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成立了,打通山东省住建领域产学研用

2020-08-28 16:52:07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通讯员 刘辉

为进一步做好住建领域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更好的服务于新基建新城建,经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同意、省民政厅批准,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8月22日在济南成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原调研员侯巨光同志当选协会首任会长。该协会的成立将推动山东省建设科技的推广应用,更好打通建设新科技的产学研用各环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各领域转方式调结构的日益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也在快速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等新模式、新技术逐步走向前台,但是从技术创新落实到建筑建造过程依然漫长,建筑技术的适用性、建筑工人的培训等等是目前制约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所在。该协会的成立将有效协调全产业链各环节,推动建设科技的研发与应用,更好服务于山东住房城乡建设事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等大批应急防疫设施医院采用装配式建造,凸显了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模块化、工厂化、装配化的建造特点,充分发挥了装配式建筑机械化程度高、建造速度快、用工数量少、产品质量好的巨大优势。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住建部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救治设施设计导则(试行)》,明确鼓励应急救治设施优先考虑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社会发展、行业转型的内在需要,是建筑行业摆脱低效率、高消耗的粗放生产方式,走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创新管理模式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刚刚成立的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的秘书长侯仰志举例说。

为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智能工地、智能建造等新技术的工程应用,需要行业之间的协调与交流,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侯仰志说,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就包括在建筑技术研发、教育培训方面有深入研究的院校,此外,还有深耕建筑技术与推广的省内龙头企业,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可以有效推动各企业之间的技术、人才交流,从而实现推动山东省建设科技的转化与应用。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协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代表大会致辞时说,技术在工程上的应用很少是单一技术的应用,是以某一项关键技术为主体的技术体系的应用,希望协会要整合好山东省及各会员单位的优势资源,找准行业科技成果多、市场应用少和技术成果多、技能少的痛点,围绕技术的配套和技能的提高以及劳动力的培训下足功夫,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进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为社会治理能力的增强做出贡献。

协会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术才表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与教育事业的发展,重视协会、学会的作用,行业协会作为行业的权威组织,承担着政府职能转变后的部分职能,起到团结行业从业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山东省是建设大省,也是科技和教育大省,山东省建设科技与教育协会应运而生、顺势而立,将为山东整合优质行业资源提供新平台。

据悉,该协会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提供有关市场、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咨询和技术研发服务,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制定行业规划提供支持;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组织举办技术交流会、研讨会、产品展览会,推广先进技术和优秀产品;组织开展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开展建设科技项目和建设教育项目的评审、推荐、评估、评价;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承担政府部门或其他组织委托符合协会宗旨的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向辖区广大餐 ...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交通运输等 ...

  •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大力发展光伏扶贫 ...

  • 河北唐山通往欧洲的“唐西欧”中欧班 ...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