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头条>>

三江汇如何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景?最新景观控制规划来公示了

2020-11-27 16:04: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景观控制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进行了公示。公式时间为11月24日至12月23日,公示内容包括规划范围、规划目标、景观格局控制、高度秩序控制等。

(图: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三江汇在哪里?

三江汇位于杭州主城区西南部,是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的交汇处,拥有湘湖、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以及周边绵延的群山。

根据规划目标,三江汇将要探索山水营城路径,延续和发扬山水格局和东方文化特色,保护和传承富春卷首的人文山水意境,也要适配发展需求,鼓励开拓国际一流,与时俱进的品质空间,探索和塑造活力多元的未来场景。

为实现该规划目标,该规划对景观格局的四方面进行了明确:

1、整体景观格局控制

未来的三江汇将统筹地区山水林田湖草,将未来城市轻轻地放在自然中,建立一个生态为基、城乡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共同体。

总体形成以一心(中央绿心公园)一带(钱塘江沿江景观带)二楔(铜鉴湖-浮山绿楔、湘湖-白马湖绿楔)十廊(浦阳江、北支江、新浦江、永久河、输水河、新开河、沿山河、北塘河、四号浦、卫星浦景观廊道)的山水景观格局。

在整体景观格局控制上,将充分保障自然山水景观的可感知性和可参与性,维护、凸显最原真的富春山居开篇地的总体山水景观意境。

2、江城景观控制:

三江汇将以水塑境,围绕“一江一芯”组织景观格局,并沿干流岸线外扩1公里划定钱塘江景观带(包括江中洲岛),沿岸线外扩300米划定为沿江一线地区,结合不同段落的空间美学特征,开展景观带内开发建设活动的差异化控制,保护沿江最原真的山水空间意象。

该规划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上游富春江段建筑高度不宜超过林冠线;下游钱塘江段严控沿江建筑群尺度,预留充足的滨水开敞空间;中央绿新段以生态空间和低强度的开发建设为主;江中洲岛需严格落实洲岛分类保护。

在江城景观控制上,江河汇将结合不同段落的空间美学特征,开展景观带内开发建设活动的差异化控制,保护沿江最原真的山水空间意向。

3、山城景观控制:

在山城景观控制方面,三江汇将围绕外围山群,结合自然保护地体系,打造三江汇地区的天然绿环,围绕城中山,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打造城市内部的山体公园。

而对于山城缓冲带的设置和山城过渡区的设置,规划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山城缓冲带与被控制山体山脚距离大于500米;对城中山设置山城过渡区,并进一步细分为近山协调区和外围影响区,影响区内建筑绝对高度不超过50米。

4、廊道景观控制:

三江汇将以绿织城,打造通山联水的景观网络,串联二楔十廊,加强对毛细水网的修补,形成网络化的生态基底,实现将“城市轻轻地放入自然中”。

除了景观格局控制,规划还对新建建筑高度做出了明确:新建前景建筑高度不突破山体投影高度的三分之一,且绝对高度不超过40米;出特别地地标外,沿江一线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

(图: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作为未来杭州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三江汇将探索新时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营城模式。

对于整个杭州来说,三江汇是一块发展的“绝版之地”,是可以媲美古代杭州城市格局之地。这里不仅有大都市的硬朗,又有山水田园的柔情。在杭州,它或许就是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景。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