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深度>>

致敬城市蜕变 探寻力量动能 ——2020年中国城市力量全国巡礼启幕

2020-10-10 12:39:00 中国网

放眼全球,中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城镇化进程。一方面,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涌现出一批世界级城市。在无数城市崛起的背后,亦有人居文明的迭代与焕新。而城市的繁华,往往蕴藏着房地产企业对土地的敬畏。作为城市变迁的中坚力量,房地产企业书写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乐章,亦与城市共未来。

基于此,中国网地产“2020年中国城市力量全国巡礼”将于10月正式启幕,旨在寻找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续写沧桑而辉煌的城市发展史。

城镇化浪潮澎湃无数城市崛起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6%,城镇化发展正逐步走向成熟。在浩荡的城镇化过程中,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城市的天际线不断向上延伸,勾勒出整个城市的未来图景。

作为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加速了城市崛起。目前,我国城镇化率超过80%的城市有20个,超过70%的城市有40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城区常住人口均超过1000万,堪称世界瞩目的超大城市。

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于2019 年4月8日公布了《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要求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同时,《重点任务》再次强调了城市群-都市圈-中小城市-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框架,试图通过转变城市发展观念,优化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合理配置,最终实现人口、产业在这一空间格局内的再分配。

毋庸置疑,都市圈已经成为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城镇化的主要形态。根据我国的都市圈建设指导规划,全国一共将建设34个国家级都市圈。伴随京津冀都市圈、长三角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都市圈等核心都市圈的兴起,城市文明建设将走向新的高点,并助力中国经济再创辉煌。

增量向存量转轨城市力量绽放荣光

回望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不难发现,城市生态的种种表现都能在房地产大舞台上找到足迹。

早在1998年,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以“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为核心,使得在新中国延续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利分房制度寿终正寝,“市场化”成为了住房建设的主题词。

作为城镇化的深度参与者,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中房地产行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3.2 万亿元,同比增长 9.9%,增速较 2018 年提高0.4 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 22.7 亿平方米,同比增长 8.5%,增速较 2018 年下降 8.7 个百分点。2019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17.16 亿平米,同比下降0.1%;销售金额15.97万亿元,同比增长6.5%。

由此可知,在城镇化进入第二阶段,增量市场逐步向存量市场转轨,所有城市全面发展过渡到城市圈集约发展,城市能级的差距也会逐渐扩大,极化取代平衡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尤其是经济结构性转型、城市化进程深化、人口结构变迁等中长期趋势已经有所显现。

而城市和时代都是有生命的,各自有其萌发、生长、壮大、衰落、更替的过程和周期。而城市更新恰是城市这一人类文明产物的本能表现。作为现代意义上的城市更新,并不是对旧有建筑、空间、功能的粗放式拆改建留或替代,而是通过有机更新让城市迎来更为有序而合理的生长。

城市发展生生不息,新趋势的不断深化也催生了新的发展契机。而城市更新亦是房地产企业的主战场,为城市迭代再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作为城市衍进的内核力量,房地产企业不仅见证了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深度参与城市建设,而且将人、城市、自然实现有机链接,演绎着城市的辉煌与繁荣。

总有一种力量,让城市的过去与未来激荡,让城市的历史与现代辉映。寻找城市力量,绽放属于城市的魅力与荣光。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