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深度>>

产镇结合 三生融合 杭州市富阳区胥口镇焕颜再生

2020-09-25 10:16:53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美丽城镇,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实力。小城镇侧重环境整治,美丽城镇更注重补齐功能短板,做活产业,进一步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加快城乡融合统一发展。

杭州市富阳区胥口镇立足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兴旺,产城融合的文章,重点做好“一、二、三”产深度联动、“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的文章,将美丽城镇与药谷小镇的创建、“两洞一湖”景区、梦想田园综合体和高联生态梯田的打造携手并进,五大节点齐步并驱,产镇结合、三生融合,让灵韵胥口焕颜再生。

高品质生态环境焕发小镇一产新活力

以“两洞一湖”为底,全力打造优美生态环境。药谷小镇位于杭州市富阳区胥口镇,依托“两洞一湖”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小镇风景秀丽,生态优美。传说东晋道家大师葛洪曾在小镇内的上练、下练、查岭炼丹,小镇的药文化因此而来。近年来在取得小城镇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荣誉后,小镇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为手段,大力开展洁美胥口环境整治、“三改一拆”及“无违建”镇创建等工作,整体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以“全域景区”为本,全面打造五大综合体。2019年以来小镇以“全域景区化”建设为目标,按照打造“五大综合体”即“两洞一湖”综合体、药谷客厅综合体、小叠空休闲综合体、小城镇综合体、高联生态梯田综合体的要求,全面发力,强势推进建设,重点打造小镇范围内的五大节点。全年累计投入整治资金400余万元,以五大节点带动全域,补齐环境面貌短板,村庄环境不断提升,全面提升小镇环境基础。

以“精品工程”为主,全速推进环境配套项目。完成投资650余万元的“葛仙西游”精品线建设、250万元的胥高线“味道山乡”提升工程、1500余万元的上练村特色村建设、300余万元葛溪(查岭段)堤防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小镇范围内上练、下练、查岭、三个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和600万元的泥滕头景观堰坝工程项目。通过高标准的环境提升和高质量的项目推进,小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环境风貌进一步得到提升。

高素质产业发展激发小镇二产新潜力

突出产业特色,持续推进产业发展。2019年小镇新备案高新产业投资项目5个,均为特色产业,计划总投资额达6亿元,其中瀚晖制药有限公司的年产10亿片/a美卓乐口服制剂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年产3500万瓶a激素注射制剂生产线技改项目、年产1亿片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当年投资达1亿元,建成后将给小镇带来10亿元的营收增量。小镇以医药特色产业为导向,深度挖掘招引符合产业定位的高新项目,指导企业项目报批,多维度服务企业,保障特色项目健康落地。

发挥小镇优势,不断集聚高端要素。一是高端企业集聚。小镇范围内有企业65家,带动就业2938人。医药关联企业1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中小企业1家,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5个,医药企业营收占全镇营收的94%,高新产业聚集明显。二是高端人才集聚。为解决医药企业的人才需求,小镇从人才补助、优化教育、人才公寓分配等多方面着手,全力协助企业引进高端研发型人才。截止目前,小镇内共有国省千人才5名,省级名老中医1名,中高级人才129名。三是高端产品集聚。2019年小镇医药产品捷报频频,海正药业产品盐酸柔红霉素注射液获美国FDA批准;海正博锐产品阿达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瀚晖制药产品格隆溴铵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产品阿那曲唑片、来曲唑片、伊美舒、伊舒致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提升环保水平,继续夯实生产基础。2019年药谷小镇完成区域环评,并投入0.24亿元完善企业的环保配套。通过开展以海正药业园区为主体的美丽厂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小镇企业环保意识,美化企业厂区环境,提升企业周边的生态风貌。环保工作的开展,既保护了小镇的生态环境,又保证了企业的稳定生产和持续经营,还为小镇企业扩大产能和吸引资本入驻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高质量人居环境散发小镇三产新动力

强力推进配套项目建设。药谷配套项目于2019年8月开始建设,项目共有7幢楼。目前1#、2#、3#、7#楼在完成主体结构结顶,开始实施砌墙工程;4#、5#楼进行地下室施工;6#楼主体结顶中。计划于2020年7月主体全部完工,12月前完成装修、招商并对外开放。前期小镇为加快配套工程使用,已多次与蓝城集团对接,就小镇核心区块的设计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在满足“小镇概况、信息咨询、商务商贸、产品展览、创业服务、旅游服务、文化展示”等七大功能外,突出满足企业员工和小镇居民的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小镇满意度和美誉度。

不断完善生活功能配套。一是硬环境。小镇在现有胥口中心小学、胥口中心幼儿园、海棠苑人才公寓、海正人才公寓、胥口农贸市场、胥口卫生服务中心的配套基础上,新增精品民宿9家,便利店12家,公园及广场2处,公共停车场2处,文体场馆和文化礼堂2处,公共厕所2处,沿河景观游步道1条。二是软环境。小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大力举办各类活动,累计开展9次大型商务活动、11次培训教育活动、8次大型比赛、4次公益活动,累计10万人次参与。并以活动为媒介,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惠企政策,丰富小镇居民的生活,提升小镇知名度。

全力开展美丽乡村项目。小镇范围内3个行政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共计拆除违建共计41500平方米,处置2处违法用地,拆除5处“大棚房”,拆除或治理21幢D级危房和35个“四边三化”整改点位。同时加大拆后空间利用,通过打造景观节点,建造文化礼堂和商贸综合楼等方式,美化村民生活环境,优化小镇营商环境,强化小镇配套能力。

顺利创建3A级旅游景区。小镇科学编制旅游规划,扎实推进方案实施。共投资100余万元用于推进小镇3A级景区的创建,推出了家庭亲子游、学生科普游、老年修养游,企业团体游4种不同的旅游路线,充分展现小镇的医药工业氛围及医药养生文化。于2019年12月15日,药谷小镇通过了3A级旅游景区的现场验收。

大力开展小镇特色活动。2019年,小镇属地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味道山乡”活动的号召,将小镇作为葛溪联动的主战场。4月在小镇小叠空休闲综合体崤山鹤舞坪举办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之“乡约里坞•茶润古今”胥口第二届“古茶诗会”。7-8月,依托老牌4A级景区“两洞一湖”旅游资源以及小镇上练特色村的环境优势,举办“味道山乡—桃园避暑行”系列活动,累计吸引游客8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小镇共接待游客近45万人次,小镇居民增收115万元,药谷小镇知名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渭南市实施质量强市、开展质量 ...

  • 中秋节前夕消费者在北京市西城区牛街 ...

  • 河北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在稻田内养殖 ...

  • ​新疆焉耆盆地辣椒产业是巴音郭楞蒙 ...

  • 包头市特检所:措施有靶向 检验更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