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深度>>

剑桥小镇要补房款 南墙外移30厘米是误差还是私改规划?

2020-09-03 16:12:59 信网

信网9月1日讯 有过买房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售楼处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上会写明一个房屋的预估建筑面积,等到交房时再根据实测面积多退少补。但剑桥小镇的业主在收房时,要求补交两到三万元不等的房款,可多出来的面积却没有出现在规划图纸上,“这不就是开发商私自变更了图纸,现在要我们业主来买单吗?”信网(热线0532-80889431)就此联系了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建筑管理科,工作人员解释称,根据现场测绘结果,剑桥小镇多出来的面积在规定允许的误差范围内,开发建设单位并不需要申请变更规划,而且根据西海岸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设计验算,多出来的面积也不会影响楼体安全。不过,即便在面积问题上剑桥小镇属于“批建一致”,但此前宣传的“赠送北阳台”却是是虚假宣传了,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立案调查了。

南墙外移30厘米却没出现在图纸上

2018年,郝先生花140多万在西海岸新区剑桥小镇买下一套毛坯房。今年6月,郝先生等到了开发商的交房通知。可是,郝先生和其他业主想要拿到新房的钥匙得有一个前提,就是得补房款。“每家每户的情况不一样,不过差不多都得补两到三万,开发商说补钱是因为房子的实测面积比预估面积大。”多退少补的道理郝先生和邻居都明白,只不过细研究下来,大家发现多出来的面积并没有在规划图纸上出现。

郝先生告诉信网,之所以房屋的实测面积比预估面积大,是因为房屋的南墙整体往外挪了大约30厘米,这就导致了房屋面积大出了2平方米左右,而且整个小区有10栋楼300多户的业主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是一两户还算是个例,这么多户的面积都大了,不免让我们怀疑这是开发商故意为之。”

为了弄清楚这外移的30厘米,郝先生和其他业主还查看了原本的规划图纸,确定原图纸上是没有这30厘米的。“这不就是开发商擅自改了图纸要找我们多收钱吗?如果现在我们交了差价,到时候办房产证的时候又按照规划图纸写面积,我们不就亏了吗?”

剑桥小镇不需要申请办理规划变更

从6月份通知交房开始,业主们已经为了补交房款的事忙活了两个月,如今业主们的意见很清楚,就希望一切按照规划图纸来,“图纸上没有的面积就是没有被批准的,很有可能就是违法建筑。我们不能为违法的东西买单。”

房屋的面积到底是多少,因为外墙南移而多出来的面积究竟是否合法,业主们带着疑问找到了西海岸新区自然规划局,得到的答复是“多出来的面积属于合理误差”。对于这个结果,业主们仍不买账,他们认为只有经过合法变更过的才属于合理合法的范畴。

8月31日上午,信网也就此事联系了西海岸新区自然规划局建筑管理科,工作人员解释称,剑桥小镇多出来的面积确实是在规定允许的误差范围内的,属于“批建一致”的情况。“据我们了解,业主现在的诉求大多集中在补交房款这个问题上,但这个问题不在我们的行政工作范围内,我们也只能协调开发商与业主进行协商。”

工作人员所说的“合理误差”是根据《关于印发青岛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工作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来的,信网看到这一通知对施工误差导致建筑面积是否需要办理规划变更手续有明确规定,像剑桥小镇这样的规模,建筑面积指标不超过规划条件3%的,并不会被视为规划变更。

同一小区还存在虚假宣传行为

西海岸新区给信网的答复与业主收到的一致,那么对于这多出来的面积究竟会对房屋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信网又联系了新海岸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这个小区的设计验算报告已经出来了,外移的距离和多出来的面积都不会影响房屋的结构安全。”质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有关剑桥小镇的投诉他们也收到过,按照工作职能的划分,质监站是通过设计验算来检查建筑工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而有关房屋的规划设计以及是否属于擅自变更规划等问题,还是得由自然资源局来解答。

而据信网了解,这已经不是剑桥小镇的业主第一次投诉开发商了。双方在交房时还因为北阳台面积的计算问题产生过争议。“当初买房时开发商说北阳台是赠送的,结果到了交房才知道,北阳台的面积都已经算在房款里了。”郝先生表示,也正是因为开发商之前的失信,才让大家加深了对补房款一事的质疑,“是不是开发商想要通过挪墙、加面积,把之前赠送给我们的优惠再都赚回去?”

8月31日下午,信网尝试联系剑桥小镇的开发商青岛中北置业有限公司,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通的状态。不过,信网通过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有关剑桥小镇前期宣传赠送阳台面积后期又将阳台面积计入房款的行为已经涉嫌发布虚假广告,具体情况已立案调查,“我们的调查结果可以成为业主维权的依据,但后期具体怎么处理还需要业主和开发商进行沟通。如果业主希望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问题,我们也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要求。” 信网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辖 ...

  • 乌鲁木齐一批重点企业逐步恢复全面生 ...

  • 24年品牌向上 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 奥康:五色叠加 写好一个“康”

  • 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质量月活动掠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