上第二高的年度成交规模。

以价换量,量增价稳,2020年“房住不炒”在济南得到了坚定落实。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同时,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再次重申要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这也为明年乃至更长时间,济南楼市的稳定定下了主基调。

目前济南市住宅市场供应充足,2020年土拍中,不少房企以底价成交拿地,储备较充分。近几年济南住宅成交规模保持在1000万平左右,市场供应量将能充分满足购房需求。

此外,为控制房企有息债务增长而推出的“三道红线”的融资监管新政也有利于未来土地市场的稳定。更多的房企需要通过销售回款,这也使得促销有望继续,房价将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