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越级型男

2015-11-16 16:3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越级型男

   试驾2015款东风本田XR-V舒适版

    文、图/潘杰

    外观篇

    时尚动感 硬朗霸气

    2015款东风本田XR-V与试驾过的广汽本田缤智大体上保持了一致,均采用了时尚动感的外形设计,不过XR-V的线条运用更硬朗,使得整体看上去更大气且稳重。

   前脸采用了本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中网选用有质感的黑色钢琴烤漆面板作为点缀,搭配醒目的Logo。左右两侧修长且精巧的大灯组与中网完美融合,形成了前脸的统一性。与此同时,前包围上大面积黑色塑料材质装饰板以及左右两侧各自独立的转向头灯与雾灯,又很好的解读了它小型SUV的特质。

   车身尺寸方面,XR-V长4270mm,宽1772mm,高1605mm,轴距达到2610mm。车身侧面,该车最大的亮点莫过于Coupe样式的溜背造型,搭配更加硬朗的车身腰线,侧面整体十分有设计感,且运动范儿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后门拉手被巧妙的隐藏在了C柱,如果不仔细看,会以为XR-V是三门。

   我个人认为尾部相比同门兄弟,XR-V的更好看。简洁、干练的同时还很有年轻范儿,尾部整体的设计十分有层次感。另外,尾灯设计也非常有新意,踩下刹车时,一条贯穿尾部后尾灯不但漂亮,而且让尾部显得宽大,富有张力。黑色塑料材质的后包围配上银色护板,与车头相得益彰。

    XR-V选用的是规格为215/55R17的普利司通TURANZA系列轮胎,搭配17寸双色五辐铝合金轮毂。在后备箱地板下还配备有一个非全尺寸的备胎。

    内饰篇

    年轻时尚 简约大气

   内饰方面,XR-V整体造型营造了年轻时尚的氛围,不论是设计还是材质都十分经得起推敲。相比缤智上那三个并排的空调出风口,XR-V上的圆形出风口复古,还有点越野味。

    另外,XR-V EXiCVT舒适版的方向盘采用三辐式设计,使用软性材质搭配黑色钢琴漆面材质装饰条打造。方向盘设有两个多功能控制区域,分别控制多媒体及蓝牙免提电话。

   仪表盘采用三圆形设计,整体看上去很有科技感。中间的时速表带有可变色光圈,随不同模式而变,黑色底板搭配白色刻度清晰简洁。

   仪表台左侧是雷达按键、VSA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关闭按键及ECON节能模式按键,设计简单却便捷顺手。驾驶员侧车门拉手处,有中控锁、电动后视镜调节以及车窗玻璃升降开关键。后视镜折叠需要手动。

   中控台整体风格简约,上半部分为一块7英寸触摸式液晶屏,顶配车型配备智能互联系统。该屏幕可以显示多媒体、蓝牙电话及收音机调频等功能。遗憾的是试驾的车型并没有配备导航功能;下半部分为手动空调控制键和后窗加热功能键。

   挡把前方设有发动机启停关闭按键,后方还设有两个按键,分别控制电子手刹以及自动驻车功能,该车还有无钥匙进入以及一键式启动功能。值得一提的是,XR-V全系标配一块面积达到0.57平方米的全景天窗,这些都是同级别车型中罕见的。

    性能篇

    平顺动感 满足日常

   XR-V虽然采用的是一台与缤智不同代号的发动机,但是二者的动力输出一致。发动机最大功率在6500rpm下可以爆发出100kW,最大扭矩在4300rpm时达到169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模拟7速的CVT变速箱,该变速箱开起来非常平顺舒适,适合家用。

   试驾过程中,该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开起来轻松自在,但是没有任何激情可言。虽然在前期低转速区间动力变现不错,不过当你大油门想急加速时,动力表现就不太让人满意了,并且当转速升高后车内会听到明显的噪音。另外,转向基本上与新一代本田飞度一样,方向盘指向及转向回馈力度依旧保持一贯风格。

    悬架方面,该车可以给你一定的支撑,既能很好过滤掉坑洼,又有一定的路感。

    空间篇

    百变储物 乘坐舒适

   XR-V的座椅全部采用织布搭配皮革包裹,柔软厚实且对腰部有一定支撑。座椅采用主6向副4向手动调节方式。乘坐空间比较可观,身高180cm的驾乘者前排头部可以有一拳距离,后排头部有四指距离,腿部有两拳多空间。

   储物方面,前后排车门两侧各设有储藏格,手套箱内总体空间不错,可以放入至少两瓶矿泉水大小的物品。因为中控台挡把处采用悬浮式设计,所以在挡把面板下方还藏有容积不小的储物槽,可以放置手机等,中控台下方还设有一个USB接口、一个12v电源接口、一个HDMI接口。

   另外,在中央扶手前方还设有两个“百变水杯架”,可以进行各种大小调节。虽然中央扶手空间不大,但是放置平时一些票据类物品也没问题。后排也配备有一个12v电源接口,以及一个水杯凹槽。

   后备箱平整且宽大,后排座椅可以4:6放倒。将后备箱底部盖板掀开,还有一个小型储物格,泡沫储物格下方是备胎。后尾门上方还设有一个方便关闭的拉手。

    安全篇

    面面俱到 安全第一

   XR-V采用了提高刚性的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结构,该结构可以提升撞击时的能量吸收,减少车体变形。顶配版的主动和被动安全配置也还算可以,除了前排正、侧气囊、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以及后排中间头枕是全系标配外,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牵引力控制、刹车辅助、上坡辅助等功能也都一应俱全,只是试驾车型缺少一些。

    总结

   说XR-V是“及时雨”,是因为该车年轻时尚的定位完全符合当下主要购车人群的需要。同时,成熟的动力配备、绚丽的外观造型以及相对亲民的价格,势必会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认可。而不少朋友拿它与同门兄弟缤智对比其实也无可厚非,谁让他俩长得那么像呢。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