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东风日产新骐达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13-04-18 15:3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力越级 品质优良

东风日产新骐达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11年5月28日,东风日产新骐达正式上市,随后便很快凭借时尚的外观、舒适的内饰、强劲的动力组合以及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等特质在市场上获得很高知名度,上市首月销量便达1.3万辆。此次调查中,新骐达无论是在外形、功能、内饰,还是在品牌、油耗等方面皆收获了不错的满意度评价,显现出强大的产品实力,而更为深入的调查数据显示,92.16%的车主对新骐达的舒适度表示满意,88.24%的车主高度认可其可靠性,这些内在的优良品质注定让其在与同级别车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车主基本面

    六成以上车主首次购车  多为年轻男性车主

    此次,来自北京、河南、辽宁、广东、广西、浙江、湖北、黑龙江等地的102名车主参与了调查。车主中,男性车主依然占据绝大多数,高达74.51%,女性车主仅占25.49%。年龄构成方面,大部分车主年龄都在40岁以下,20~29岁车主与30~39岁车主的占比均为41.18%,40~49岁的车主占比17.64%,没有车主在50岁以上。购车特点上,六成以上车主首次购车就选择了新骐达,还有23.53%的车主是第二次购车,11.76%的车主表示新骐达是第三辆及以上私家车。

    目前新骐达轿车上市已经一年,此次调查中,购车6~12个月的车主占比最大,为52.94%,其次是3~6个月车主,占比17.65%,1~3个月以及1个月内的车主占比均为11.76%。受购车时间影响,调查中有超过40%的车辆行驶里程在5000公里以内,41.18%的车辆行驶了5000~10000公里,还有11.76%的车辆行驶了10000~20000公里,5.88%的车辆行驶了20000~30000公里。

    从被调查的102位车主购车特点看,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新骐达上市后不久便出手购买。这些车主普遍年轻、时尚,充满个性,对车型的选择也各富特色,不过可喜的是,车主们多元化的个性需求都可以在新骐达系列车型上(普通版和GTS版)得到很好的满足。

     产品可靠性

    近九成车主认可部分CVT变速器冬季不升挡

    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8.82%的车主反映,他们的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余91.18%的车主还未发现。在认为有故障发生的车主中,三成以上的车主表示已将车辆送到4S店检测和维修过,另外近七成的车主因为故障并未影响车辆正常使用,所以没有进行过检查。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新骐达的首次故障主要集中在传动系统、电子设备及附件这两个系统,占比分别为44.44%和22.22%,还有极个别车主反映车身外部和发动机出现过问题。调查中,新骐达的温控系统、刹车系统、车内部及内饰和转向系统等四个系统没有在首次故障中被车主提及,表明东风日产在以上几个关键部位的制造和组装工艺上表现不错。

    就有故障反映的车辆来看,在1000~3000公里时发生首次故障的占比33.34%;其次是3000~5000公里和5000~10000公里,各占比22.22%,还各有11.11%的车主表示行驶了500公里以内以及500~1000公里时出现了首次故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中,一些北方地区车主集中反映东风日产新骐达的CVT变速箱在低温启动行驶环境下有不升挡现象,在冬季时,每天早上行车前的热车时间比较长,车主希望厂家能够对这个问题予以关注。而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我们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反馈。据我们了解,CVT变速器冬季不升挡与其低温保护系统有一定关系,在极端寒冷天气下,低温保护会在水温、油温没有升上来时,维持低转速以保护车辆。

    在针对“产品可靠性”的调查板块最后,我们也请车主们对新骐达的总体质量情况进行评价,认为其可靠性“非常好”和“好”的车主共计有88.24%,11.76%的车主认为“一般”,没有车主选择“差”和“非常差”。调查中的另一个发现是,个别车主即使车型出现了首次故障,在可靠性总体评价中,他们也选择了“好”,足见新骐达车型质量及东风日产品牌已经在车主心中形成的好口碑。

     舒适性

    超九成车主赞扬“两异”、空间表现抢眼

    在衡量一款车舒适性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以及异响、异味中,新骐达在所有项目中的表现都比较出色。具体到这6个单项中,车主对驾乘空间满意度最高,比例为95.10%,对空调、座椅和音响的满意度也均在八成左右,调查中没有车主选择“都不满意”这一选项。

    其实就内部空间来看,新骐达大幅度提升了轴距、后排膝部空间尺寸,轴距达到了2700mm,膝部空间达到681mm,这些数据都在同级车阵营中脱颖而出。另外,源自日产汽车的“360度环绕舒适”技术也带给新骐达车主全方位的豪华舒适享受。

    “两异”方面,调查发现,新骐达在异响、异味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只分别有6.86%和5.88%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车辆有“异味”和“异响”问题的发生,表明新骐达在内饰用料及关键零部件做工上均有很好的质量保障。

    在针对以上6个单项进行调查后,我们也请车主对新骐达的整体舒适度进行评价,结果发现有39.22%的车主认为“非常好”,56.86%的车主认为“好”,还有3.92%的车主表示“一般”,没有车主认为“差”和“非常差”。而在随后针对“车主最满意的地方”调查中,舒适度更是获得了高达92.16%的车主认可。

    维护成本

    油耗表现优异  维护成本较低

    调查数据显示,有78.43%的车主反映新骐达的百公里油耗在8L以内,其次是油耗在8~10L的车辆,占比为21.57%,没有车主选择10~12L和12~15L。燃油标号上,参与调查的车主中,88.24%的车主选择了93号汽油,11.76%的车主选择了97号汽油。在维修保养场所方面,绝大部分的车主都选择在“4S店”进行,在“汽修厂”和“哪都去”的比例都为5.88%。

    虽然在4S店保养车辆会带来稍高的花费,不过调查发现,大部分车主(68.63%)单次平均花费都在400元之内,24.51%的车主单次平均花费为400~600元,600~800元以及800元以上的花费比例均比较小。而针对以上的花费,车主们随后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56.87%的车主认为保养花费“便宜”,30.39%认为“一般”,认为“高”和“非常高”的车主比例仅为10.78%和1.96%。

    就动力系统来看,新骐达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和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普通版本发动机功率达到93kW,比上一代提升了13kW,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240N·m,达到了2.4L以上引擎的水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配备的新一代智能双喷引擎HR16DE,涵盖多个最先进技术,在设计上重视更加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卓越的动力输出表现,实现了驾驶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很好平衡。

    新骐达目前的整车质保期为两年或6万公里,车辆保养周期为每5000公里或3个月(以先到者为准),首次保养在车辆行驶到1000公里以前进行。整体来看,这款车型的养车成本较低,而且得益于优异的燃油经济性表现,十分适合家庭用户作为城市代步工具。

    结论

    综合实力强大  舒适度最受青睐

    此次调查中,102名车主普遍对新骐达的舒适度最为满意(在车主最不满意的项目中,舒适度也没有人提及),满意比例高达92.16%,这对于一款家用轿车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激励。而在油耗、质量、品牌、内饰以及外形、功能等方面,新骐达也都收获了八成以上车主的高度认可,这在我们以往的调查车型中并不多见。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由于新骐达整体在各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当车主们填写“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选项时,很多车主都选择了“其他”,还有不少喜欢新骐达车型的车主则寄希望于这款车型未来能够在价格上更贴近民众,车主们在其他方面的不满意度比例均比较小,都在10%以内。

    应该说,在仅保留两厢车型以后,新骐达在原有优势基础上又焕发出新的活力,车身高度降低,宽度增加,让其比上一代更协调,更动感。得益于2700mm的轴距,车内空间十分宽敞,再加上做工更加精致可靠的内饰配件,让驾乘舒适感以及品质认知度都得到更大提升。在动力系统上,全新1.6升发动机搭配CVT无级变速箱的动力系统组合进一步降低了油耗,涡轮发动机的引入则很好的满足了那些专门追求运动与激情驾驭的个性人群。所有的这些产品优异特质,都助推新骐达在实际市场的征战中获得消费者的极大认可度。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