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记者观察]熟悉的陌生人

2013-04-17 15:4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2010年9月东风汽车和台湾裕隆汽车合资项目正式在北京签订合同后,“东风裕隆”这四个字开始逐渐出现在媒体上。一个是祖国大陆第三大汽车公司,一个是台湾省内最大的汽车公司,二者的联合从其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 SUV的定位来看,称得上是强强联合。其实对于二者来说,这是双方的再续前缘,因此,裕隆对国内车企来说并不陌生,当然,在终端消费者看来,不论是东风裕隆还是纳智捷大7 SUV,都充满了新鲜感。

    时间回溯到2000年,东风和裕隆组建广州风神汽车公司,不过到了2003年,随着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达成全面合资,裕隆选择了退出。现在看来,也许正是有了这段短暂的合作,当东风和裕隆于2009年的年中再启合作谈判时,二者的磨合已经不需要从一张白纸开始。就目前已完成签约的东风裕隆项目计划来看,项目总投资将达34亿元。前期注册资本额为15.5亿元,由裕隆汽车子公司裕隆大陆投资有限公司及东风汽车公司各出资7.75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持股50%。至于产品规划,双方的目标是携手发展高端自主品牌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发展合资双方共同注册和拥有的“纳智捷”大中华品牌。由此,纳智捷大7 SUV也得以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大陆消费者的视线中。

    可以说,不论是东风裕隆的成立,还是旗下产品的上市时间段,它们既没有赶上这个世纪初期中国汽车合资浪潮,也没有赶上中国车市中卖方“躺着也能赚钱”的好时代,同样错过了“十一五”期间自主品牌在政策上的优势。对于东风裕隆的产品来说,它在大陆的发展确实需要做足够多的功课,因为破局的机会不是没有,但车型、定位、价格都是决定第一炮是否能够打响的关键。

    据说,早在2008年,在对全国30个主要城市的调查问卷显示,有80%的车主换车时会选择SUV,至于价格,大多数人给出的预期是“20万~30万元”。 纳智捷大7 SUV不正是契合这个价位的SUV车型吗?没错,基于东风裕隆的差异化战略,高端定位的纳智捷大7 SUV被首先投入市场。结果正如东风裕隆总经理吴新发所说:“我们首款产品选择SUV,首先是看到这个小市场,同时这个小市场在逐渐扩大;其次是这个市场里真正的竞争对手较少,从我们的产品力看,比较有把握。现在来看,这种差异化策略是正确的。”

    从纳智捷大7 SUV的东家来看,作为东风和裕隆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东风裕隆被称为华系自主品牌,在东风大自主战略中被寄予厚望。也正因如此,东风裕隆“要坚持以高端姿态入市,靠创立新的细分市场,在原本已喧闹的中国市场稳住阵脚。”这与以往自主品牌大多靠以价取胜的战略有着天壤之别。事实上,东风裕隆的差异化战略也得到了市场的响应,纳智捷大7 SUV 上市3个月获得1万多张订单,其中2011年12月实现销售3600多辆。这一成绩在东风裕隆看来,足以证明其高端路线首战告捷,而继续开拓细分市场,则是制胜的关键。

    确实,凭借一款车型打遍天下已经不适合现在这个时代,产品线的丰富对于东风裕隆来说至关重要。就在2012年4月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车型——纳智捷 二代 CEO正式命名为纳智捷 Master CEO,这款为中国大陆市场量身定做的尊崇座驾将于今年秋季全国上市。据了解,东风裕隆在第四季度将有一款A+级轿车入市,而且东风裕隆未来每个平台都将同步开发传统燃油车和相应的纯电动车。

    目前来看,东风裕隆的产品结构已经非常明显,研发也不成问题,不过纳智捷品牌的积淀尚没有达到火候。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款新车投放到市场,品牌效应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一些一线城市。而且东风裕隆采用的全新销售模式——生活体验馆也对经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者对此的适应也需要时间。所以,东风裕隆能否在今年实现产销5万辆,并在5年内销量达到20万辆以上,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