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本期话题:迈向适者生存的豪车

2013-03-20 11:0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宋菲

    李熙:豪华车发展SUV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据我所知保时捷卡宴销量特别好,之前在高端品牌的SUV市场一直是一支独秀,以至于很多豪华品牌看着眼馋。现在中国人对SUV车型还是比较热衷的。又适合路况、又相对安全、又有品牌、又有面子。另一方面,有些豪华品牌为了弥补车型的空缺,有了轿车,有了跑车但没有SUV车型,所以今年像兰博基尼等豪华车都主打SUV。不过我更关注的是小型化的车,这可能是未来一个发展趋势,节能减排,便捷,占用空间小。现在车大多数是四门,五个座位,很多时候一辆车只有一个司机,造成很大浪费。小型代步车节能减排,便捷出行还便于停放。

    阿威:中国人的用车习惯是这样的,辛辛苦苦一家人买辆车,像QQ那种太小了也不大适用,而稍大的中级车,也是逢年过节满载率高一点,所以没有必要开这么大的车。因此我特别看好别克encore这款小型SUV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媒体猜测预售价也就十三四万起,但车展上类似蛋形的小型电动车前景同样可观。

    李熙:这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这种蛋形车发展方向都是电动的,再发达一些可能是太阳能的。本田、丰田都做过,现在通用也在做这种小型车EV,很多品牌都在关注这一领域,至少未来五年,这个市场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

    阿威:在市区充一次电,能满足工作往返需求就行,有些车型,不用充多长时间的电就能跑很长的距离。

    管建:但我感觉配套的基础设施这方面一定要做到位,如果家在北面,充电设施在南面,想使用根本就不现实,中国人买车还是重实用。而且中国人还是重视车的个头,为什么豪华品牌到国内加长,主要是为了迎合中国人的口味,我感觉小车在中国的前景没有预计或想象的那么好,即使配套设施具备的前提下市场发展也可能相对缓慢。

    李熙:我说的只是一个未来发展趋势,你看科幻电影当中很多这种小型车,随着全球人口增长,每个人分到的土地、能源比较少,这种微型车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应运而生。

    安涛:豪华车两极化趋势其实也是豪华品牌对SUV和微型车发展的预判。豪华车一般都是从做轿车、跑车起步的,现在都市化越来越严重,停车位越来越难找,而且豪华品牌的客户群当中可能反而更需要一辆SUV,便于出行,如此一来,考虑到都市化和客户需求,这两极企业都需要考虑到。这个客户群可能在都市工作但又要出游,所以要抓住他们的两方面需求。如果是忠实用户,对品牌信任度比较大,可能几种车型都买一个品牌,豪华车品牌本身销量就小,企业对这个客户群绝不能松手,要抓住这个客户群潜力开发,你要SUV我就给你提供SUV,你要小车我就给你提供小车。

    阿威:也就是说使车型更加丰富,但还是一个探索。

    安涛:对,主要还是市场前期的一个探索,因为要保证已有车型的稳定性。小型车必须要探索,因为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SUV也不能放过,是因为这市场相当大。中东包括我国山西这些地区都比较钟爱SUV车型。

    李熙:卡宴这款SUV卖得太好了,确实给豪华车品牌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阿威:其他豪华车品牌一定会眼红,但能否问世一款势均力敌的确实不好说。宝马准备在X6的基础上出X7,更大,定位更高,更豪华,或许也是为未来劳斯莱斯推出SUV探路。

    李熙:宾利也好劳斯莱斯也罢,分别有大众和宝马做技术支持,推出体积更大,定位更豪华和高端SUV车型我想是迟早的事情,因为这也是市场所期待的。不过我觉得兰博基尼这款SUV稍显牵强,明显就是为了抢夺中国SUV市场,针对性非常强有点儿急功近利,看到卡宴,它也想分羹这个市场。

    阿威:近期听到一个新消息,法拉利说坚持不出SUV,坚持己见,在自己原先的市场踏踏实实去做,不跟风。

    管建:兰博基尼品牌太高端了,而且我看报道也没说准备量产多少,可能还是一个试验性质的,先推出看看效果怎么样,价格也是非常高的。而法拉利的作风,我顶!

    李熙:这次车展上新亮相的品牌——因特耐特也带来两款SUV,说明中国SUV市场这块蛋糕很大,谁都想分一块。

    阿威:保时捷一直发展不错,兰博基尼也想一试身手,无论如何,车已经放出来了,未来的市场表现会如期么?

    李熙:这确实未知,对中国的SUV市场咱们就预测不到,受众对豪华品牌是不是感冒也不好评测。

    安涛:市场肯定会有,像山西、东北等地区还是比较偏向于SUV,而且据我了解,以前有一位山西车主一下买了十二辆悍马,纯喜欢,可见市场需求还是有的。

    阿威:排除必要的性能,光品牌也能满足他的心理需求。

    李熙:买豪华车的人不都是那种心理吗,看中的是品牌效应,对于车的实际性能也就是那么回事,顶级车的性能基本相差无几。

    管建:另外我们说豪华车性能好,尤其是跑车,因为已经开到那种速度了,在性能方面得到支持是必须的。

    安涛:很多人都是有炫富心理,比如买路虎览胜都要买运动版,奔驰、宝马都要买改装版或AMG版,性能方面其实差不多,图的就是一个面子。

    管建:没错,根本没有必要,AMG的功率、马力的确有所提升,但本身就已出色。在国外人家可能买的就是好的发动机 但在中国不是这样。

    安涛:一说这个我想起来大众的途锐、Q7、保时捷的底盘都是共享的,但是保时捷卖得就很好,说明品牌需求更大。

    管建:不懂车的人肯定觉得保时捷的牌子好,所以选这个。

    李熙:不过只要资金到位,就看喜欢哪一款了。保时捷品牌肯定在奥迪和大众之上,所以只要资金到位肯定选这个。兰博基尼推出SUV也是这个意思,因为现在最高端的SUV只有卡宴一款车,没有与之相竞争的车型,所以兰博基尼怎么也得推出一款。比如说我是兰博基尼忠实的拥趸,我有一辆兰博基尼跑车,现在想买SUV,放在以前除了卡宴别无选择,如果现在,肯定选兰博基尼了,我才不管什么性能、排量,豪华车在功能上基本都差不多。

    管建:而且豪华车基本上没有试驾的机会,钱一交,车一提,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各种体验和感受了。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