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品牌>>

房企精准扶贫成绩单:“恒碧融”投入近300亿元

2020-10-15 17:03:27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天祥 发自广州

10月13日,作为时代传媒2020中国地产时代百强榜的子榜,《2020中国地产精准扶贫实力榜20强》(以下简称“榜单”)出炉。该榜单以房企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总投入、帮扶覆盖省市、帮扶方式种类、帮扶人数等进行综合打分,全面展示房企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

榜单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恒大在精准扶贫上的投入已超178亿元,帮扶人数达124.4万人,覆盖10个省市,高居榜首。碧桂园以67亿元的投入,33.7万人的帮扶人数位居第二。融创中国以22亿元的投入,5万人的帮扶人数位居第三。万科、万达、保利地产、龙湖集团、龙光集团也均位居榜单前列。

恒大精准扶贫投入超200亿元

在此次榜单中,中国恒大以178亿元精准扶贫投入,124.4万人帮扶人数居首。

2015年12月1日,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元,到2018年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17年5月3日开始,除大方县外,恒大又承担了毕节市其他六县三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投入80亿元,共无偿投入110亿元扶贫资金,并派出2108人的扶贫队伍,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到2020年年底帮扶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再看碧桂园,自1992年以来,碧桂园始终秉承“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及扶贫事业。

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力争在2019年前精准助力14县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永续脱贫,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榜单显示,截至目前,碧桂园在精准扶贫上的投入已达67亿元,帮扶人数达33.7万人。

“我拥有的财富,其实是社会财富交给我保管的一部分。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拥有这些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谈及慈善扶贫,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说。

第三名融创中国,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在精准扶贫上的投入。

自2015起,融创持续在全国7大区域,17个省份,累计结对56所乡村学校,在大凉山捐建1所爱心小学;除持续投入硬件设施建设、捐赠爱心书屋外,结合文旅及文化资源,打造“一进+一出+全面探访”的助学模式,深度、长线、可持续地为近万名贫困地区孩子提供多样化支持。

榜单显示,截至目前,融创在精准扶贫上的投入已达22亿元,帮扶人数达5万人。

佳兆业、保利地产、龙湖集团、龙光集团、世茂集团分列榜单第6、第7、第10、第12、第13位。其中,龙湖在精准扶贫上的投入达8亿元,帮扶人数达3万人;龙光投入达3亿元,帮扶人数达2万人;佳兆业投入达5.13亿元,帮扶人数达1.6万人。

多管齐下精准扶贫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大房企在精准扶贫方向上也呈现出多样化和精准化特征。

5月21日,胡润研究院对外发布《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指出,多样化体现在覆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等九个方向;精准化体现在同时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基建扶贫三大领域,合计比例为72%。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2%的中国头部企业已经在通过独立运作企业基金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例如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国强公益基金会出资创办了全国唯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及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高级中学国华纪念中学。

据悉,截至2019年,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累计招收高中毕业生2427人;从2002年创办至2019年年底,国华纪念中学共接收了3096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

在整市帮扶毕节的过程中,恒大牢牢抓住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

产业扶贫方面,恒大无偿投入44亿元,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

就业扶贫上,恒大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已帮助全市培训113217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5462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奥园则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形成有别于其他房企的“县域扶贫模式”。

“2013年,广州市政府组织企业家到对口帮扶的梅州市考察。我分别随同番禺区政府、南沙区政府到对口帮扶的五华县、蕉岭县考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奥园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说道,到了当地发现,这些县域普遍缺乏大型的商业综合体,一方面当地人民购物休闲不方便,另一方面城市配套亟待改善,当时下定决心要在当地建设城市综合体。

2016年9月,广东梅州市蕉岭奥园广场开业后,为蕉岭县居民提供了大量住房和2000余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县域城镇人口转化。

2017年1月,广东梅州市五华奥园广场开业后,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调整升级,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让众多企业回到五华县投资,形成了以五华奥园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圈,推动了当地产城协调发展。

据了解,一个奥园县域商业综合体年均直接营业额10亿―20亿元,并直接创造税收5000万―1亿元,可以带动近千家中小企业创业经商,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间接创造超过百亿元GDP和上万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