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潍坊>>市场>>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将统一把房贷转为LPR定价

2020-08-27 16:40:34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8月12日,工建中农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密集发文,对存量个人房屋贷款LPR调整给予了规定。此次政策最大的变化是规定了“批量转换”的概念,通俗来说就是“8月底房贷都要默认调整为LPR定价方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一规定有效地提高了存量贷款换锚的工作效率,是相关购房者所需要关注的内容。各家银行的转化情况类似,以中国工商银行的政策为例,其明确表示,对于2020年1月1日前已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换锚操作。为简化客户操作,将参照银行业普遍做法,于8月25日起对批量转换范围内的个人住房贷款,按照相关规则统一调整为LPR定价方式。其中调整规则为:原合同约定的利率定价方式转换为以相应期限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加点值等于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与2019年12月发布的相应期限LPR的差值,加点值可为负值且在合同剩余期限内固定不变。重定价日调整为贷款发放日对应日。

例如:张先生在2015年的时候买过一套房,向工行贷了100万元,约定30年内偿付完毕,当时是参考“央行基准利率*(1+浮动比例)”的方式计算月供额的。现在,由于工行的政策发布,那么后续其将“被强制”调整定价公式,即参考“LPR+基点”的方式来计算月供额。其中LPR以每年元旦时公布的LPR为准,而基点=今年8月份的利率-去年底的LPR,这个基点在未来年份永远不变。

据严跃进介绍,此次四大国有银行密集发文,实际上和工作安排有关。根据央行2019年30号公告,今年8月31日前必须完成换锚工作,当时政策的精神实际上是“在协商基础上督促客户完成换锚”。但是到了2020年类似政策风向有点变化,比如工商银行在2月29日《关于存量浮动利率个人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为LPR的通告》中,增加了一句,“请自主判断是否转换定价基准,我行充分尊重您的选择权。”在今年关于“是否要转化为LPR定价方式”方面,各类购房者咨询不断、疑惑很多,尤其是普遍会问“调整后月供是否会增加”的问题,这使得类似银行客服和个贷部门面临很多咨询,甚至影响了正常的换锚工作。所以此次工行的文件很清晰地表明,统一默认进行调整,这样就减少了工作量。换而言之,到了8月份结束,各类购房者的房贷就会自动调整为LPR的计算方式,也减轻了双方的成本。

文件执行后,购房者未来的月供可能增加也可能减少,其实和过去的月供还款情况差不多,所以不必过于担心。他建议相关银行部门可以编制客户咨询答复指南,引导购房者理解政策改革的初衷,防范8月份调整完毕后9月份咨询量密集增加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发挥稳外贸稳外资作用 促进更高水平 ...

  • 江西省首次开行汽车整车出口铁海联运 ...

  •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焊接车间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食品药品 ...

  • 剩饭剩菜不隔餐 热菜不宜放冰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