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济南>>土地>>

七大国土绿化攻坚行动齐头并进 打造绿氧山东新风象

2020-06-03 10:20:02 中宏网山东

中宏网山东4月10日电(记者 杜郑敏) 为深入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构建国土绿化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山东建设,确保实现全省国土绿化目标任务。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汇通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近期任务,着眼长远发展,在深入总结近年来国土绿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的重点任务、发展目标、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

《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组织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市增绿、乡村绿化美化、沿海绿化修复等7项绿化攻坚行动,并对每项行动明确了近3年和5年的绿化攻坚任务,确定的绿化目标主要包括宜林荒山应绿尽绿,构建林水相依、河清岸绿的水系生态网络,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巩固沿海防护林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提升城乡绿化建设水平,建成一批国家森林城市、山东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和森林村居。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福义在会上介绍,七大攻坚行动是根据当前山东省国土绿化的现状,特别是针对目前国土绿化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的,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国土绿化的重点和难点。

其中,实施荒山绿化攻坚行动。开展荒山调查,摸清荒山底数,科学确定绿化方式。对未成林地和疏林地补植完善,对退化低效森林进行更新改造。到2022年完成荒山造林100万亩;到2025年基本实现宜林荒山应绿尽绿。

通道绿化攻坚行动。加强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2020年公路用地范围内普通国省道绿化480公里、高速公路绿化1050公里;到2022年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里程较2020年增加600公里;到2025年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用地范围内可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

水系绿化攻坚行动。统筹实施河流两岸、水库和瑚泊周边区域植树绿化,构建林水相依、河清岸绿的水系生态体系。着力加强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新建改造提升黄河生态防护林带。到2022年黄河两岸绿化水平明显提升,15条属山东省管理的大型河道管理范围宜绿化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

城市增绿攻坚行动。统筹安排城市绿化用地,开展城市增绿工程,拓展城市绿化空间,规划到2022年建成城市绿道5000公里以上,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以上;到2025年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稳定在33%以上,基本建成城市绿道网络系统,所有城市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创建一批生态园林城市。持续开展国家和省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到2025年力争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5个、省森林城市30个。

沿海绿化方面。山东省沿海地区土壤盐碱程度高,造林难度较大。沿海绿化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进行科学绿化,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促进植被恢复。在盐碱程度较低的区域,栽植耐盐碱树种,对缺株断带、灾损和退化基干林带进行补植、更新修复;在海岸内侧陆地,新建和完善基干林带,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同时,山东省财政也将以《方案》下发为契机,持续完善财税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七大绿化攻坚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财税政策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大林业产业项目推介力度,最大限度让渡政府引导基金增值收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积极配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研究对参与“四荒”植树绿化的社会资本具体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国土绿化领域。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