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土地>>

南京继续抬高拍地门槛,马甲公司不得同时报名竞买

2020-09-15 10:18:12 时代周报

作为房企的“粮仓”,土地储备的规模与结构对房企业绩影响极大。重点城市的热门地块常常引来激烈争夺。为了如愿抢到地,房企常常身披“马甲”加入抢地大战。

在过去的土拍中,有房企甚至出动数十个“马甲公司”。“马甲公司”的出场,不仅加剧了土拍的紧张气氛,也推高了地价和市场预期,扰乱了市场秩序。不过,近来多地开始向马甲公司说“不”。

9月11日,为维护土地市场秩序,促进理性竞争,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土拍报名竞买的补充说明。要求同一竞买人及同一集团成员企业在同一批出让公告中不得竞得(含联合竞得)两块及以上的住宅(商住)用地,也不得同时报名竞买(含联合竞买)同一幅住宅(商住)用地,其他用途的地块除外。

所谓“同一集团成员企业”,指与本次报名竞买企业存在关联关系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集团下属各级子公司(含全资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使用企业集团内注册商标或进行统一品牌管理的各级公司、由上级公司统一管理的各级公司。

此次补充说明是对南京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住宅用地公开出让有关事项的通知》相关规定的进一步收紧。该《通知》规定:“在同一批次出让公告中,同一竞买人及同一集团所属成员企业不得竞得(含联合竞买)两块及以上的住宅(商住)用地,其他用途的地块除外。”此次补充说明,直接在报名环节将“马甲公司”拒之门外。“今天的政策主要还是提升拿地门槛、稳定市场。”南京克而瑞分析师丁岚称。

土地竞买的收紧,与南京土地市场的高热不无关系。今年上半年,尽管在疫情期间有近两个月的“空窗期”,南京依然拍出76幅地块,涉宅土地39幅,出让总金额超过750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六,卖地收入同比增加31%。

住宅用地仍是房企热抢的目标。39幅涉宅土地成交金额超过690亿元,占拍地总收入的92%。其中,有3幅地块总价超过60亿元,华发拿下的城东G05地块总价最高,达69.1亿。

虽然南京在6月公布了“限地价、限房价”的土拍规则,但新入市的土地并未降温。进入7月,南京仅用半个月便在三场土拍中揽金468.04亿元,超过上半年总出让金额的六成,且多宗地块达到上限价。

在南京资深房地产业内人士尹霄飞看来,阻击房企“马甲公司”入市更为规范行业秩序。“其实去除‘马甲公司’后,在南京活跃的开发商就几十家,主体责任会更明确,避免鱼龙混杂的‘马甲公司’在后续开发建设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和纠纷。同时,也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防范金融风险。”

房企“马甲公司”的不仅降低了中小房企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还可能通过围标、窜标等扰乱竞争秩序,苏州就曾对此予以打击。

今年4月,苏州对违规竞买的九龙仓置业、金地集团等房企做出处理,不仅将违规企业列入土地挂牌竞价出让失信行为人名单,且自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三年内不得参加苏州市区的土地拍卖。(刘新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该治了!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 ...

  •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 ...

  •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工人从馕坑中取出 ...

  • 赣深高铁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