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外形获好评 整体品质待提升

2015-11-17 10:3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外形获好评整体品质待提升

   东风风神AX7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品质汽车》编辑部

    1车主

    年龄分布广

   东风风神AX7上市于去年11月,到调查截止时上市7个月左右,这是东风风神首款SUV车型。参与此次调查的98位车主的购车时间均在半年内,其中3~6个月的占比近四成,1~3个月的占比最大,超过半数。88.78%的车辆行驶里程在5000公里以下。

   风神AX7的车主年龄分布较广,不论是20~29岁还是50岁以上的车主,均有涉及。而且,与调查过的其他大部分车型不同,此次车主占比最大的是40~49岁的车主,而不是39岁以下车主。54.08%的车主为首次购车,也有3位车主已经是第四次及以上购车。

    2舒适性

    空间是优势 “两异”问题不少

   风神AX7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和音响方面,没有车主对驾乘空间表示不满。的确,从车身数据来看,风神AX7在车身长度(4690mm)、高度(1727mm)和轴距(2712mm)上都领先于竞品。空调的满意度不高,仅有14.29%。也有28.57%的车主对以上四项均满意。

   “两异”表现是风神AX7的短板。认为行车或刹车时有异响和新车有异味的车主均有四成多,这在历次调查中属于表现不佳的水平,也暴露出该车内饰用料的环保性和零部件工艺、组装方面需要提升。

   基于空间的强大,有超过半数车主在舒适度总评中给出了正面评价。不过,认为“一般”的车主也有三成多,还有5位车主直接给出了差评。

    3养车

    油耗获近四成肯定

    保养经济

   风神AX7提供2.0L和2.3L两种排量发动机,此次参与调查的98辆车中,两种排量均有涉及,但64.29%的车辆为2.0L车型。这些车辆中的八成以上使用93#(北京92#)汽油,其余使用97#(北京95#)。39.80%的车主在“最满意的地方”中选择了油耗,也有一成多认为油耗是其“最不满意的地方”之一。据了解,东风风神将在明年推出1.4T车型,届时车系整体油耗有望进一步降低。

   因为车辆均未出保,绝大多数车主在4S店维护保养,仅有个别车主选择汽修厂。次均费用上,400~600元的占比最大(67.35%),还有两成多在400元内。对此,四成多车主认为保养费用“便宜”。也有17.34%的车主认为“高”。

    4可靠性

    五成车主肯定 仪表盘或存缺陷

   参与调查的车辆中,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故障的占比为40.82%。这些车辆中的四成多已经历过检测或维修。

   具体来说,首次故障位置以电子设备及附件居多,占比两成多,温控系统、转向系统和刹车系统没有被提及。值得注意的是,有45%的车主选择了“其他”,53.37%的车主对此明确表示,仪表盘在强光下反光严重,几乎看不清上面显示的各项内容,进而影响行车安全。车质网涉及AX7的68宗投诉中,车主反映的问题中仪表盘反光占了多数。首次故障里程方面,少至500公里内,多至5000公里均有涉及,不过500公里内占比最大(32.50%)。

   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中,质量获得的认可为四成多,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选择质量的车主近两成。在质量可靠性总评中,给出认可票的车主刚过半数,四成多车主认为“一般”,还有不到一成车主给出了差评。

    5结论

    有亮点

    整体品质未达推荐标准

   就市场表现而言,AX7对东风风神销量的带动作用得到了东风风神管理层的肯定,它也确实有符合中国消费者诉求的亮点,比如外形和驾乘空间。另外,其价格和功能也都获得了五成左右车主的认可,性价比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分别有三成多的车主在最不满意的地方选择了内饰和售后服务。前者涉及的问题是“可靠性”板块中提到的仪表板强光反光,后者主要是4S店和厂家未能及时解决车主反映的问题,以及购车发票和合格证没有按时给车主,影响上牌等。

   就此次调查来看,虽然98位车主高度肯定了AX7的优势,但他们给出的平均分为81分(满分100分),这使得东风风神AX7未达到向持币消费者推荐的标准。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