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解码豪华品牌“两极化”

2013-03-20 14: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解码豪华品牌“两极化”

抓小放大话豪车

文/WILL

    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我们发现一些奇怪的现象:除了愈加泛滥的声、光、色“污染”外,一些世界知名的豪华车品牌也纷纷开始“不务正业”起来,在车界翘楚的展台前,总能让我们发现两种“极端”的现象,要么放大身量如披上了层层重甲,穿上粗壮战靴手拿利器张牙舞爪,在人们面前显尽威风凛凛杀气腾腾的武士;要么抓住小型化像释去了所有冗沉,将短小精悍力挽狂澜恨不得集中在方寸之上,而浓缩的车身尺寸又使它们在放入车堆之后,又与常车无异特工。在这个熟悉与“定向”伴随陌生与“偏颇”的临界,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它们究竟怎么了?

    蠢蠢欲动 小心翼翼

    红旗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与情感不亚于劳斯莱斯与宾利等标杆级豪华品牌。光荣的历史和曾经予以几代人的奋进与开拓,更是大家珍藏于灵魂深处的精神瑰宝。

    本届北京车展的红旗展台前,在几台体格硕大,色泽庄重的展车映衬下,红旗用它的实际行动来展现它强势回归的决心,然而在更早前即已面世的红旗SUV概念车就已经给大家提前传递了这么一个信号。它不仅预示着这个品牌的复兴,更展望了未来SUV车型在中国车市即将迸发的春天。

    捷豹品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发展并不顺心,缺乏走量车型的强有力支撑,使这个品牌的任何哪怕一个微小的举动,都要考虑到比别人多达几倍的后果和影响。即使在当今SUV车型表现一片大好情况下,捷豹设计总监伊恩·卡勒姆(Ian Callum)也于近日透露,“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不会设计一款SUV,我可以明确地说,捷豹开发SUV绝对是空穴来风。我们已经拥有一家生产全球最佳SUV的姐妹公司(路虎)。对于捷豹来说,转向SUV显得过于功利,不过可能还存在部分灰色地带,我们可以去探索。”在此,再让我们感叹一下保守而稳重的英国品牌的性格特质吧。

    布加迪品牌在SUV车型的发展上则显得更加小心翼翼,在放出谍照之后便暂时杳无音信了,抛开造型,要想将那台引以为傲的W16塞进机舱并在各个方面都要跟进,再想想迈巴赫品牌的处境,它要问问自己除了提升已经极品的形象外,真的有必要推出么?

    步履维艰 稳扎稳打

    捕风捉影也好,子虚乌有也罢。世爵品牌Spyker_D12概念车的推出可谓是打算在SUV领域一显身手了,但似乎仍旧没有彻底摆脱经济危机和SAAB事件的羁绊,除了多次展出屡获好评外似乎鲜有下文了。

    高歌猛进 启奏凯歌

    虽然阿斯顿马丁以及其他品牌跑车在国内销量都呈增长态势,但在欧美国家跑车市场依旧低迷。而且从国内超跑销售比例上看,阿斯顿马丁所占的份额较小。另一方面,SUV已成为大众情人,无论最早的保时捷卡宴,还是新推出的宾利EXP 9 F(前期新车·致尚栏目已做详述)或者兰博基尼Urus(参见本期新车·致尚栏目),在未来都将会进一步挤压阿斯顿马丁的市场。迫于生存压力,阿斯顿马丁再次提及自己的SUV计划也无可厚非。

    这款暂时被命名为Lagonda SUV的概念车外观比较好的保持了马斯顿马丁的家族设计特征,虽然中网面积变大了,但格栅样式是熟悉的,车辆对于腰线的处理也令人印象深刻,总体而言应该会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在超跑品牌造出来SUV相对其跑车都相当难看的前提下,阿斯顿马丁这款Lagonda SUV算是表现比较好的。

    保时捷在2012年1月份的销量接近1万辆,增势强劲,而卡宴又被称之为保时捷中的销量之王。玛莎拉蒂自然也看到豪华品牌SUV车型的巨大市场前景与利润空间。所以,计划采用低价营销策略,这一通俗且非常有效的方法进入市场,与同级别竞争车型分食市场蛋糕。

    BMW品牌自然算的上该级别车型的大赢家,在X1、X3、X5、X6等车型的销售记录被飞快地刷新之余,更大级别的车型X7假想图的流出,足以证明BMW有意在该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利用丰富的产品线不仅能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而且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更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经典重生说“蛋蛋“

    与前文的“庞然大物”不同,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将眼睛盯在了微型车身上,而眼见奔驰Smart和菲亚特500的热卖,而一直致力于豪华车品牌的宝马似乎也有点坐不住了,一款以宝马Isetta为概念雏形打造的电动车型-宝马eSetta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走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

    对于宝马Isetta想必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他就是传说中的宝马蛋蛋车,采用前开式车门、单排座椅设计、车窗采用前后推移式设计,让人印象深刻。1955年诞生,1962年停产。而这款宝马eSetta是一款基于宝马Isetta为概念雏形而重新设计打造的一款以电动马达作为动力来源的微型电动车。

    宝马eSetta整体造型的确有点类似于宝马Isetta蛋蛋车,非常的小巧玲珑,虽然载人数量有限,但却能满足近距离通勤的所需,轻巧的车身设计,也是为了尽量减少行走在拥堵的城市交通中,宽大的车身造成更拥挤的情况。全红(亦有黑色款)的车身颜色,上方带有黄色的灯罩与白色车轮交相呼应,前卫的造型设计更能突显整体感觉。至于动力方面,可能目前还是处于设计的初级阶段,所以目前并没有关于这款宝马eSetta的动力消息,不过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款纯电动汽车,而因为车身大小的原因,宝马eSetta的电池组不会很大,动力应该也不会太强劲。但是应付两人体重外加有限的载物负重,30马力应该足够了。

    贴地飞行“小天鹅”

    一向只生产顶级奢华跑车的阿斯顿·马丁在2009年提出,将要推出都市小车Cygnet的计划,现已公布了详细参数和售价。标准版的Cygnet起售价为30995英镑,另外的两款近量产发布版本起售价更是高达39995英镑。

    提及007系列电影中邦德座驾,大家一定会想起阿斯顿·马丁这个品牌。集高科技、夸张外表和奢华内饰于一身的阿斯顿·马丁每每与邦德先生默契配合,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惊艳的表现令许多人羡慕不已,同时也令无数富豪为之砸钱为之而疯狂。即便像Cygnet这样堪称“饭盒”级豪车的推出,放到别的品牌一定会错愕粉丝的感知,然而放在它的身上则变成自然而然的事情,Cygnet的中文直译为“小天鹅”,可是他的造型似乎更像是对桀骜而彪悍的斗牛犬基因的诠释。手工缝制的真皮/Alcantara材质到铝制内饰,置身其内,让你感觉就是坐在一辆阿斯顿·马丁的跑车内,个性化套件和可以单独定制的选装件更增加了它高端车的感觉。

    雨后春笋话“豪仔”

    前面提到的两款略带“奇葩”性质的微型豪华车,要么肩负某种设计概念和新技术的超前探索与尝试,要么肩负着该品牌对流行文化与潮流的丰富与车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进化。它们都或多或少的“夹杂”着几分浪漫实验主义色彩的元素在里面,然而另一类诸如BMW X1、AUDI Q3、MERCEDES BENZ A/B级、LEXUS-CT200h和VOLVO V40等豪华品牌紧凑级车型的出现,则更多带了几分真刀真枪,欲拼杀的你死我活的“悲壮”色彩。

    它们依靠品牌、技术与服务的号召力,再加上鲜明个性的定位和不是那么高高在上的售价,不断地侵蚀着中级B级车的生存空间,使这个处于纺锤形中段的消费群体有了更多的更能体现自我个性与品牌诉求的选择,即便作为第二辆车的备选车型,小型豪华SUV也能极大地满足他们闲暇撒欢的“温饱型”娱乐需求。尤其是混合动力车型的出现更能博得彰显生活品味和时尚环保主义人士的倾慕与钟爱。

    结语

    BMW X1的定价区间在28.2万~56.5万元之间,相较产品投放,它选用“巨额”价差来找寻产品走量与品牌定位之间的平衡点,超长的价格阵线也尽显了BMW的激进与保守并存的复杂心态。而AUDI则要从容许多,从Q1~Q3还有未来将要面世的Q2,都说明了它将要采取与BMW截然不同的营销策略来取得这场市场份额争夺战的胜利。

    面对一路飘红的中国汽车销量成绩单,各个豪华品牌在各细分车型的设计和投放上绞尽脑汁,或许是对市场需求的满足、或许是对未来风格的设想与引领,希望他们在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领域大步向前一路走好。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