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品牌>>

“蛋壳”要碎?长租公寓陷入生死迷局,开发商自持租赁房源入市

2020-11-19 11:19:37 搜狐焦点杭州

近日,杭州的长租公寓又不太平了。

11月16日据媒体报道,蛋壳公寓资金链断裂,杭州分公司的招牌已被撤掉,杭州分公司仅剩下3名员工,不少租客、房东前往蛋壳公寓杭州办事处维权,希望能与蛋壳公司解约。

11月17日午间,蛋壳公寓则在官方微博辟谣称其是假消息。事实上,无论是多次热搜讨论还是现场维权报道,蛋壳公寓一口咬定他们没有资金问题。

但是自今年年初开始,蛋壳公寓负面新闻不断。2月初,传出蛋壳公寓“强制”房东们免租,却不给租户免租的消息,引发舆论质疑。随后,深圳市发生蛋壳公寓业主讨要租金事件。11月6日,央视点名曝光蛋壳公寓,称其“深陷流动性危机”。11月9日,蛋壳公寓北京总部聚集数百人维权,包含租户、供应商、保洁、维修人员,现场发生肢体冲突……

无论是谣传还是确有其事,长租公寓的爆雷已经不是一次两次,据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统计,今年全国爆雷的长租公寓达26家,仅8月就有15家倒闭,而杭州是长租公寓爆雷重灾区,8月,杭州长租公寓“友客”爆雷,紧接着“巢客”又爆雷,中介卷款跑路……

如此困境下的长租公寓似乎已经陷入了“生死迷局”。

与长租公寓市场截然相反的是,开发商自持租赁房源接连入市,租赁市场再添新活力。

开发商自持租赁房源是什么?2017年4月,杭州推出“限地价,竞自持”的土地竞拍规则,当溢价率达到上限时,转入竞报自持比例环节,持有自持房源的开发商,变成了“房东”。此后,杭州政府又出台了《杭州市企业自持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细则》对开发商自持房源进行规范,杜绝了开发商“以租代售”。

就在近期,杭州首个涉自持的商品房住宅项目学成府,在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发布招租公告,开发商自持租赁房源再次进入了大众视野。

开发商直接做起了“房东”,其自持租赁房源一方面增加了了租赁市场的房源数量,给租客更多选择空间,另一方面,房企和政府的备案相当于给广大租客吃下了一剂定心丸。

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31宗涉宅地块出现竞拍自持比例,面积达221.56万方,其中95宗涉宅地块自持商品住房项目已完成备案,面积152.37万方,涉及可租赁房源达1.64万套。(数据来源:杭州住房保管网)。

明年起,大量自持商品房小区的租赁房源即将流入市场,租赁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但是前路依然困难重重。

自持租赁房源的入市对租赁市场来说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自持房源租赁在杭州算是一个新鲜事物,包括前几年兴期的长租公寓起步时间不算太长,市场也不算成熟,还会有一段较长的摸索之路,所以百花齐放的现象还将持续。

对长租公寓来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房屋空置影响了长租公寓的现金流,疫情期间公寓还要支付员工工资及社保费用,增加了长租公寓的经营压力,导致资金紧张,长租公寓频频爆雷,后续将面临严重信任危机。

而与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相比,自持租赁房源所打造的长租公寓是直接与开发商签订租赁合同,相当于房东直租,中间有政府做备案,不存在所谓爆雷问题,可靠度高。

但是,对开发商来说,长租公寓是一个新的业务,一方面,因为只有像万科、旭辉、龙湖等少部分开发商有过长租公寓运营经验,绝大部分都没有运作长租公寓的经验。另一部分,因为政府有指导价和一些其他要求,对于开发商所操作的空间和利润势必有影响。不少开发商表示目前自持房源如何操作都还在探索之中。

除了开发商长租公寓运营经验的不足,业主对小区内部自持部分做长租公寓也有不一样的看法,此前就有某个小区业主投诉,租客数量竟然比业主还要多,且业主对于租客能一起享受小区内部配套的行为也存在颇多意见,这样看来待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因此,正所谓长租公寓陷生死迷局前路未知,自持租赁破市场困境长路漫漫。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