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太原>>政策>>

山西一村庄整村搬迁住洋房 旧村“换颜”借乡村旅游助增收

2020-11-30 15:46:34 中新网

山西一村庄整村搬迁住洋房 旧村“换颜”借乡村旅游助增收-中新网

中新网长治10月20日电 题:山西一村庄整村搬迁住洋房 旧村“换颜”借乡村旅游助增收

作者 刘小红

于2014年完成整村搬迁的山西长治壶关县岭东村,在新村建起了排列整齐、红瓦黄墙的二层洋房,自此,该村村民都如愿搬离曾经的土窑洞,住进敞亮的新房。20日,记者来到村民李秀红家中,宽敞整洁的小院、装潢现代化的小高楼,以及热气腾腾的饭香味,这种农家小院的温馨让人恋恋不舍。

谈及近年来村子的变化,李秀红满脸笑意,有说不完的话。她说:“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我们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

据了解,曾经的岭东村,是一个三面环山、交通不便、条件落后的小山村。现如今,岭东村不仅整村搬迁新村,还引进项目将旧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的之际,也为该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岭东村还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站、发展特色种植等方式脱贫致富,提高村民收益。

安居新村,旧村改造发展旅游

岭东村的旧模样,即住的是破旧昏暗的土窑洞,走的是石头路,吃的是旱井水,思想封闭保守,生活条件落后。该村村支书张书红告诉记者:“以前的岭东村,村里的姑娘嫁出去的多,村外的姑娘嫁进来的少。”

2012年,岭东村累计投入2126万元启动整村移民搬迁工程,在公路沿线规划建设了集中统一、功能完善的移民新村,将村民从山上搬到山下,圆了村民“安居梦”。新村平坦的水泥路、自来水、天然气、文化活动广场等,让每一位村民拥有了不一样的生活。

为了不让闲置的旧村落荒废,岭东村通过旧村集体资产折价入股等方式,引进开发“凤凰山庄”乡村旅游项目,该项目被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了跑马场、亲鸟园、窑洞宾馆等,成为周边地区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品牌。

据悉,依托乡村旅游,岭东村每年可收入13万元。而村民们将自己的旧窑洞租给“凤凰山庄”,每年还能收租金。

岭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据了解,2016年冬天,李秀红夫妻俩前往“凤凰山庄”打工,每月总收入3500元,这一干就是2年多。李秀红说:“去那里打工的村民挺多,每个月的工资也不少。”

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

岭东村有2100亩山林面积,272亩耕地面积。为此,岭东村发展村集体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培育能人大户发展旱地西红柿、豆角等特色种植100余亩,成为长治市首批资产收益扶贫示范村。

发展特色种植后的岭东村,收益显著。张书红说:“通过发展产业,我村村集体经济从以往的负债到去年的年收入15万元,今年可突破25万。”

这个集体产业除了让村集体收入增多外,村民还可以将自己的土地按照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租出去,然后再去村集体产业中打工赚钱。李秀红家就是这样。

2018年冬天,李秀红夫妻俩辞去“凤凰山庄”的工作,他们将家里的3亩多土地租出去,李秀红根据自己的时间去村里打工,每天60元的收入;她的丈夫以及三个孩子则在村外工作。

光伏发电促增收,乡村振兴在路上

2017年,投资175万、占地4亩多地的一座150KW的光伏发电站在岭东村建成,该村每年可收入12万元。张书红介绍称,发电站的收益80%要给贫困户使用,剩余的20%可在村集体的公益活动中进行花费。

由于岭东村的地理位置较偏,这里的空气质量、生活环境非常好,因此,该村的老人比较多,在全村324人中,60岁以上的村民就有63个,70岁以上的村民有20多个。

据了解,当前的岭东村,建起了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广场,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