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能量块,危险

2013-04-18 15:5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变形金刚的全球吸金大法发力开始,能量块就伴随着汽车人的每一次出战。最近,虽没有变形金刚4的上映,但能量块依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搭载它的电动车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并有人员伤亡。这个能量块就是电动车上的锂离子电池组,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它的好处自不必说,比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减少我国对石油的依赖等等。但福之祸所倚,目前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让他们难以接受外,电动车上电池组的安全又成了横在他们与电动车之间的一道鸿沟

    政策、企业“情定”EV

    为什么是电动汽车?2009年,工信部制定并颁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按照该法规对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新能源汽车可分为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不过在2010年6月,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公布,享受补贴的新能源汽车仅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且在北京,购买电动汽车不需要摇号⋯⋯电动车本身显而易见的优势以及国家、地方政策的扶持,让电动汽车的研究和应用成为汽车工业的一个“热点”。

    这个“热点”现在有多热?从5月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来看,国外媒体用“会场到处是EV(电动汽车)”来形容他们的感受。的确,在车展上展出的1125辆新车中,新能源车占到了近8%,而所谓的新能源车中,大部分是电动汽车。从国家层面来看,虽然2011年我国汽车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8368辆和8159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但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PHEV的市场保有量要达到50万辆以上,到2020年,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差距显而易见。

    另外,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还在近期举行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表示,从今年起每年安排10亿~2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具备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

    必须直面的障碍

    政策的利好不断刺激着资本市场,整车、零部件企业“弯道超车”的热情似乎再次被点燃。但去年至今发生的几起电动汽车燃烧事故则给了电动汽车产业当头一棒。2011年4月,杭州众泰纯电动出租车动力电池自燃;2011年7月,上海公交车电池系统自燃;2011年9月,深圳五洲龙混合动力大巴配电箱保险自燃;2012年5月,深圳比亚迪e6被跑车以时速180公里以上速度从尾部撞击后起火。对于在中国销量并不大的电动汽车而言,这几起事故足以引起业界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安全性的关注。

    事实上,因为电动汽车是全球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而动力电池不论在车身重量还是车辆制造成本上,都占据了最大的比例,所以动力电池安全性也是全球性问题。美国著名的汽车和动力电池专家Menahem Anderman博士就曾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有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论述:“目前许多汽车界人士都认为成本和能量密度是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未来的关键问题,但是从优先度上来看,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应该是安全要素,其次是可靠性和耐久性,汽车制造商必须确保他们的汽车不会因电池的原因而出现爆炸或着火的现象,否则这种负面的消息将给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发展前景带来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Menahem Anderman博士的预测在最近的比亚迪e6起火事件上得到了印证,据说现在深圳市比亚迪e6的出租车载客量下降了30%,而比亚迪集团的A股市值也在事故后(5月28日)蒸发14.8亿元。在中国,学术界也已经注意到了电池安全在电动汽车开发中的重要性,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较之成本,要更重视安全性,不仅电池单体,系统整体的安全性也至关重要。

    不容乐观的现实是,研发的速度和标准远比不上安全意识形成的脚步。正如日本研究机构所说,动力电池的材料、技术和应用是一个系统工程,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电池系统目前对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国家来说依然是一个奋斗的目标。至于标准,美国能源部和日本的相关机构工作人员均表示对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外形、规格、容量、化学、安全性能方面的国家标准还在制定当中。科技部863项目新能源汽车专家组的肖成伟则表示,目前我国提出了关于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的4个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但电池标准化,安全性、循环寿命、电池系统要求等方面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还未成形。

    能载舟亦能覆舟

    正如前面所说,深圳的比亚迪e6着火事件对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任何产业链上的企业都不应该是旁观者。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深圳街头的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北京延庆县的福田电动出租车,北京部分行政机关的北汽电动汽车,浙江的众泰电动出租车⋯⋯对于生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企业来说,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和壮大已经不能走以资金换技术的老路,因为从外媒的报道中,我们看到跨国企业对在华合资电动汽车项目可能因股比问题带来的技术泄露有了充分的重视。

    另外,自主品牌除比亚迪外,中国的整车企业对动力电池均不太熟悉,多数企业采用外购电池的方式,但国外丰田、日产等通常会将动力电池企业纳入自己的运营管理体系,以保证质量。这种动力电池提供方的不同,成为本土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必须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之路的原因之一,当然对其在电池质量管控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占电动汽车整车制造成本50%的零部件,动力电池虽可能自产或外采,但业界也给出一个理念,那就是“安全第一,成本第二”。电动汽车产业这艘巨轮的前进,动力电池是源动力,如果盲目追求低成本而忽略安全性、可靠性,整个产业将前途未卜。当然,从目前全球的电动汽车燃烧事故来看,不论是运营车辆还是实验车型,都没有阻挡整车企业研发电动汽车的脚步。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同样不会因噎废食,“危机”之说也旨在提醒整车企业动力电池安全性的重要性,而且,电动车产业要经历一个长时期的研发过程,整车和电池生产企业还要在这个过程中耐得住寂寞。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