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济南>>市场>>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6条线批复,能给济南带来什么?

2020-11-03 10:29:23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王皇 李庆斌 赵夏晔

10月30日,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批复:6条线共计159.6公里。项目建成后,济南市将形成8条线路、总里程243.7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二期建设规划批复后,能给济南带来什么?

记者了解到,面对济南城市格局的拓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使命以及济南省会都市圈的发展,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由原来的疏解交通为主,转变成疏解交通与支持支撑和引领城市发展并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主要任务是解决主城区东西向交通拥堵,实现济南“北起”战略,引导城市空间发展,建立串联城市主要枢纽和功能区的骨架网络,优先选择连接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串联经十路、先行区等线路。

以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为例,线路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穿主城区东西的骨干线,主要沿经十路东西向主轴敷设,覆盖东西向主要客流走廊,起自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向西串联西客站片区,中部辐射老城区,向东串联奥体文博片区及唐冶片区,对拉伸城市框架、引领城市东西发展轴线,支持功能区发展及功能区之间的要素流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疏解城市东西向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为什么重视西客站片区的轨道交通建设?按照济南市城市发展规划,济南西客站片区将打造成为城市级公共中心,定位为齐鲁新门户,是以高端商务、金融商业、文化会展为主导功能的复合型综合交通枢纽,与老城区、奥体文博片区共同构建东西轴向的城市级中心格局。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是山东省政府主导、济南市政府具体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未来将打造成全国医学领域首屈一指的产学研高地,4号线一期途经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有效支撑“康养济南”建设。

以6号线为例,线路作为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沿城市东西向重要发展轴规划,大部分线位敷设在济南市主要客运走廊上,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济南东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将覆盖城市成熟功能区和开发新区,是支撑城市东西主轴形成的关键,促进城市的空间东西拓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2号线通车后,济南将从地铁时代迈向初步成网运营时代,济南轨道交通线网将形成“一横两纵”的运营格局,标志着济南城市轨道交通实现了从单一线路运营到基本成网的重大跨越,对于加强东西城区联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二期建设规划的批复、建设,济南轨道交通整体的骨干框架将基本形成,也将真正迈入一张大网的换乘时代。随着这张“大网”的延展蔓延,城市各区域之间距离将慢慢缩小,百姓生活将得以“提速”,支撑和引领着泉城发展。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