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一汽马自达CX-4 2.0L蓝天品味版

2016-12-28 10: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完美的“关键先生”

一汽马自达CX-4 2.0L蓝天品味版

CX-4上市不到半年,坊间开始传言,一汽马自达将会停产包括马自达6在内的四款车型(睿翼、马6、马8以及CX-7)。如果传言实现,那么从2016年底开始,一汽马自达将依靠两款车型在中国市场展开争夺。10月份的数据显示,CX-4销售5807台,阿特兹销售5115台。这两个车型中,亮相不久的CX-4,无疑承担更多责任。在CX-9进入国产名单之前,一汽马自达的产品阵营相当单薄。

CX-4上市时提供了两个排量的8款车型,从其到今年10月底的累计销量看,21860辆CX-4已经证明,尽管达不到政策补贴标准(1.6L以下补贴购置税),这款车依然展示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一汽马自达也对CX-4寄予厚望,将其定义为战略转型车。11月17日,在广州车展发布的第四届中国年度风云车评选中,一汽马自达CX-4荣膺2017“中国年度设计车”大奖。实际上,作为全面采用“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和“魂动(KODO)-Soul of Motion”设计主题的马自达首款6.5代最新车型,CX-4自推出以来就顶着一堆光环。CX-4是以“Exploring-Coupe(未来派轿跑SUV)”为开发理念,以追求“超越SUV既有概念”为目标研发而成的全新轿跑SUV。

CX-4主设计师小泉巖亲自到场参与了颁奖活动并表示:“CX-4能够赢得2017‘中国年度设计车’大奖,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青睐,也非常开心和欣慰中国消费者能够理解并认可CX-4的设计真谛,并对这款车的独到之美产生共鸣。” 在已经结束的CCPC量产车性能大赛大丰站决赛上,CX-4夺得了SUV组的冠军,它的油耗甚至要低于小排量自然吸气的轿车,获得了“油耗双冠王”的称号。在J.D.Power 2016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中,一汽马自达凭借着两款产品的高品质表现,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事情似乎都朝着好的方面发展。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强也提到,随着CX-4的推出,公司也逐步摆脱此前销量下滑的局面,“今年下半年连续5个月取得了增长,目标应该会提前完成,还会向更高的目标进行挑战,这也是给我们明年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自信和动力。明年一汽马自达的目标是同比增长30%。产品方面,CX-4和阿特兹明年也将推出改款车型。”如果把进口发动机的约束考虑进去,那么CX-4的销量应该还能继续释放。

对于这样一款“明星”而又“关键”的产品,说实话,我们也期待它在实验室中取得同样良好的表现。

设计是马自达CX-4的卖点之一,它的惊艳造型绝对是日系品牌近年少有的佳作,甚至不用试驾,就能让你产生消费的冲动。首期评价的六款车中,马自达CX-4的车内做工与材质选择也是最高档的,水准明显超越了起亚KX5和日产逍客,当然价格也是最高的那个。我们选择的2.0L蓝天品位版指导价为16.98万元,而珍珠白还要另加2000元。在短期接触中,马自达CX-4的驾驶感觉也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轻便不失稳健。

如之前所说,由于车型档次、价格差别,此次测试评测的横向对比并不合理,但我们还是觉得,CX-4的最终得分可能是本期最高分。事实与此有较大差距,马自达CX-4的685分,只超过了三款自主品牌车型,而落后于起亚KX5和日产逍客。

分析原因不难发现,CX-4在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音以及油耗三个方面,并未表现出如外观设计那样出色。油耗或许可以归咎于发动机排量,但空气质量和噪音,就只能关起门来自我批评了。

首先,马自达CX-4在车内空气质量项目中表现平淡。尽管只靠嗅觉,在车内察觉不到明显的刺激气味,但马自达CX-4最终212分的成绩却并不理想,只能是与宝骏560并列,成为了这个项目中的垫底车型之一。

在噪音项目方面,马自达CX-4也失分不少。可能与马自达品牌崇尚操控和驾驶激情有关,马自达CX-4并没有太在意抑制车内噪音。尽管160分是三款合资车型中得分最高的,但与在该项得到195分的比亚迪元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真正失分严重、影响最终排名的是油耗。由于采用了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CX-4从发动机、变速器,到底盘以及车身轻量化方面,都针对节油做了大量优化,但最终油耗表现依旧没能像外观那么惊艳。马自达CX-4 2.0L测试所得的综合油耗为7.5 L,而整备质量为1450kg,根据新车品质评价体系的规则规定,整备质量在1430~1540kg区间车型的油耗零分基准是8.0L,油耗满分基准为5.3L。以插值法计算后,马自达CX-4最终在200分满分的油耗项目中仅得到了37分。

在加分项目上,马自达CX-4却是占尽了优势。尽管马自达CX-4是六款车中,惟一一款在空气质量加分项中没能拿到分数的车型,但由于全系标配了E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马自达CX-4最终还是轻松获得了共计10分的加分,反倒是六款车型中获加分最多的一个。

不管怎样,CX-4在某些方面的确表现了出众品质,而一汽马自达也需要这样的车型提振士气和市场销量。我们可以理解,对运动的追求导致噪音(感受激情)和油耗升高,但车内控制质量在闻不到味道的前提下却测试分数偏低,就有点自毁招牌了。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