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德国“无后视镜汽车”

2016-09-28 15:3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底,跨国零部件厂商大陆集团在德国总部展示了一辆由奔驰E级改造的试制车。这辆车最特别之处,就是它“没有后视镜”,包括车门后视镜和车内后视镜。这种用摄像头替代后视镜的车型一般叫作“无后视镜汽车”。而用来替代后视镜的摄像头也被称作“电子后视镜”。

无后视镜汽车的优势究竟是什么?

最重要的就是没有死角。在变道和左右转弯时,会有死角看不到其他汽车和行人。大陆的试制车在原来安装后视镜的位置设置4个摄像头,左右各2个,还在鲨鱼鳍天线内置了一个,杜绝了死角。

车内有3台显示器,分别位于两侧和通常安装车载导航仪的位置。因为是试制车,所以显示器暂定配备3台,大陆的开发人员表示,“今后可能会逐步过渡到通过始终在驾驶员视野内的中心显示器和左侧显示器(针对左舵车)两台显示器进行观察的形式。”

其次,通过取消后视镜,还能起到减小空气阻力的作用。大陆集团担任底盘及安全部门先进技术部负责人的Alfred Eckert说:“这不仅能减少油耗,还能降低高速行驶时的风噪。”

试驾过试制车的人表示,在驾驶之初,还是习惯地看后视镜所在位置,但没过几分钟就习惯了。试制车的显示器会按照距离,分别用绿色和红色来表示摄像头识别到的后方车辆。用绿色表示车距足够,进行变道等操作时不会出现问题的汽车;红色表示距离近、需要引起注意的汽车;另外,还用10m、20m等数字标出了与后车之间的距离。

这种利用显示器观察后方的无后视镜汽车,给了驾驶员习惯与机器搭档驾驶的机会,而大陆集团等大型部件厂商和许多汽车企业在实现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时,都非常重视HMI(人机接口)。因为HMI指人与汽车的所有关联。基于摄像头的无后视镜化与驾驶辅助功能具有良好的相容性。大陆集团希望将无后视镜、变道辅助功能和进入车辆报警功能等融合到一起。

更轻量安全环保的汽车

加拿大麦格纳国际在向媒体公开其赛劳夫开发基地时,介绍了麦格纳今后的发展方向。其中,重点强调了“Cleaner”、“Safer”和“Lighter”三个方向性,即提供实现更加环保、安全、轻量汽车的解决方案。

环保方面列举的是改善四轮驱动车燃效的燃料节省技术“Flex4”。两轮驱动时会断开离合器,不旋转四轮驱动用传动轴和差动齿轮等,减少摩擦损失,据称燃效可改善4%~7%。英国GKN也在路虎车型上应用了同样的机制,不过麦格纳的技术既支持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也支持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

提高安全性方面,演示了采用单眼摄像头的自动制动及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麦格纳提供配备以色列Mobileye公司图像处理SoC(System-on-Chip)的摄像头系统,采用比最新的第3代系统早一点的2.5代系统的自动制动功能。

车辆轻量化方面,主要使用CFRP(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制车身面板、高张力钢板制副车架、铝压铸合金大型部件及主动进气格栅等。作为采用CFRP的部件,已经开始为通用的“凯迪拉克CTS-V”和“凯迪拉克ATS-V”等供应采用预浸料制造的前发动机罩,还在开发成本更低、生产效率更高的RTM(树脂传递模塑)和SMC(片状模塑料)制CFRP成型技术。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