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浙江:海盐县住建局多措并举严抓工地环境问题

2020-09-22 10:10:56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海盐县住建局高度重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环境卫生管控,在全市建设领域率先出台《扬尘治理严管十条措施》、全速推进“智慧工地”实现全域覆盖,开展全行业多层次动员部署、组建片组逐一督查检验,全县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环境卫生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将全县454个建筑工地项目,以主城区作为主战场划分东西南北中、并结合其他镇街,分成五个工作组实行包干督查,由组长定期汇总分析、重点督促,由组员跟踪负责具体项目的整改成效。累计发现问题376个,共发出整改通知书76份,停工整改12个项目,局部停工整改6个项目,限期整改58个项目。至目前问题数已完成88%,还有45个项目正在整改中。

突出重点和关键。一是紧盯临河工地、有民工宿舍工地、有食堂工地这三个重点,筛选出具体项目清单,重点检查有否厕所污水、洗衣洗浴洗菜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是否管道全部纳管,除雨水外禁止明沟排放;重点检查工地是否取得排水证、有无按规范排放,有无化粪池清掏协议;重点检查工地整体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至目前,县城区工地全面实现纳管到位或是收集到位、定期清掏;其他镇街逐个整改中。二是抓住典型负面案例、典型负面人物这两个关键,以现场连轴督查、项目通报批评、个人履职不力抄送集团警示、关键人员录制视频承诺等形式,有效整改了一批典型案例:如融创文旅城、恒大都会华庭、新城璟珺澜庭、南台头浦兴路桥、百步中顶产业园等环境问题。

执法联动,齐抓共管。建立与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联动处置机制;与环保、执法、属地建立夜间施工的联动工作机制;与各镇街建立钉钉工作群,抄送督办单、违法信息函、预警函20余份,此外向镇街发放《海盐建筑工地执法联动检查证》250张,实现了镇街同志进入工地检查常态化,8月中旬以来镇街发现问题470余条,整改率七成以上;与镇街、水务、市政、城投联动,互通有无,杜绝污水直排、共同督促工地规范、整洁。当前工地环境问题每日有巡查、有报表、有清单,齐抓共管成效较好。

“智慧工地”科学治污。于7月份全面铺开“智慧工地”信息系统,实现工地全天候多方位实时监管,视频画面可智能处理,存储有效数据。如对超期未闭合整改项目进行自动预警,实现“精准管理”,对扬尘、噪音等超过设定阀值指标进行自动预警,及时提醒监管人员通知施工单位采取措施。7月以来,全县建筑工地扬尘现场问题及时预警率100%、处理率100%。

综合手段施策。一是召开行业文明施工现场会,优秀工地展示、典型负面案例检讨。二是与全县所有房地产项目签订《文明施工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具体职责。三是加强问题项目约谈力度,录制了一批项目经理的表态视频。四是邀请专家对前期已整改问题进行复查,确保问题“闭环”。五是对问题工地直接实施停工整改、预售暂停、竣工验收惩罚性延长等措施。六是工地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列入企业诚信考核,整改不力的,在创优创杯中一票否决。

研究高标准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要管源头,做好施工合同审查,对其中约定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支付计划及安全文明施工专项方案等内容着重做好指导。另一方面要重过程督查,住建局已着手研究制定《标准化工地管理手册》,明确各环节所需注意事项,有效落实施工过程中的防尘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加大日常督查与执法,督促工地现场更好地做到文明规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对早市商户在 ...

  • 广汽本田混动制高点——锐·混动联盟 ...

  • 护航节日市场

  • 传统手工月饼  吃出岁月滋味

  • 河北省滦州市栽培桑黄菌段超10万段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