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黑马”的油耗软肋

2016-12-28 10: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黑马”的油耗软肋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 1.8L AMT豪华型

从统计数据看,偏安于广西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依然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从最初的轿车630,到随后的7座MPV,宝骏不仅成功制造出了多个市场神话,更是一个对市场洞察极为深刻的品牌。涉足SUV之后表现也是如此,宝骏560上市后瞬间便成为了销量巨无霸,所创下的月销4.21万辆的奇迹,足以令各路对手失去追赶的信心。

今年10月,借助宝骏560和730的良好销量增长势头,宝骏单月售出86510辆,同比增幅达59.7%。而1~10月总销量达到了567875辆,同比大增57.6%。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宝骏共售出50.29万辆,而今年前10月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不过,其中宝骏560销量在今年也曾经历下滑。9月其销量开始回暖,10月期销量达到30820辆,同比微增1.9%,1~10月份累计销量为258229辆。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因为,8月份宝骏560在质检总局官方备案,因AMT技术故障,召回12485辆汽车。召回修补了之前投诉带来的消费者疑惑,也提升了产品品质。

宝骏AMT是其在手动挡之后的主打车型,今年6月间新增了两款1.8L AMT车型,而其中AMT豪华款也成为了本次新车品质评价的六款车型之一。

尽管上市时,宝骏560 1.8L AMT宣布推出精英型与豪华型两款,但我们购车时却发现市场上并没有精英型供应,只有9.38万元豪华型一个选项,而在价格方面,新近上市的1.8L AMT也没有任何优惠。

空间大,配置丰富是我们对宝骏560最直观的印象。宝骏560的车内空间是六款车型中最大的一个,无论是后排,还是行李厢,它的优势都非常明显。配置也是宝骏560的一个闪亮光环,可电动调节的驾驶席、带导航功能的8英寸触屏、电动天窗、定速巡航以及胎压监测系统都出现在了这辆AMT豪华款的车上,9万余元就能换来这样的超值感受,消费者的心情想必一定是非常愉悦的。

宝骏560的AMT变速器操作与自动挡差别不大,平顺性不错,只是换挡逻辑还是没能像自动变速器那样智能,行驶时偶尔还是会有扭矩不足,需要主动降低挡位的情况。购车后不久,我们还接到了召回的电话通知,原因是宝骏AMT变速器的传感器线束接插件存在隐患。

宝骏560在市场上有着大杀四方的表现,但在此次新车品质评价的测评中,宝骏560的成绩并不理想,仅得到了641分。五项评测中,宝骏560没有获得六款车中最高分的单项,只有主动安全和车内噪音这两个项目的表现相对良好。

虽然身型最大,但在主动安全性评价中,宝骏560凭借不错的操纵稳定性表现得到了满分120分中的104分。在车内噪音方面,宝骏560得到了189分。

电磁兼容性是宝骏560的短板之一,无线电骚扰特性评价最终得分仅为41分,在六款车型中垫底。

与另外两款自主车型一样,宝骏560 1.8L AMT也同样没能逃脱油耗项目零分的宿命。宝骏560 1.8L AMT整备质量为1410kg,实测综合油耗为8.1L,而根据GB 19578-2014《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中的限值要求和新车品质评价体系的规则规定,整备质量在1320~1430kg区间的油耗零分基准是7.6L。

由于宝骏560全系标配了ESC电子稳定系统、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并且满足新车品质评价车内空气质量与车辆价格的加分条件,因此除基础分之外,宝骏560 1.8L AMT还获得了6分的加分。

作为市场上一款备受消费者认可的热门SUV产品,宝骏560 1.8L AMT最终仅得到了641分,这一结果是我们之前没预料到的。目前宝骏560依然保持着月销量过万的成绩,但也已明显呈现出了下滑势头。据媒体分析,这一颓势除了国内紧凑级SUV市场竞争加剧因素之外,自身产品力的不足同样是销量下滑因素之一。毫无疑问,宝骏是最深谙消费需求的汽车品牌,但在制造成本、消费需求以及产品品质之间究竟应该如何平衡?终究是一道谁也绕不过的难题。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