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头条>>

青岛上半年城建“成绩单”:棚改启动近七成 中山路步行街完成初步成果

2020-08-18 15:30:47 半岛网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公租房建筹任务完成目标的40.35%、交房即可办证便民服务、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3个、确定建设主体的人才住房房源3.9万套、劈柴院二期项目完成招商、中山路步行街完成初步成果、10个停车场完成主体施工、8条“断头路”已通车、前海一线滨海步栈道对标上海做法提高品质、棚改启动18498套……8月12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全市城建领域上半年“成绩单”。

【安居宜居】棚改计划启动近七成,3.9万套人才住房“在路上”

在公租房方面,2020年青岛市计划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000套(市南区200套,市北区1300套,李沧区500套),新增公共租赁住房补贴5000户,适度扩大保障范围。上半年,市北三区已提报项目5个、房源807套,完成目标的40.35%;完成新增公共租赁住房补贴3227户,完成目标的64.54%。

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改造500万平方米任务方面,截至6月底,145.4万平米已开工,占年计划的29.1%,其中64.4万平米已完工,占年计划的12.9%。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0年青岛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0个,涉及居民楼600座、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上半年,已开工老旧项目83个,涉及居民楼321栋,建筑面积约84.8万平方米。开工项目占比75.4%。

在人才住房方面,2020年青岛市计划建设和筹集10万套人才住房。截至上半年,已确定建设主体的人才住房房源3.9万套。

按照计划,青岛市还将改造“4类”农村贫困人口危房560户,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上半年,560户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及标识挂牌已实现100%全覆盖。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2020年青岛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2.7万套(户)。截至上半年,全市已启动18498套,占年计划的68%。

【房产市场】青岛创新“交房即可办证”,样板间严禁“装样子”

上半年,青岛市创新实施商品房交付流程再造,起草并完善了《青岛市预售商品房交付使用流程指导意见》(第18稿),规范商品房交付程序、交付内容,着力消除群众在房屋交付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共同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关于印发< “交房即可办证”便民服务工作意见(试行)>的通知》(青自然资规字〔2020〕114号),已于2020年6月22日联合发文。

同时,8月1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施行,将实施监管流程再造,从源头上将商品住宅全装修纳入监管。

其中,在购房者集中反映装修建材明细公示这一大问题上,《通知》进一步重申重要建材公示规定。在2012年出台的《青岛市建设工程材料管理条例》中已对材料公示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场所明示重要建材的品牌、型号、产品标准、生产厂家等信息,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附件中载明。在此基础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又进一步强调并细化了有关要求。

此外,《通知》中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是实行交付样板房制度。要求开发企业按交付标准设置实体交付样板房,并逐一与购房者书面确认装修的内容,做到“所见即所得”,有效遏制虚假宣传以及样板房与交付实体不一致的现象,从而减少交付时的争议纠纷。

【交通路网】10个停车场完成主体施工,8条“断头路”已通车

按照计划,2020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公共停车场34个,年底前建成22个,新增泊位8000个。截至6月底,市南区富源集团立体停车场、李沧区城硕大厦停车场、城阳区市民中心停车场等10个停车场主体施工已完成,涉及泊位4233个,占全年建设目标的52.9%。

今年,青岛市还计划打通25条未打通道路,完成50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工程。上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民政等部门印发《2020年未贯通道路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打造“规划-建设-命名”链条式服务。优化完善考核机制,激发区市主战“新动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劲松四路等8条已通车,完成年计划32%。完成21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完成全年计划的42%。

【城市品质】前海一线木栈道将看齐“上海标准”

今年,青岛市将改造提升市南、崂山区段滨海步栈道,打造高品质滨海空间;对标上海滨江建设管理先进做法,将市南区、崂山区段滨海步栈道改造提升列入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目前相关区已完成项目立项、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并积极对接中信、青岛出版集团等单位,植入文化元素,为高水平提升滨海空间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在治理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方面,保持高压整治,持续开展不间断夜查、区市巡查、整改“回头看”检查。上半年,组织全市开展实地检查5000余个次,进行6轮全市巡查,对12处不达标项目公开通报,并对问题突出区市进行约谈和重点督导整改。车辆出场冲洗、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全面普及,实现“一冲洗、双监控,全覆盖”。环场围挡雾化降尘、航拍监控、新型固尘剂逐步推广应用。

【美丽街区】劈柴院二期完成招商,中山路步行街完成初步成果

在美丽示范街区建设方面,上半年市南区采取“先招商后改造”思路,劈柴院二期项目完成招商,北京路5号设计方案基本完成,正进行房屋结构加固施工;宁阳路片区运用市场化手段完成招商,并完成设计方案评审,已启动综合管线施工和部分楼院施工;黄岛路片区已完成招商,正在深化设计方案;中山路天桥已完成拆除,正在积极推进步行街方案研究设计工作,目前已完成初步成果;济南路拓宽涉及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已公示,正在深化道路及综合管线设计方案。

市北区采取“先改造后招商”思路,完成项目一期四方路等三个片区3.2万平方米修缮工程,启动项目二期四方路等6个片区10万平方米的修缮工作,已累计完成16个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和21个建筑分级专家评审。同时,项目招商工作成效显著,广兴里于5月28日举行开园仪式,成为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海泊路23号、52号、馆陶路1号、3号、12号、28号已引入企业落户,馆陶路34号第一粮库变身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协调对接市国资委、市旅游集团和市南市北区,推进潍县路19号项目进度,目前设计方案正在完善,招商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美丽乡村】全市4885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

按照计划,青岛市将在2020年建成农村生活垃圾镇级处置站10处,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上半年,青岛市开展示范村达标创建工作,全面启动镇级垃圾终端处置站建设。目前全市4885个村庄已开展垃圾分类,覆盖率89.8%,139个村庄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达标创建,占年度总数的95.2%,2个镇级垃圾终端处置站建设完工、10个镇级垃圾终端处置站正在建设。

在农村改厕方面,截至6月底,200个村庄已经启动实施将厕所粪污纳入城镇管网处理,占年度计划125%;建成管护服务站100个,占年度计划100%;建成粪污处理设施32处,占年度计划80%;完成户厕改造500座,占年度计划100%。农村示范公厕完工8座,开工在建35座,开工率43%。7个涉农区(市)完成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软件构建、管理人员培训和信息录入,全部投入试运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村民使用稻 ...

  •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首度联合跨境电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50万吨养 ...

  • 首届浙江技能大赛在宁波开幕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稽查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