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头条>>

砥砺前行2020(二):5216户家庭入住公租房,近5万户家庭享受货币补贴

2020-11-19 11:26:12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近日,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发布消息:“截至目前,杭州已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5216套,实现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46232户,新开工公租房70.9万平方米。”今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持续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优化拓展公租房管理服务,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优质、高效发展。

公租房实行公证云选房

5216户配租家庭圆了安居梦

为有效推进公租房配租工作,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杭州把线下的公租房选房,搬上了公证云平台,通过“一网发布、一端认证、一键选房、一平台协同、一体化服务”打造了更便捷、高效、人性化的选房服务模式,今年6月,首批108户保障家庭通过“公证云选房”选定房源,拉开了我市公租房线上选房的序幕。截至目前,共计5216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实现了安居梦。

“上班期间也不用请假,提前多收藏一些房源,选的时候直接从里面挑就好了,省时又省力。”昨日刚参加完选房的小石表示,这样的选房方式实在是太方便了。“公租房云选”平台依托支付宝APP“公证云选房”生活号。通过平台,选房家庭可提前了解房源的户型图、交通、医疗、教育、生活等综合配套,提前收藏心仪的房源,也可即时看到剩余房源。为保证选房家庭顺利完成选房过程,住保房管部门对当期所有参选家庭在正式选房前进行公测模拟,并提早将房源基本情况、操作指南、常见问题等发布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网。

“公证云选房”推出以来,便捷又智能的选房模式受到了保障家庭的好评,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公证云选房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国家住建部也将我市公证云选房的经验在建设工作简报中向全国推广。

公租房申请标准进一步放宽

近5万户货币补贴保障量创历史新高

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实现“应保尽保”的保障功能,我市保障房逐年放宽准入标准,持续扩大住房困难家庭保障范围。今年,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将公租房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从去年的低于61172元调整至低于66068元、廉租住房保障收入准入标准由申请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2602.5元调整为人均月收入低于2755元(含)。

另外,近三年来,公租房货币补贴标准已上浮100%。2017年公租房货币补贴标准从每月每平方6元提高到12元,2018年从12元提高到18元,今年3月起,从18元提高到24元。以一个三口之家来计算,其保障标准为45m2,每月补贴额度由去年的810元提高到了1080元,有效增强了保障家庭通过市场租赁住房的能力。

截至10月,今年公租房货币补贴发放46232户,同比去年增长一倍,货币补贴累计保障6.67万户,创历史新高。

新开工公租房项目55个

可配建公租房房源1.1万余套

在加快公租房分配的同时,杭州还紧抓房源筹集和建设。最近,康桥人家、双流公寓和江东新城等3个集中配建公租房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交付使用,新增近6000套房源。

为加快推进公租房配建项目,促进我市公租房配建工作的健康发展,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对公租房配建项目实行跟踪监管、严格落实配建项目在建设过程的不定期巡查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已挂牌79宗地,应配建56.91万平方米,预计可建设房源10449套,累计挂牌290宗,应配建公租房212.70万平方米,预计可建设房源37300套;今年新开工公租房项目55个,70.9万方,可建设房源11747套,累计已开工公租房项目114个,可建设房源28717套。

新一轮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工作启动至今,共有公告挂牌商品住宅出让地块290宗,应配建公租房212.70万平方米,预计可建设房源37300套。其中市本级110宗,应配建面积112.29万平方米;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180宗,应配建100.41万平方米。

优化拓展公租房管理服务

落实租金减免4000余户

除了加快公租房分配和房源筹集工作,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还积极利用数字赋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公租房小区一线,通过人防+技防,有效协助属地社区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公租房管理服务,开发“杭州公租房”APP,通过APP可以实现办事指南、房屋维修、预约验房、信息咨询等多个公租房业务的办理,一键连接用户需求和管理服务,目前已在多个公租小区上线运行。

“杭州公租房”APP

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积极做好住房保障领域的复工复查工作,为帮助中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员解决住房困难,杭州对公租房保障家庭中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环卫、公交、物业行业人员实行租金减免或货币补贴增发的支持政策。疫情期间,租金减免 4111户,约472万元;补贴增发851户,约122万元。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