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头条>>

青岛市全装修管理新规正式实施 重拳推出交付样板房制度

2020-08-18 15:30:57 半岛网

半岛记者 郭振亮

不少购房者遭遇过样板间“陷阱”吃了亏,从今往后,开发商打造的商品房样板间再也不能“注水”“装样子”了。8月12日,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今日正式施行,将实施监管流程再造,从源头上将商品住宅全装修纳入监管,重拳推出交付样板房制度,做到“所见即所得”,有效遏制虚假宣传以及样板房与交付实体不一致的现象。

“全装修”是指在住宅交付使用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配置完备,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可直接入住。

近年来,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交付的项目逐年增多。推进住宅全装修,不仅有利于提升住宅装修集约化水平,提高住宅性能和消费者生活质量,还能减少二次装修造成的材料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但在全装修项目的交付过程中,针对全装修的质量、标准、建材公示等方面也出现了较多争议和纠纷。特别是在房价下行期,这些矛盾更加凸显。为了加强商品住宅全装修项目的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维护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了该《通知》。

《通知》共七条,对全装修项目从设计、施工到销售、交付等全流程各个关键环节进行了梳理和规范,从而进一步压实各参建主体的责任,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第一责任。

据介绍,《通知》将实施监管流程再造。在房屋管理职能没有划转至住房和城乡管理局之前,交易环节的监管和工程建设环节的监管结合的不够紧密。随着机构改革这项职能划转之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实施了流程再造,进行全流程的监管。要求开发企业采用建筑、装修一体化设计,一并办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和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从源头上将商品住宅全装修纳入监管。

在购房者集中反映装修建材明细公示这一大问题上,《通知》进一步重申重要建材公示规定。在2012年出台的《青岛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中已对材料公示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场所明示重要建材的品牌、型号、产品标准、生产厂家等信息,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附件中载明。在此基础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又进一步强调并细化了有关要求。

记者看到,《通知》中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是实行交付样板房制度。要求开发企业按交付标准设置实体交付样板房,并逐一与购房者书面确认装修的内容,做到“所见即所得”,有效遏制虚假宣传以及样板房与交付实体不一致的现象,从而减少交付时的争议纠纷。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