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耳朵查病因

2010-10-05 16:0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噪音,你一定经历过。

    新车也罢,老车也好,爱车发出噪音无疑是一个令人非常头痛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个不甚了解汽车的车主而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许已经早已习惯“先闻其声”,然后进修理厂的习惯,不过你可能有所不知,汽车的某些声音大可不必“提心吊胆”,更不用一时冲动到修理厂来个“底朝天”;但有些噪音,你可得多加提防,勤加检查。

    

    六大正常声音(未表示)

    A. “嗖嗖嗖”

    对象:散热风扇

    解析:如果车型是前置引擎、后轮驱动,那么你很有可能拥有一个发动机驱动风扇确保散热器冷却。通常情况下,当发动机启动的时候,冷怠速也开始运转,此时会听到连续“嗖嗖嗖”的噪音,这种噪音会伴随着发动机持续运转以及怠速回落正常而慢慢减弱。当汽车加速或者怠速时间过长时,这种噪音又会出现。不过,这种噪音是一种信号,表明散热风扇离合器在正常运转。

    B. “滴答”

    对象:燃料喷射器

    解析:燃料喷射器也会发出正常的声音,当配备有电子多点燃油喷射系统的车辆热怠速时,这种声音尤其明显。喷油杆会发出明显的“滴答”声,有时候会让人很烦,但却是正常的。因为燃油喷射器事实上就是一根超准确的微型电子螺线管,喷油杆每发出一次“滴答”声就会给气缸提供燃料,确保动力循环。

    C. “嘶嘶嘶”

    对象:空调制冷循环系统

    解析:当发动机熄火时,如果空调制冷系统还在运行,那么就会出现连续的“嘶嘶嘶”噪声。有时候,位于手套箱后部的蒸发器部件系统也会发出声音。这种噪音也很正常。

    D.“滴答”、“嗖嗖”、“呼呼”、“嘶嘶”以及“嗡嗡”

    对象:暖通空调系统

    解析:在内饰部分,暖通空调系统偶尔会发出“滴答”、“嗖嗖”、“呼呼”、“嘶嘶”以及“嗡嗡”的声音,这都很正常,属于正常的散热。

    E. “滴答”

    对象:排气系统

    解析:在排气系统,如果你加足马力开车一段时间,有时候排气系统会出现反复的“滴答”声,这种噪音很正常,说明排气系统的零件在进行正常的冷却活动。

    F. “ 欸欸”

    对象:刹车垫

    解析:汽车底盘的下面有时候也会冒出噪音。当你轻踩刹车的时候,一种轻微的、周期性的“”声音会从刹车处传来,一般而言,在一定的刹车系统温度及湿度条件下,这是正常的刹车垫震动声。

    

    七大非正常噪音

    1. “吱吱”尖叫

    对象:附件(辅助)传动带

    解析:宽松的附件(辅助)传动带会产生持续的尖叫声。当附件负荷量变大(转动方向盘,将空调打开,打开前大灯),这种尖叫声就会持续出现,这种尖叫是附件出现故障的征兆。相反,传动带偶尔发出的吱吱声说明故障并不紧急,但是有可能是相关零部件磨损,也需要检查。

    2. “呼呼”或 “呜呜”

    对象:配件

    解析:当皮带驱动配件,例如水泵、交流发电机、空调压缩机,发出稳定的轰鸣,出现“呼呼”声或者“呜呜”声,那么这说明它们很有可能正在出现故障和问题(通常是由于内轴承失效引起)。另外,这种噪音还会因为配件所承载负荷的大小而发生变化。

    3.“嘶嘶”及“哗啦”

    对象:进气歧管真空系统软管;发动机

    解析:如果进气歧管真空系统的软管破损或者裂开,那么发动机运转过程中就会出现“嘶嘶”的声音,此时故障指示灯有可能会亮起来。发动机的上部在汽车冷启动或者长时间怠速后发出“哗啦”声时,说明发动机出现严重磨损现象或者缺机油,此时需要及时检查是否缺机油。如果添加机油后噪音还是会出现,那么有可能是因为长时间不换机油导致机油起泡,使液压式挺杆出现噪音。

    4. “吱吱”、 “嘎嘎”及“擦擦”

    对象:刹车片

    解析:如果汽车底盘的下面出现明显的、长时间的“吱吱”或者“嘎嘎”尖叫声,那么说明刹车片磨损得已经很薄了。如果你对这种声音视而不见,那么不久这种声音就会转化为更加恶劣的“擦擦”声,说明你的刹车片已经严重磨损。

    5. “噼里啪啦”

    对象:排气系统

    解析:如果在驾驶过程中,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这说明排气系统正在发生泄漏,需要立即给予修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6. “ 欸欸”

    对象:车轮轴承,车胎

    解析:一般而言,车速超过65公里/小时,如果车轮轴承发生磨损,那么就会发出持续的“”声,这个时候你可以通过车辆左右方向转弯时听车轮的声音来判断。与此同时,如果车胎出现不规则磨损(尤其是配置号称“四季胎”的前驱车辆),也会发出同样的噪音。

    7. “嗖嗖”

    对象:刹车踏板

    解析:当你脚踩刹车踏板时,发出持续的“嗖嗖”响声,说明你的动力刹车助力器出现了故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