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监管>>

长租公寓爆仓不断 上海广州相关协会连发风险提示

2020-09-07 12:52:26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胡天祥

继广州之后,上海也发文提示租赁市场风险。

9月3日,上海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表文章称,近期住房租赁市场中有公寓运营商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一旦出现“爆仓”后又金蝉脱壳一走了之。

文章指出,这种行为对房东和租客的切身利益、对住房租赁行业的规范发展乃至对整个社会的安定繁荣都会产生较大影响。

两天前,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也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称,近期,国内市场上出现多家企业“爆仓跑路”现象,这些企业以住房租赁名义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高风险经营模式开展诈骗行为,最终导致房东租金收不回来,租客房财两空,数以万计群众利益受损。

据悉,这已经是广州今年第二次发布风险提示。今年7月,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联合广州省房地产租赁协会发文称:“近日,协会接到不少企业和媒体的投诉举报,有外地爆雷住房租赁企业更换马甲进入广深地区疯狂圈钱,最终给业主、租客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

“上述风险提示的发布,和个别城市长租公寓近期爆仓的事件有关,进而使得长租公寓的经营风险和金融风险问题再次受到关注。”9月4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在疫情冲击下,部分长租公寓企业或已经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这就使得部分租赁交易后续面临很多新风险。

事实上,上述发文都直指住房租赁企业“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高进低出指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则是指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

业内认为,这类行为一方面恶意拉高了收房租金,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是偏离了正常的经营行为,极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爆雷。

8月27日,杭州长租公寓“友客”爆雷;8月29日,杭州长租公寓“巢客”爆雷,引发上万房东不满;近日,上海长租公寓“岚越”也被曝解散……

根据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统计,今年因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经营行为导致“爆雷”的长租公寓公司高达26家,其中包括巢客公寓、易居名舍、我乐公寓、沃客公寓、铃铛公寓等。

“经历了前几年的非理性扩张,长租公寓本身已经问题频出。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流动人口回不来,房间空置率增高,经营压力会进一步加大。”近日,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相较而言,分散式公寓(以自如、蛋壳为代表)比集中式公寓(以万科泊寓、乐乎为代表)损失更严重,风险也更大。其表示,因为分散式公寓一般都是面对小业主,运营和管理成本都相对较高。

严跃进则表示,对于一些品牌影响力小的长租公寓,自然需要积极关注经营的状况,而包括租金贷等问题,也是后续需要积极关注的。此前杭州、南京等明确了租金贷相关托管和监管的工作,值得全国其他城市的学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市 ...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