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杭州上城着力探索餐饮治理数字化转型一瞥

2019-12-26 23:46:4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借助“天眼”智慧监管厨房

——杭州上城着力探索餐饮治理数字化转型一瞥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国计民生。12月17日,记者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湖滨步行街走访发现,不少商家亮在游客眼前的“后厨”成了大家拍照的一处风景。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局根据自身优势,打造的“一中心三联动”智慧餐饮共治平台,直接接轨湖滨“城市大脑”建设,着力探索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数字化转型。

12月17日,记者随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强四力”采访团来到杭州湖滨步行街展厅,在阳光厨房视频监管中心大屏幕上,工作人员调出附近几家正在制作食品的餐厅后厨实时视频(见图①),一尘不染的操作环境、忙碌有序的工作状态让围观的记者们由衷赞叹。据工作人员周纪强介绍,这些原来藏在餐桌背后的后厨不仅时刻处在游客的监督之下,也时刻处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之下,这让大家吃得更放心。

记者来到距离展厅500米左右的视频中的一家餐厅,隔着玻璃就能看到工作人员制作食品的全过程(见图②)。十几名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戴着帽子和口罩,在不少游客的眼皮子底下制作食品。上城区湖滨街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林必成表示,对这些食品,不仅游客能在餐厅看到,也会同步上传视频到市场监管局的监测中心和湖滨“城市大脑”,这就是市场监管部门以“互联网+阳光厨房”视频服务系统为基础,创新打造的“阳光厨房食安天眼”系统,现已成功登录街区。

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在厨房的关键控制点安装摄像头,将餐饮服务的关键环节以网络视频方式公开化、透明化,变传统单店离线式“阳光厨房”为互联网在线视频,统一接入,统一管理,统一监控。通过建设以互联网、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及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共治共享智慧系统,实现后厨的“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示警”,显著提升管理效率和执法针对性。

平台实行企业综合管理服务体系、行政智慧监管服务体系和公众监督服务体系三位一体,并构建统一的监管指挥调度系统,三个端口数据实现即时互联互通。企业经营者、行政监管者、大众消费者借助手机App或微信扫码等方式可随时远程观看,让餐饮制作过程“看得见、管得着”,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促使餐饮服务单位将食品安全状况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形成自律经营动力,改变单纯依靠政府监管的传统管理模式,努力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公众监督、人人参与、市场倒逼”的食品安全共治新格局,真正把好食品安全关口。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对区域内餐饮经营户进行摸排,全面掌握餐饮单位底数情况。按照智慧餐饮实施方案要求,分批次对街区内200余家餐饮单位300余名餐饮经营者进行阳光厨房设备操作培训。掌握系统中企业阳光云视、自查自评、电子台账、扫码溯源、温感监控等安全管理模块,要求企业落实证照信息、食材来源、食品配料信息的公开公示;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提醒餐饮经营者要注意的食品安全问题,实现对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点的预警把控。目前,街区已有60余家餐饮单位接入“阳光厨房食安天眼”系统,实现了大中型餐饮单位的整体覆盖。□王照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