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潍坊>>曝光台>>

潍坊市奎文区恒联南苑小区新建换热站竟是违建 且离家只有3米多

2020-12-08 16:34:49 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供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提高供暖质量,不少老旧小区纷纷改了直供。潍坊市奎文区恒联南苑小区的业主宿先生跟记者反映,今年他们小区部分楼由水源热泵供暖改为了集中供暖。可是,烦心事也随之而来了。

新建换热站 离家只有3米多?

宿先生家住潍坊市奎文区恒联南苑小区6号楼4单元102室,小区新建的这个换热站距离宿先生家只有3米多。因为这个换热站离自己家太近,现在生活受到了影响,严重影响采光,晚上还有动静。

在宿先生家的卧室里,记者确实能听到机器运转产生的声音。宿先生介绍,这个换热站是今年11月初刚建的,当时因为自己上班比较忙没注意,等发现的时候,换热站已经基本建成了。

恒联南苑小区业主鞠女士说:“前两天找物业,轰轰响,盖上了床被解决了,以后这个噪音谁给处理,为什么建的时候不通知业主,作为一个业主,我们最起码有知情权吧。”

小区新建换热站 业主为什么不知情?

业主们质疑,换热站离着住宅太近,不符合规划要求。那么,这个换热站到底是哪个单位建的呢?记者找到了恒联南苑小区物业了解情况。

恒联南苑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号楼附近的换热站是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建的。而为什么选择在离着住宅3米多的位置建换热站,并不是物业能决定的。当时是恒泰热力等部门单位选择了位置,确定了以后才过来跟物业。也没有让物业在群里征求大家意见,当时确实这一点没做到。

小区集中供暖是好事,但是,建在哪、怎么建?得跟业主们商量商量。恒联南苑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说,小区新建换热站没有提前征求业主们的意见,是物业没做到位。但是这换热站是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建的,有些事,物业说了不算。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找到了恒泰热力。

业主质疑 换热站手续不全?

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奎文区政府出台了一个文件,要求今年11月15日之前,正常给供上暖,把水源热泵进行改造,所有的费用都是政府来承担,老百姓不出一分钱。正是依据潍坊市奎文区《关于加快水源热泵供热住宅小区直供改造专题会议纪要》,他们才在恒联南苑小区6号楼附近新建了换热站。

根据会议纪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小区所在街办负责,组织水源热泵供热运行单位及相关供热企业进行交接谈判,具体协调解决直供改造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对此,潍坊奎文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于顺东告诉记者,现在建换热站的位置原本就有违建,所以拆了违建之后就直接建了换热站。

选址建换热站 未征求业主意见

而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6号楼附近确实比较适合建换热站。

工作人员说,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他们在没有征求业主们意见的情况下就建了换热站。而对于业主们反映的换热站离着住宅太近,会受噪音影响,他们也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当时考虑到噪音的问题,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因为这个时间比较紧,23号开始下通知,我们还需要走一些流程,确定施工企业什么的,走完流程以后开始施工建设,现在只是正常能供暖,后续还要进行其它处理,包括安装静音泵,换热站隔音处理。”

对于业主们反映家里有噪音的问题,热力公司表示还会对换热站进行处理,并且也会找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看是否符合标准。对此,宿先生并没有反对。不过,宿先生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小区新建的换热站属于违建,不是没有经过业主同意,应该是还没有规划。

换热站没规划 拆“违建”建“违建”?

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个事已经到规划局去了,规划局正在按程序走审批的路,看看这个是合规划还是不合规划,还是怎么样,包括规划局、奎文区的执法局,现在就走着流程。”

潍坊奎文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于顺东表示:“如果规划部门出具认定,确实是违法建设或者是影响采光,规划部门通过第三方做一定分析,如果确实存在遮阳问题,我们今年供暖季以后我们再商议意见,因为现在正在供暖季不可能给停暖。”

恒联南苑小区新建的换热站到底属不属于违建?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又找到了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奎文分局。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奎文分局副局长王健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区南侧公共通道最南端,由热力公司建设了一个换热站,并在周围搭设了部分铁棚子,查阅了相关资料,认定为没按规划进行实施,我们第二天移交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处理。”

立案调查 暂时运行换热站

潍坊市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于磊告诉记者,对于换热站违建问题,他们已经立案调查。不过,考虑到小区业主们还需要供暖,所以暂时不会拆除换热站。因为换热站如果拆除以后,小区将近200户的居民就无法用热。

记者了解到,等到处理结果出来后,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可以提出申请更改原规划。当然,如果业主们有异议也可以提。

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奎文分局副局长王健表示:“热力公司可以合理合法向规划部门提出更改原规划,更改原规划过程中,我们要进行批前公示,要充分尊重周边老百姓的诉求,如果公示过程中,他们提出要进行听证,我们要立马举行听证,充分考虑周边群众的意见。”

编后:目前这个方案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方案,违建问题该处罚处罚,但同时供暖也不能停,毕竟业主们还需要温暖过冬。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妥善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