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要闻>>

新一轮楼市调控 风朝哪儿吹

2020-07-30 14:54:55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在上半年密集出台300多次房地产纾困或支持性政策之后,部分区域楼市的风向似乎开始发生改变。7月15日,一直在坊间流传关于深圳楼市调控的那只靴子,终于落地了——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新政,加码商品房限购年限,收紧户籍居民购房政策。此前,楼市偏热的杭州、东莞、宁波三个城市也先后迎来新一轮调控政策收紧。

楼市乱象重现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多城市楼市成交量下滑,新房二手房都受到不小的冲击,但是深圳楼市却走出一波独立行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5月份,深圳二手房价格涨幅领跑全国,环比涨幅均在1.6%左右,同比涨幅从9.7%攀升至12.0%,均位于70个大中城市的前5名。

楼市走强的背景下,“捂盘惜售”“喝茶费”“恶意控盘”等投机风也频频冒头。深圳市住建局等相关机构通过下架高价房源、约谈捂盘惜售内定房源、打击控盘炒作、出台房地产中介从业“八不准”等,步步紧跟,但仍未能遏制楼市过热势头。

统计显示,2020年6月,深圳二手住宅过户10594套,成交均价66034元/平方米,创下了2016年3月以来的新高,在新房方面,万人选房、现场加价等乱象也开始增多。

楼市显露出过热苗头的不仅仅是深圳。

杭州上半年出现了5个“万人参与摇号”的新房项目,一个6万人抢900多套房的极端案例,一次就冻结资金超过400亿元。据统计,4个月内,杭州有21个项目摇号中签率低于5%。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连续3年卫冕“卖地之王”,2020年上半年杭州卖地收入超过1700亿元,5年卖地超万亿元,远超北上广深,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40%,位居一众城市最前列。

另外还有东莞。今年上半年,东莞楼市一改过去横盘走势,新房二手房价格齐升,部分新房备案价已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在最受关注的松山湖区域,部分楼盘单价已站上每平方米5万元关口。

调控力度空前

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个被称为史无前例的“深八条”,从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发挥税收调控作用、细化普通住房标准、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签管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八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在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方面,适当收紧户籍居民购房政策。《通知》规定,在深圳市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商品住房。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方面,《通知》规定,首套房继续执行贷款首付比例最低30%的政策,家庭名下在深圳无房但有商贷或公积金贷款记录,购买普通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60%;对于购买家庭名下第二套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80%。

《通知》要求,未来,深圳将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要求中介机构及时、准确报送二手住房挂牌和成交信息等相关数据。同时,要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存在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恶意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相关处理措施。

而杭州市近期出台的新房摇号新政对人才优先购房规定了5年限售期,同时提高“无房家庭”认定门槛,规定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的摇号。

东莞市楼市新政主要打击捂盘惜售、升级新房限价。当地规定,项目申请预售时每次体量不低于3万平方米;取得预售证后10日内要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在限价方面,要求同地区新房房价3个月涨幅不得超过10%;分期销售的新房,房价不高于上一期同类房价的5%。

宁波市则发布稳楼市“十条”新政,把楼市限购区域扩大,根据原有的政策,限购区域包括约140平方公里的区域,而现在扩大至240平方公里的范围,还从严核定新出让地块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调整住宅用地出让竞价规则,严格控制楼面地价。

过热区域警钟长鸣

事实上,在深圳之前,宁波、杭州、东莞等楼市过热城市,曾先后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了收紧,这也被视为楼市过热城市将步入新一轮调控周期的信号。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于全国楼市而言,都有着很强的信号意义。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深圳此次政策的出台是对“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的严格执行,是对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化完善,对于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市场偏热就出台规范政策抑制进一步升温,保持市场平稳。明确规定户籍人口必须落户满3年同时有社保缴纳记录才能购房,精准打击了上半年深圳落户炒房的现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深圳楼市已成为炒房客眼中的“风向标”,深圳市适时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并在本次调控加码,也在意料之中。不难判断,房价上涨较快、房源不足、预期不稳等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圳市出台的新政给楼市过热区域敲响了警钟。“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交易市场面临很多压力,但是今年‘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并未发生改变。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违背了稳房价的导向,也违背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通过此类政策出台,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炒作。后续其他房价不稳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预计会有政策出台。”严跃进表示。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公益广告 ...

  • 步行街绽放城市魅力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总装车间内的组装 ...

  • 长春国际汽车文化节暨第二届红旗嘉年 ...

  • 广东深圳快递行业交出了上半年“成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