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品牌>>

新华联年内“四债违约”规模已超28亿元 业绩乏力引战投未果

2020-11-16 17:30:56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帅

新华联控股似乎正在经历一个多事之秋。

延期兑付6个月的“19新华联控MTN001”最终仍因为3500万元利息无法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据海通证券披露,“19新华联控MTN001”发行总额5亿元,票面利率7%。其中海通证券为主承销商,民生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

据“19新华联控MTN001”发行说明书,此票据的募资额将全部用于偿还14新华联控MTN002。

11月12日,新华联控股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内部确实出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傅总(指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家乡的工程——铜官窑项目由于资金短缺还曾经出现过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截至发稿时,时代周报记者多次通过官方途径尝试联系新华联控股方面,但未得到有效回应。

违约缠身

新华联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创立于1990年10月,旗下业务涵盖文旅与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新能源、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公司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

目前,新华联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新华联控股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东岳集团(00189.HK)、新华联(000620.SZ)和新丝路文旅(00472.HK)。 

就是这样一家背靠千亿量级资产规模的公司,新华联控股今年来已经四次触及债券违约,总额超过28亿元。

据上清所文件披露,3月6日,新华联控股年内首次实质违约,“15 新华联控 MTN001” 不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该笔债券发行于2015年,发行总额为10亿元,债券期限5年,债券利率6.98%。到期兑付日应兑付本息金额10.698亿元,而次笔债券的违约,并触发了19新华联控SCP002、19新华联控SCP003超短期融资券的交叉保护条款。

此后,“19新华联控 SCP002”、“19新华联控SCP003” 超短期融资券均未能如期兑付,两只债券相继违约。“19新华联控 SCP002”该笔票据发行金额为10.1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10.68亿元,“19新华联控SCP003”由于未能筹足兑付的3.73亿元资金,该公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Wind数据显示,目前新华联控股待偿还的“18新华联控MTN001”的当前状态为展望。

对于一个发展中的房企来说,数次违约可以说是给房企点亮了红色警示灯,而多次违约之后也让新华联控股资金捉襟见肘的状况袒露在资本市场面前,但其实,除了在债市上面多次违约,新华联控股的私下拆解也未能正常还款。

2019年11月底,新华联控股曾向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拆借两笔共3亿元,拆借时间均仅一周,还款日为12月2日和12月3日。不过,新华联控股到期均未还款,只是在2019年12月20日归还了2088万本息。

“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就很难再关闭。

目前新华联控股被列为执行人18次,金额为31.64亿元。历史被列执行人24次,金额为46.56亿元,总金额达到78.2亿元。新华联控股2020年将面临超百亿元的债券金额,其中债券到期31.60亿元,债券回售15亿元,境内外存续债券11只,总金额约102.5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新华联控股目前控股新华联(000620.SZ),参股赛轮轮胎(601058.SH)、宏达股份(600331.SH)、科达制造(600499.SH)、北京银行(601169.SH)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由于债权人已采取行动,新华联控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先后遭到冻结。

10月20日,北京银行公告,新华联控股所持约5.23亿股被法院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47%;10月21日,宏达股份公告,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1.75亿股被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3轮。本次被轮候冻结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8.63%;同日,赛轮轮胎公告,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3.77亿股及孳息(指公司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被申请司法轮候冻结3轮,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3.98%。

11月3日,新华联公告,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的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本次涉及股份数量11.6亿股;11月4日,科达制造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约1.44亿股被司法轮候冻结1轮。

战投引入无果

股份冻结、债券违约围堵之下,新华联控股的无力局面已经凸显。

作为新华联控股的核心资产,新华联近年的业绩也令人堪忧。2016年,新华联将公司名称由原来的“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更改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此举也被外界看作是新华联全面进军文旅产业的节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黄伟平表示,自新华联重心转向文旅后,叠加地产调控影响,2017年后地产销售逐年下降,经营获现能力明显恶化,融资和现金流都陷入麻烦。

今年6月17日,新华联发布2019年年报,迟到的年报并未带来好消息。当年,新华联实现营收119.88亿元,同比下滑14.37%;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滑31.74%。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年报中,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并明确表示新华联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6月3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发布了问询函,涉及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等11项。

今年的三季报显示,新华联实现营业收入35.56亿元,同比下降36.79%,期内净亏损6.80亿元,同比下降516.94%,扣非后的亏损额达到7.46亿元。

营收在下降,利息费却在不断增长。新华联前三季度的利息费用达到9.25亿元,同比增长39.3%,占期内营收26.2%,较去年利息占营收11.8%的比例大幅上涨,高额的利息正在蚕食新华联的盈利空间。

重压之下,今年的疫情也让从地产业务转型文旅的新华联吃到了苦头。

除文旅业务外,新华联的商业零售、景区景点、酒店餐饮、是有贸易等业务也受到较大冲击,在1月至2月的经营回款减少超60亿元。

新华联曾在公告中坦言,因持续受到“降杠杆、民营企业融资难发债难”的影响,偿付贷款和债券导致现金持续流出,流动资金极为紧张。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新华联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在上一年同期-7.56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直降了317.59%,达-31.57亿元。对此,新华联方面表示,主要系偿还短期借款所致。

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的疲态早已显现。 

截至第三季度末,新华联控股的总资产为1114.35亿元,总负债900.8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543.34亿元,流动负债623.43亿元。期末的短期借款尚存90.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1.29亿元,货币资金仅84.57亿元,数据可见,新华联手中的资金尚不足偿还即期负债。 

面对这种经营状况,傅军今年5月曾对外表示,将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化解目前的资金风险。

5月13日,新华联集团与中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为新华联方面引进战略投资者,特别是注重引进央企或国企。

然而,截至9月8日,新华联的线上接待日,董秘杭冠宇表示,公司尚未收到控股股东有关引进战投事宜的正式通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