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降低建设成本 北京市印发老楼加装电梯工程《导则》和《图集》

2020-07-16 14:25:24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荣蕾)随着北京市加装电梯数量的不断增长,规范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也开始凸显。7月14日,记者从市住建委方面获悉,近日,该委与市规划自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编制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图集》(以下简称《图集》)。相关文件的发布便于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和对施工过程管理,减少工作程序,降低建设成本。

从具体内容来看,《导则》和《图集》有四大特点:

一是,内容全面。《导则》注重工程设计要点、技术标准,施工过程和验收,共分五章:“一、总则”、“二、术语”、“三、基本要求”、“四、设计要点”和“五、施工和验收”。

设计要点与施工和验收是导则的重点。设计要点包括:1.总平面、2.建筑、3.结构、4.机电。施工和验收包括:1.施工准备、2.质量控制、3.安全、消防和文明施工、4.工程验收。

《图集》注重通过设计示意图的形式提供基本设计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总说明及设计要点、总平面示意图、加装电梯平面形式、基本形式示意图、结构节点大样示意图、立面示意图和典型工程实例七部分内容。

《导则》和《图集》涵盖了设计、施工、验收等电梯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每个环节。

二是,针对性强。《导则》和《图集》符合国家和北京地区相关规范标准以及北京市相关政策规定;针对北京地区房屋结构和特点,明确了设计要点,提供了基本设计方案;针对每项设计要点、技术标准、施工要求等进行了逐项解释说明,对本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有引导作用。

三是,可操作性强。《导则》和《图集》是在调研本市近年来已完成加装电梯项目案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多次征求相关专家、实施主体、建设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从初步可行性方案制定、影响加装电梯因素分析、基本设计方案提供、建筑材料及电梯选取、施工注意事项、工程质量标准、竣工验收等都进行了指导说明,可操作性强,住宅加装电梯相关的产权单位、居民、实施主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均可参考使用。

四是,可定期优化完善。《导则》和《图集》为本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提供技术指导,试行期间,市住建委将不断吸纳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优化修改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优化技术指导标准。

市住建委方面介绍称,老楼加装电梯工程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加梯项目因设计单位不熟悉设计标准,导致施工设计图多次审查才能通过,耽误了施工时间,客观上也增加了建设成本。二是在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居民对电梯工程技术条件、技术标准不了解,在方案协调、施工过程监管等方面要求的标准不一致。

因此,为规范指导本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统一技术标准,便于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和对施工过程管理,减少工作程序,降低建设成本,编制《导则》和《图集》十分必要。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加大了老楼加装电梯推进力度,简化了办理手续,财政上给予支持,截至目前,北京市加装电梯完成了1273部,加装速度处于全国前列。《导则》和《图集》出台后,将为本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不 ...

  • 谁该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在线教育成为各地“停课不停学”的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