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第三排不再是鸡肋--试驾2016款海马v70手动6座版

2016-08-31 14:5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图/贾冀鸥

外观

造型设计独特

初见海马V70,算不上一见钟情,但接触的时间越长,越会发现它的与众不同。最吸睛的是车头的进气格栅,大量镀铬装饰的运用提色不少,时下流行的开眼角设计也出现在大灯组上,上扬的眼角与透镜搭配,跟厂商宣称的虎眼设计相得益彰。

车身侧面的设计初衷还是以实用为主,虽然运用了上挑腰线,使其看起来更倾向于轿车,但高挑的车厢还是略显臃肿,与所谓的动感有所差异。基于家用MPV的定位,车尾造型回归平淡,与个性的车头相比,车尾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尾灯造型修长,包含了LED灯组,排气采用隐藏式设计。

轮毂采用镜面切削五辐样式,轮胎规格为205/60 R16,品牌为韩泰OPTIMO。该轮胎有着较厚的胎壁,可以提升行驶中的舒适性。因为第三排座椅的加入占用了部分空间,所以备胎为非全尺寸,规格为125/85 R16。

内饰

用料还需加强

黑棕搭配的内饰让人眼前一亮,整体设计有大厂风范。操作台采用环保式设计,T字型中控视觉效果不错,但新意不足,与对手比还有进步的空间。

此次试驾的车型并非顶配,方向盘右侧没有配备多功能按键,左侧多媒体控制按键及真皮方向盘得以保留。打孔真皮包裹的方向盘的“滑和硬”是存在于这个级别车型上的通病,好在三九点位配凹槽,粗细也适中。仪表盘采用四圆设计,基本信息显示直观明了,配合中控台中央液晶提示,方便驾驶者了解车辆信息。

点火开关处,钥匙孔上方配有一个绿色指示灯,方便驾驶者在照明条件不佳的情况下快速找到点火开关的位置。车窗升降开关只有主驾侧标有AUTO字样,如果你以为它是一键升降那就要失望了,主驾实际只支持一键降车窗。

同样因为不是顶配,所以在多媒体系统中没有见到导航,8英寸触摸屏幕反应速度不错,功能也很齐全。两侧的按键面积很大,按键与旋钮的质感都不错,并没有出现松散的状况。空调控制面板上的按键较多,初看会觉得繁琐,但短时间内也可上手,功能标识清晰。海马V70将空调状态的显示融合进中控显示屏,即使关闭屏幕,调节温度或风量时屏幕也会亮起。

动力

完全满足家用

海马V70的2.0L车型均搭配6挡手动变速箱,1.5T车型则搭配来自韩国的6AT变速箱。试驾车为2.0L,发动机动力响应不错,带动硕大的车身并没有感觉无力。低扭表现也很出色,三挡下时速20km发动机只是轻微的抖动,而且会很快消失。油门踏板响应并不灵敏,如此的调校适用于大多数驾驶者,降低驾驶难度,使车辆起步换挡更平稳。

6挡变速箱的齿比适中,强大的低扭可以使换挡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下。挡位比较清晰但没有吸入感,在挂入某些特定的挡位时会有不顺畅的感觉,行程适中,符合这个级别的定位。离合器的结合点位置恰当,属于偏高的类型,结合点宽泛,属于家用车范畴。

2.0L车型均采用液压助力转向,手感偏沉但路感丰富。方向盘有一定旷量,紧急变线测试中想要车头达到效果需要转动更大的角度,转向手感不错,没有出现类似回中力度过大或转向模糊的情况。

海马V70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结构,轿车化设计与竞品相比特色明显。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厚重感,底盘传回的反馈不会有发散的感觉。行驶在路面不佳的国道时,可以感觉悬架的调校还是偏硬,细碎的颠簸会陆续传进车厢。好在,这些颠簸是经过滤才传递进来。以稍快的速度过弯时,海马的V70更像轿车,重心低、侧倾小,车身的负载反应并没有呈现出MPV那种趋势。

空间

6座略带商务气息

隆起的车顶在空间上体现出它的优势,身高175cm的体验者调好前排座椅,头部有一拳四指,天窗遮阳板打开后,可以达到两拳有余。因为座椅布局为2+2+2,所以第二排为两个独立座椅,又有些商务气息,颇有GL8的风采。为使第三排座椅可以乘坐下体验者,我们没有将座椅调至最后,在保证第三排空间的情况下第二排头部有一拳三指,腿部有一拳。中央扶手箱后方配备了空调出风口,提升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感。

体验者坐进第三排,可以明显感觉到海马V70的空间确实大。头部与腿部分别可达两指,可见第三排并非鸡肋,配得上MPV的称号。

储物空间比较丰富,前排门板面积和储物槽都比较大,储物槽内有小隔板将其分为两段,前段宽度大,可放两瓶600ml饮料,后端较窄,但放手机、钱包也很轻松。后门板的储物槽不太理想,整体太窄。不过第二排座椅中间设置了一对杯架和一个储物格进行弥补。第三排座椅的左右两侧分别设置有一个杯架。

后备箱在三排座椅全部使用时不是很大,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呈现出全平的后备箱地台,符合日常家用出行的标准。

安全

标配ESP 主动安全性高

海马V70全系标配博世9.1电子稳定系统,非常厚道。其它方面,新车还配备了坡道起步辅助、前排气囊、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以及倒车影像。倒车影像辅助线可随着转向变化,方便驾驶者泊车,配合4点式倒车雷达,为泊车降低难度。

总结

海马V70的第三排座椅不是鸡肋,这是它最大的王牌。对于最有力的对手宝骏730来说,它并没有选择直接硬碰硬,而是用升级悬挂结构、改善座椅布局、标配ESP等方式来争夺市场,这样有诚意的策略能否被消费者get到,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