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深度>>

被重罚49万,“济南宝能城事件”结果来了

2020-10-22 09:55:47 界面

近日,济南地铁因为一则济南宝能城私自设立地铁站牌虚假宣传的新闻火了。10月19日,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对该楼盘此违规行为做出了最终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49万元罚款。

“济南宝能城事件”回溯

10月7日,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安莉芳路站牌要设立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该站牌设计同济南地铁1、3号线站牌极为相似,唯一不同的地方是站牌“安莉芳路站”字样旁还有宝能城字样,但此举仍让不少网友误以为济南地铁8号线已经开始投入建设。

而事实上,这条规划从济南市区开往章丘区的地铁8号线,目前尚未得到国家正式批复,其未批先建的说法同样并不属实。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最终辟谣,该站牌并不是轨道集团设置。

10月7日下午,章丘区住建局发现网络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责令宝能城项目进行整改。

10月8日上午,宝能城项目制定拆除方案,并立即开始施工拆除,同时,该项目售楼处关于“地铁”的所有宣传资料也一并“下架”整改。

10月8日下午全部整改完毕,章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也到现场进行了查验和指导。

10月12日,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称:对于宝能城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该局已进行现场检查并予以立案调查。

10月19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宝能城项目涉嫌虚假宣传案案审会,经集体讨论等环节后,做出了对该楼盘涉嫌虚假宣传的最终处罚决定。章丘市场监管局认为,在济南地铁8号线规划尚未批复的情况下,宝能城项目私设8号线地铁站牌宣传楼盘属于虚假宣传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对该楼盘做出责令停止违规行为,并处以49万元罚款的决定,并于19日上午将处罚决定书送达该楼盘,该楼盘需在15个工作日内履行处罚决定书的处罚决定。

“济南宝能城事件”背后

宝能城项目位于济南市近年刚撤市划区的章丘区,地处济南中心城区和章丘区交界的位置,该项目主要目标客群分为章丘区和济南中心城区两地。

2016年以来,济南市章丘区昔日火爆的土地市场和有限的购买力造就了当前区域内存量房源空前的局面,尤其是今年经过部分品牌房企依靠价格优势进行“收割”后,章丘区内地缘性购房人群所剩无几;而同时,济南中心城区东部唐冶等部分刚需区域,经过一系列降价营销后,部分项目房源实际成交单价当下已不足万元。

宝能城项目由于距离济南中心城区距离过远,加之当前7500元/㎡的均价,其区位和价格的双重劣势,导致该项目面临严重的营销压力。这从宝能城项目从2020年5月13日首开入市以来先后2次开盘加推的营销数据上可见一斑,而随着年中业绩大考的临近,这一压力也被无限放大。

随着城市的发展,济南城区的范围也在逐步延伸,在未来,地铁将是济南市内最主要的通勤方式。尤其是对宝能城这种远郊项目,周边有无地铁,直接影响项目的价格和营销进度。面对此这唾手可得的“项目价值”,当下现行法规相对微弱的违规处罚,相较于开发商违规操作带来的非法收益,可用“暴利”来形容。相对低廉的违规成本与巨额丰厚的市场获利的不对等,违规操作的致命利益诱惑,成为许多开发商无视法规铤而走险的深层原因之一。

强蹭地铁违规宣传乱象何时休

2020年6月,济南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擅自以收取意向金、首付款的方式收取订款性质的费用,违反《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第四十六条,被处以罚款2.9万元......

2020年9月4日,济南大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未达到预售条件的情况下,通过提供虚假材料骗取预售许可并对外销售,被责令立即停止销售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3.64万元。

尽管此次“济南宝能城事件”的主角项目最终获罚49万元的数额并不算大,但相较于其他项目违规操作的处罚结果来看,此次济南宝能城无底线强蹭地铁营销的惩戒力度仍然是空前。

2019年5月1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开发企业销售人员不得以项目周边尚在规划论证阶段的交通、学校及市政配套设施为说明和承诺,推销商品房并以此方式诱导欺骗购房人。凡对商品房所作的说明和承诺等宣传内容,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商品房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合同内容,违反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事实上,目前济南市面上仍有不少项目为营造地铁房概念,违规强蹭项目周边尚在规划论证阶段的地铁线路,在售楼处展厅或者项目沙盘说辞中有意无意的强调地铁元素,以凸显项目价值制造项目优势,他们大都明确此举违背法规因此暗地里进行,至少范围仅限在售楼处内。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公开表示,“把区域规划里面有的没的、或者很多年以后才有可能实现的事情拿来说事的特别普遍。尤其是中心城市的远城区、卫星城对地铁、轨道交通需求更大,因此很多楼盘就会把还没有确定的规划拿出来宣传,放在宣传单或者示意图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